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率逾9成 通過罷工門檻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長達14天的華航空服員罷工投票,今天(6/21)晚間六點結束,選票票匭在選務人員與保全的護送下抵達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晚間8點正式進入開票作業。歷經3.5小時開票程序結果出爐,空服員取得壓倒性勝利,工會2638名會員,2548名會員領票,其中2535張同意罷工票,9張不同意罷工票,3張不同意票,大幅超越7成同意票罷工門檻。拿到實質罷工權的華航空服員,預計暑假展開罷工行動,為台灣航空史,寫下工運抗爭的嶄新一頁。

依勞資爭議處理法第54條,工會會員投票且經全體過半數同意,可宣告罷工及設置糾察線。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當初為了讓華航知道,罷工不是只有少數人的意見,而是員工的集體共識,因此把五成的投票門檻提高到七成,要有1900張左右贊成票,才通過罷工決議。

華航空服員約3200名,其中九成都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會員,而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當中,95%都是華航員工。這次高達2548名華航空服員參與投票行動,投票率96%,而贊成罷工得票率超過99%,顯現華航空服員的高度團結。

開票現場亦召開臨時代表大會,通過兩項重要決議,其一是高雄會員於罷工期間若遭到公司不利待遇,工會將持續抗爭以捍衛每位會員權益,罷工至恢復原職務、原薪水為止;另外是工會於5月5日遞出調解申請後迄今已46天,華航公司並未回應工會任何訴求,所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決議,一直到罷工正式開始前,凍結一切與華航公司的談判,除非暫停執行桃園報到,回復原有的勞動條件後再開始對等協商。

投票過程中,即便華航屢次對外宣稱不放棄任何持續協商的機會,但多名工會成員皆反映,531空服員上街抗爭到投票截止期間,公司始終不理不睬,甚至對外抹黑不協商的是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沈家源說,當初強制桃園報到,工會也列入勞資爭議調解的第三點:「未經工會同意,不得變更報到地點及工時計算方式。」

但遺憾公司還是「硬幹」,未取得共識就在5月5日半夜發簡訊通知空服員,強制6月1日實施桃園報到,造成空服員休息時間遭到壓縮。而且再把時間回推,其實早在去年11月,工會就已經認為勞基法84-1條約定書的派遣原則有疑慮,因此當初就已經認為需要配套,可惜沒能充分溝通,公司就要求強制執行。

華航的高壓管理,最終引爆勞工集體反抗,而父權式的威權態度更是讓員工忍無可忍。尤其,華航空服員約有九成為女性,但從某些態度,都能見微知著,看出管理階層帶有對女性的輕蔑。沈家源舉例,華航2015年制服改版,當時的設計大師張叔平對媒體表示,「空姐制服若不能引人遐想,就是設計師的失敗。」或許張叔平當初只是以設計師角度為出發,說出這番言論,但已凸顯公司對勞務的不尊重,以及對女性的物化意味濃厚。

還有空服員外站過夜,明明澳洲的分公司,在預算內挑選了位於雪梨3~4間飯店供工會幹部評選,結果公司偏偏選擇分數最差的飯店簽約。沈家源說,女性空服員在國外,常因為時差,半夜肚子餓或需要外出採買,因此注重安全和隱密,結果公司最後還是為了節省成本,忽視員工評選結果,分數差的飯店意味最便宜,地理位置也輸人,「但公司並沒有尊重女性需求。」

空服員訴諸罷工不是沒有原因,如果罷工成立,將在暑假擇期進行。如果投票會員也同意設立「糾察線」,未來進行罷工時,只要是工會會員都不得進入工作場域。華航除了有一批離職空服員自告奮勇,願意協助華航「度過難關」復職飛行,但依照規定,離職兩年以上的空服員重返飛行得通過一個月的受訓;離職一年以內,得接受一周受訓,能否趕在罷工前夕完成訓練,還是一大問題。

temp

華航空服員贊成罷工投票率超過99%獲得壓倒性勝利。提供: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IMG_6267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