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環境, 社運發電機

【聲明】新政府無能 東海岸第一個骨牌倒下 接下來將可能「滿目瘡痍」

文 /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

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於昨日環保署進行的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自美麗灣事件爆發後,爭議多年的東海岸大型觀光開發案首張骨牌倒下,此案歷經7次環評專案小組、3次委員大會,昨天雖然贊成、反對共16位旁聽民眾發言,且馬拉松式的會議進行了四小時,但原住民族基本法、海岸管理法、觀光總量管制等重大爭議仍未解決,我們表達嚴正抗議。

老舊環評不檢討,環委遴選不改變,東海岸將布滿飯店

棕櫚案是目前十多個待審查的東海岸開發案中,面積與房間數都最大的開發案,過去在相關案件審查時,許多都是已經通過環境影響評估但因超過三年未開發,而進入環境差異分析階段的案件;然而現有環差機制無法駁回,又在這個間段不適用調查技術規範,所以許多不合時宜的開發案卻可以在機制內苟延殘喘,持之以恆就會博得環評委員的同情,通過審查。反反反行動聯盟郭靜雯表示:「過去我們長期呼籲要檢討老舊環評個案,但昨日的審查已經證明環差制度毫無作為,為了台灣環境永續,應即刻檢討此機制!」

unnamed-90

另外,昨日審查中,雖然民眾發言踴躍,提出棕櫚案的各項爭議,包括:開發基地未來極有可能位於海岸管理法中的「重要海岸景觀區」和「海岸二級保護區」草圖預定地、此案與觀光局在「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報告」中的內容相牴觸、調查資料未符合技術規範的要求和未依原基法21條取得當地三個部落的同意等。但現場十七位環評委員全部漠然,經主席詢問後仍無一表達意見,我們不解為何可以沉默卻又直接在場進行表決,現有的環委許多都是過去與政府合作密切的代表,應該徹底汰換這批委員,並針對其遴選機制徹底檢討。

原民會軟弱,環保署漠視,原基法形同虛設

部落知情同意權長期遭受各行政機關忽視,棕櫚案開發商(東合開發公司)鑽原基法漏洞,在原民會已經發函要求開發方補充部落會議相關資料時,卻仍回應:『本計畫區並非屬於原住民族基本法第21條所規範之「原住民族土地」範圍,不需受原基法第21條規範』。昨日審查會議中,部落族人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但環保署並未將此爭議納入考量,原住民族委員會在場也未替部落族人把關,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表示:「這簡直是讓十年前就通過的原基法形同虛設!」另過去審查中,環評多半會討論原住民族知情同意權,但棕櫚案完全沒有與都蘭、加路蘭等部落溝通,更遑論同意,但審查仍通過,足見部落聲音完全被忽視;本次環評結論有特別要求觀光局與原民會應就在地部落同意權會商,我們強烈要求原民會要硬起來,捍衛部落權益。

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表示:「這簡直是讓十年前就通過的原基法形同虛設!」

此外,近日環保署提出「社會影響評估技術規範草案」,讓原住民、迫遷等人文因素也納入考量,我們認為應加速辦理,徹底落實政府各單位都必須遵守原住民族基本法之規範,實現真正的轉型正義。

觀光單位失職失能 坐視台灣觀光資源毀壞

棕櫚案最該發聲表達立場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交通部觀光局,在這十次審查中幾乎噤聲,原先根本不願出席會議,若非民眾積極要求主管機關與會,否則缺席是常態。然而所有觀光開發案皆由觀光局管理,觀光建設若無整體規劃,各別建設都是在破壞台灣僅存的自然觀光資源,台東當地人,山海共生工作室蘇雅婷表示:「過去六年來我們不斷要求交通部應該做整體觀光政策環評,但觀光局一下丟出個計劃,一下丟出個委員會,就是不願面對自己的政策,此舉根本無視觀光永續,只有短視近利的眼光。」

新政府無能,東海岸第一個骨牌倒下 強烈譴責環保署、觀光局、原民會、營建署-2

然而,觀光局所屬的東部海岸風景管理處,因為局本部拒做觀光政策環評,推出的「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報告」,經過多方努力,終將總量管制的具體規劃納入,但昨日觀光局自打嘴巴,完全否認此報告之效力,總量管制數據僅供參考,不需徹底執行目標規劃,僅在意開發,不在乎觀光資源的消失,自我閹割之意不在話下。蔡英文總統曾承諾當選後會立即啟動「觀光承載分析」與「觀光政策環評」,然而上任一個月後不見動作,更放任觀光主管機關藐視,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蔡政府的不作為,讓今日的審查在缺乏上位計畫指導下過關,如此下去,台灣的觀光環境與產業轉型的契機會將徹底被破壞殆盡。」

海岸管理法宜加速,杜絕類似案件造成海岸嚴重破壞

昨日營建署代表發言表示,未來此開發地點有可能位於海岸管理法中的「重要海岸景觀區」和「海岸二級保護區」草圖預定地,但環評審議與特定區位中開發案的審議,兩者並行不悖。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黃靖庭指出:「雖然兩造審查並不衝突,但此次通過將造成保護區中存在大型開發案,對海岸的影響甚鉅,且未來恐造成骨牌效應,東海岸將岌岌可危」。對此,關心東海岸的團體呼籲營建署應加速制定海岸管理法相關子法,並且未來應從嚴審查位於特定區位中的開發案件,讓海岸管理法的精神得以落實,執行保護海岸地區的重要任務。

地球光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蔡政府的不作為,讓棕櫚灣渡假村審查缺乏上位計畫指導下過關,如此下去,台灣的觀光環境與產業轉型的契機會將徹底被破壞殆盡。」

新政府上任後,首次東海岸開發案審查就通過,令人難以接受。雖然體制的改變非一蹴可及,但蔡英文政府的各單位消極作為,卻讓美麗的東海岸鑄下無可恢復的過錯;當地明明有許多觀光產業就業機會,但民眾卻不知其訊息,把希望完全放在飯店上,這樣的趨勢令人擔憂。放任新自由主義讓財團進行大型開發,更限縮了在地小型經濟行為的可能,對於台灣整體經濟產業轉型毫無助益。我們強烈要求政府各部門必須對昨日的通過表態,並提出未來可改善之方案,與全民共同守護好山、好水的東海岸,否則捍衛東海岸生活的民眾、在地居民不會放棄,將會有更激烈的抗爭,要求政府給我們真正符合在地發展的機會。

聲明團體:反反反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台東環保聯盟、花東發聲台、東部一群人、東部發展聯盟、看守台灣協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