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拒簽勞基法84-1條賣身契 上千華航空服員遊行嗆罷工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還空服員休息時間!還機師合理假日!」今天(5/31)下午,一千五百名華航空服員、機師烈日底下戴起斗笠、墨鏡,走上街頭抗議華航要求空服員簽署勞基法第84-1條約定書,每月工時可上達220小時,且於明日起強制執行桃園報到,壓縮休息時間,空服員計算最糟情況是離開機場回家睡三、四個小時,又得起床梳妝、搭車前往機場工作,有過勞疑慮。華航員工不分機師、空服員、修護工廠、華膳、華潔等超過千名勞工,下午兩點從交通部集結步行至南京東路華航總公司和凌晨一下班就前來苦站12小時的三名華航空服員會合,要求資方退回新制否則罷工。

位在台北的華航空服員,上班多半得靠公司車接駁,從松山搭車、報到,50分鐘後抵達桃機的這段通勤時間,原本都納在工時裡,「起飛前140分鐘報到,落地後60分鐘報離」是現行的工作模式。然而,5月5日凌晨12點多,華航空服員們突然收到公司簡訊,要求6月1日起,強制實施桃園報到,新制改為「起飛前90分鐘報到,落地後30分鐘報離。」年資邁入第18年的李姓空服員憤怒表示,這等同於有80分鐘的工作時間,公司都視為「你在休息。」

「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人,不會因為飛機引擎關掉,我們就跟著off。」資深空服員反問華航,若新制實施,有可能飛機落地後,機上乘客丟著不管、30分鐘就從桃園機場飆到家了嗎?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亦指出縮短的80分鐘,空服員依舊要作地面安全檢查、免稅品及帳款清點、協助行動不便旅客下機等工作。

華航新制影響的不只是通勤時間、前置作業轉嫁給員工承擔,還可能因扣除80分鐘工時,導致空服員飛機落地,回家睡三、四個鐘頭,就得起床打扮,再花上50分鐘車程前往機場繼續上工。空服員舉例,如果該趟航班的工時不超過八小時,那麼下一趟航班,公司最快可以要求員工休息十個鐘頭後繼續上班,所以新制上路,最糟的情形可能「今天晚間十點半報離,隔天早上八點半就要上班,但這之中包含我們從桃機返家的時間、睡覺的時間、起床化妝再搭車去桃機的時間。」

「每天起的比雞早、吃的比豬差、做的比狗累、睡的比鬼晚。」走上街頭的空服員說,這22字箴言是標準的工作寫照,雖然踏入航空業前就明白空服員的工作型態就是如此,但資方不應該加以剝奪勞工的工作條件。「要我簽這個賣身契,我簽不下。」資深空服員認為一旦認同資方版的勞基法第84-1條約定書,未來受害的不只是自己,其他後進的「弟妹」也將因為前輩的妥協,而跟著成為血汗制度下的受害勞工。

空中執行任務的機師、空服員奮力對抗勞動新制的同時,地面上的華航修護工廠員工,則面臨失業危機,因為華航近來斥資13億元,成立簡稱「台飛」的台灣飛機維修公司,未來將採取新飛機新公司修、舊飛機由修護工廠修理方式並行營運,但修護工廠員工憂心,等所有飛機汰舊換新,未來該何去何從?

華航修護工會發言人劉惠宗指出,台飛因新進人力不足,所以欲調動華信航空的修復人員加入,但只願意以1.1個基數買斷年資,和勞基法退休金規定的前十五年,一年2個基數的規定相差甚遠。劉惠宗表示更讓工會氣憤的是,管理階層幾乎已轉調名義改往台飛工作,但基層員工只能結清年資再重新進入新公司。華航修護工廠員工上達兩千四百多名,工會憂心未來工作權受影響的人數相當可觀。

約下午四點半,千人遊行隊伍抵達南京東路上的華航公司,一度占滿三線道,場面壯觀團結。凌晨四點就苦站在公司門外的三名空服員中,謝宜仲和洪蓓蒂等到隊伍前來時都聲淚俱下,表示這12個小時裡資方完全不聞不問,據悉交通部亦詢問華航是否願意取消桃園報到,但華航直接回絕。

勞資雙方先前已開過三次協調會,皆無共識,若新制華航不願退回,工會接下來將進行罷工投票。「84-1約定書如果資方這麼想要,我們就揉成紙團還給他。」抗爭結束前,上千員工把約定書揉成紙團,擲向華航招牌,誓言拒簽,要求華航退回新制。

Image5

華航空服員頂高溫上街,抗議勞基法84-1條約定書。

Image2

華航公司前苦站12小時,空服員謝宜仲感謝工會成員相挺落淚。

標籤: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