勞工

端午連假不停歇 華航空服員「再熱也要罷工投票!」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再熱也要罷工投票!」端午連假氣溫炎熱、暴雨驟降,依然澆不熄華航空服員的怒火。拒簽資方要求的勞基法84-1條約定書、反對強制桃機報到,壓縮工時,端午節一早不少華航員工上班前,先抵民權東路、光復北路口罷工投票台北場,響應台灣史上第一次空服員爭取罷工權,甚至有員工等不及6/15桃園場,特地從中部搭乘高鐵北上完成投票程序,以示抗爭決心。

五月初,華航以簡訊形式片面告知空服員,六月起強制執行桃園報到,「起飛前140分鐘報到」改為「起飛前90分鐘報到」、「落地後60分鐘報離」改為「落地後30分鐘報離」,透過工時壓縮,華航得以在班表上「人盡其用」,做出更有利資方的調度安排。

由華航企業工會第三分會改組而成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5/13先行前往勞動部抗議,接著,召開勞資爭議調解破局。5/31華航空服員上街遊行,規模空前,但公司並沒有暫停實施新制,因此6/8起,工會展開罷工投票台北場、6/10高雄場、6/15桃園場,提高抗爭強度,捍衛應有的勞工權益。

IMG_6196

華航空服員罷工台北場位於松機旁,不少空服員利用上班前先行投票。

IMG_6197

路過民眾抬頭觀看工會布條。

 

工會估計台北、桃園的會員人數2600多人,高雄約80人。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林馨怡說,同意罷工的會員,達到五成﹝約1250張﹞,工會即可取得罷工權,但工會自行把表決門檻提高到七成﹝約1900張﹞,以凝聚空服員的團結,也讓公司知道,拒簽「奴工條款」,並非少數人的意見,而是員工們的集體共識。

 

IMG_6290

IMG_6295

IMG_6251

端午假期時而炎熱,時而暴雨,有熱心同事穿著制服、捧著手搖飲,上班前特定前來慰勞工會,也有同事扛著大西瓜前來帳篷替同仁加油打氣。特地從中部搭乘高鐵北上的戴姓空服員表示,531抗爭遊行以來「我們說的話沒人要聽」,公司不肯暫停新措施,也沒有展現溝通之誠意,所以再遠還是會來投票。空服員並且指出,任職二十年以來,因勞基法第84-1條責任制的迫害,所以從未享有一般勞基法國定假日出勤雙倍薪資的待遇,「但明明只有越洋航線才適用勞基法第84-1,華航根本已經違法多年。」

而且,與國泰航空越洋航線落地後的休息時間相比,華航也顯得更為「分秒計較」。空服員舉例,若在美國機場清晨六點落地,三天的休息時間,港籍國泰航空會從隔日開始計算起,但華航會已落地報離後的「72小時」作為計算,相較之下休息時間便少了「一天」。

華航空服員爭取罷工權,情緒沸騰彭湃,一方面源自於資方態度強硬,一方面拜賜網路社群發達,得以快速集結四處飛行的員工。已在華航任職滿三十年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若事件發生在三、五年前,會很難想像抗爭走到這個規模,因為過去各個空服員就像「孤島」,但現在手機社群發達,同事們終於知道「不是只有我生氣」、「不是只有我被欺負」,所以得以團結對抗資方打壓。

趙剛也認為抗議勞動惡法,不能只有單一工會的聲音,期待空服員的勞動意識抬頭,可以有啟發的作用,鼓舞各行各業受84-1責任制壓迫的勞工,一同對抗資方、國家機器。

IMG_6278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言人林馨怡排班輪值投票現場。

IMG_6217

IMG_6301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罷工資訊】

 

華航空服員罷工台北場

罷工投票時間:6/8-6/14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

罷工投票地點:民權東路、光復北路口

 

華航空服員罷工桃園場

罷工投票時間:6/16-6/21上午九點到下午六點

罷工投票地點:桃園市南崁路一段68號

 

華航空服員罷工高雄場

罷工投票時間:6/10-6/12上午九點到下午五點

罷工投票地點:高雄市苓雅區新光路38號(中華航空高雄分公司門口)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