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民主殿堂躲公民監督? 花蓮、澎湖等地方議會禁直播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代表人民監督行政機關的議會,卻見不得光,五月初東華大學社會系二年級學生郭家瑋進入花蓮縣議會直播,遭警察架離,手上瘀青尚未消退;澎湖新興媒體「貝傳媒周報」在澎湖縣議會網路直播也被禁止,議長甚至當場敲槌宣布散會,隔天議員取消總質詢議程,改「下鄉考察」,讓貝傳媒不得不質疑,澎湖議會怕被直播監督,大玩躲貓貓。至於,桃園則發生警察已過時法令嚇阻公民在議會旁聽時錄影。

以「著作權」為由 花蓮縣議會修法禁直播

國會開放議事直播,已成為趨勢潮流,但台灣仍有不少地方縣市議會還在原地踏步。按照花蓮縣議會《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第七條「本會每屆會議之錄音、錄影資料應保存三十年」,但東華大學烏頭翁社社員發現花蓮縣議會資料並不公開,因此拿起攝錄器材進入議會直播。

社員郭家瑋5/6被議會動用警察權抬離後,烏頭翁社雖然持續抗爭、要求議會透明,但換來的是議員們,以不記名投票的方式,修法通過「旁聽席不得錄影、錄音及直播」規範。花蓮縣議會給的理由是,轉播著作權為地方上的洄瀾電視台所有,因此進止直播,但強調議會也將「各退一步」開放影像查詢,承諾議事內容會後再po上議會網站。人民監督議會,竟遭著作權為由阻擋,郭家瑋怒批花蓮縣議會極其荒謬,未來將採取行政訴訟,聲請大法官釋憲。

IMG_6367

東華大學烏頭翁社社員郭家瑋5月在花蓮議會被警察架離挫傷瘀青還在。

 

IMG_6372

東華大學烏頭翁社社員郭家瑋打算提出行政訴訟並針對議事直播權聲請大法官釋憲。

 

網路直播總質詢 澎湖議員隔日取消議程改「下鄉考察」

「我在俄羅斯採訪都能進他們的國會了,結果回來台灣不能進去澎湖的議會。」曾在中央社擔任駐俄記者9年的張弘光,現為澎湖新興媒體「貝傳媒」社長,張在記者會上表示他的真嚇壞了。貝傳媒去年創刊後,在澎湖縣議會直播就被禁止過,議會以內規要求貝傳媒必須經過大會主席同意始得錄音錄影,但雙方公文往來一年多之後,今年3月貝傳媒記者在議會2樓記者席採訪依舊遭受干擾。

接著5月澎湖縣議會縣政總質詢,貝傳媒出動四位記者前進採訪、直播,議長劉陳昭玲要求撤機不成,宣布第一次的停會,後來代理主席副議長陳雙全在恢復議程後,又兩度停會,最後議會頒布聲明,認定貝傳媒違反澎湖縣議會錄音錄影管理規則第七點條,要求貝傳媒該會期內,再也不得進入議場。

貝傳媒指出,5/19上午全體記者重回議會找尋被剝奪的採訪權時,被告知議員陳慧玲總質詢時間突然取消議程、議員胡松榮則「下鄉考察」去,質疑是在迴避媒體。

13248472_1102845939776054_2624607488015767353_o

澎湖縣議會規定須由主席許可否則任何人禁止在議場內攝錄音影。圖/貝傳媒

 

IMG_6317

澎湖縣議會禁止貝傳媒網路直播。圖右:貝傳媒社長張弘光。

 

防民當防賊 桃園市議會規則自己說的算?

桃園公民團體兩年前開始監督地方議會,當時還得通過議員們同意方得進入,「但我們發現進入旁聽席後,很多公民權利被限縮,照相不准、錄影不可以,甚至累了想站起來走動都不可以。」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公民進入議會反而像是備受侮辱。

「地方議會封建、保守、顢頇,所以需要有人去衝撞他。」雖然後來桃園市議會開放IVOD頻道隨選,桃園在地聯盟依然在旁聽時遭監視、駐衛警以桃園市升格前的過時法令,制止拍照。潘忠政甚至認為很多時候都是「議會自己說的算」,志工單獨進入議會旁聽時會被阻擋,但換成一群人又能「堂而皇之」進入到議會。

IMG_6337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4月進入桃園市議會旁聽攝影遭嚇阻。

地方議會不透明 舉債程度高

人民直播地方議會,卻屢屢踢到鐵板,台灣和平草根聯盟理事長莊豐嘉指出地方議會充斥黑箱與利益交換;公督盟認為全台最反民主的地方正是地方議會。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根據2014年公督盟的議會透明度調查,發現議會封閉、不透明,該縣市的舉債程度也就居高不下,地方議會對縣市政府監督無力,議事黑箱是主要原因。

正副議長聯誼會6/15在澎湖舉辦,公督盟呼籲聯誼會不要只是吃吃喝喝,更應該回應公民訴求,把議事透明化列入討論,讓陽光能夠照進本該屬於人民的議會裡。

 

IMG_6346

 

標籤: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