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環團控告交通部涉偽造文書 南鐵地下化報告有錯

文 /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環團控告交通部「賀陳旦」涉偽造文書 要求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釐清
「交通部」南鐵地下化「地下水」報告有錯 要求召開專家會議

關心團體: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交通部鐵工局推動南鐵地下化計畫,今天內政部都委會舉辦審議大會。台南環盟等環團代表二次參加都委會專案會議,提出交通部鐵工局之地下水報告有錯,而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卻不處理,環團只得控告交通部偽造文書,台南地檢署已於本月10日受理調查。今天環團要求內政部都委會退件,要求針對地下水爭議召開專家會議。最後主席宣佈7/2召開擴大專案會議,台南環盟要求召開地下水專家會議。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前會長陳椒華表示,南鐵地下化環評(85年、99年報告)都未審查地下水,本人今年二度北上參加內政部都委會南鐵地下化專案會議,指出交通部地下水報告有錯,應召開專家會議釐清,而鐵工局代表竟回覆成大團隊之報告與成大碩士生論文的代表性社會接受的嚴謹度是有差別,不接受環團質疑有錯,也沒有回應錯的部分! 我又追問那交通部委託成大之地下水調查報告是否經過專業審議,鐵工局不回答,當時內政部都委會專案會議主席也不處理,令人遺憾!

陳椒華又表示,環團於會後再透過立委要求交通部提出該報告專業審查會議紀錄,交通部也拿不出,由此看來,交通部委託成大基金會製作之南鐵地下化地下水報告根本不嚴謹。環團質疑交通部所提報告之地下水位上升及下降的推估依據有錯,故所模擬得到的地下水位上升及下降的結果偏低。由於此重大爭議交通部不回應,故環團只得向台南地檢署遞狀控告交通部涉嫌偽造文書,於地檢署調查期間,內政部不可通過本案,否則也涉違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環團擔心南鐵地下化工程將導致工程東側淹水、工程西側發生地層下陷問題,又在要求台南市政府召開專家會議未果下,只得於本月10日到台南地檢署按鈴控告交通部(代表人賀陳旦)涉偽造文書,交通部涉違反刑法213條: 「公務員明知為不實之事項,而登載於職務上所掌之公文書,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嫌疑。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