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土地只能種飯店!」杉原灣開發案  原民政院前怒吼:漠視知情同意權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上週環評大會通過「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開發案」環境差異分析,引發各界撻伐,今(7/6)台東部落族人與環團齊聚行政院抗議,怒批開發單位未取得居民同意就欲強行開發,無視《原基法》「當地部落知情同意」規範,要求相關部會出來面對。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施克和出面回應,在未踐行原住民知情權及同意權之前,就不可能開發。

本案號稱「東海岸規模最大的開發案」,十多年來歷經7次環境差異分析、3次環評大會審查,6月29日在環保署第299次環評大會有條件通過。今杉原灣周邊的加路蘭、刺桐、都蘭三部落族人北上要求相關單位負責,途中一度因代接陳情的交通環境資源科科長層級過低,引發民眾不滿,揚言要靜坐到林全、張景森出面之後才會離開。

施克和表示,在完成《原基法》21條「當地部落知情同意」前,內政部不會核發開發許可,此外因本案涵蓋國有土地,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也需評估其合理性、必要性,有可能因此收回土地。他補充,針對未來東部地區觀光資源開發,必須符合自然及社會資源「量的管制」,往後所有開發案都需要整體性的政策環評。不過,面對群眾反開發呼聲,施克和並未明確承諾「絕不開發」。

160706 (1)

行政院長辦公室主任施克和出面回應,在未踐行原住民知情權及同意權之前,就不可能開發。

加路蘭部落耆老 Fasiyaw Dawa(鐘錦榮)痛心家園的土地、海域、水源被財團搜刮搶奪,他將阿美族情人袋反揹,象徵服喪(家裡發生不好的事情),又向行政院下跪磕了16個響頭,心痛怒吼:「這塊土地的主人要怎麼活下去?叫我們情何以堪!」

160706 (3)

加路蘭部落耆老 Fasiyaw Dawa(鐘錦榮),向行政院下跪嗑頭。

對比前陣子阿美族歌手舒米恩的歌曲〈不要放棄Aka Pisawad〉,才剛剛奪下金曲獎年度最佳歌曲,今天他現身記者會,代表都蘭部落沈痛表示,族人對環差分析的結果感到憤怒;他指出,2014年東管處展開都蘭地區觀光永續發展評估,顯示當地的觀光旅館已超過環境負荷,且自蘇花改通車之後,只有兩成獲利留在本地,當地居民只能從事替代率高的工作,生存權益受損。

蔡英文競選期間曾表示「過去四百年來,原住民族所經歷的不同政權,不公平的對待」,承諾8月1日將對原住民族道歉,然而原住民族青年陣線Kai Limadjagan質疑,無視《原基法》就通過環差分析,根本是藐視住民的自然主權,呼籲蔡政府不要一邊喊道歉又一邊壓迫原住民族,「連尊重都學不會,還要談什麼道歉」。原青陣Savungaz Valincinan更提及,從2005年訂定《原基法》以來,中華民國的本質沒改變,不管哪個執政黨都一樣,也呼籲把土地跟主權還給族人。

160706 (5)

阿美族歌手舒米恩代表都蘭部落,靜坐抗議。

「土地再也長不出東西了,只能種飯店而已!」對抗美麗灣飯店多年、刺桐部落族人林淑玲痛批,1970年代觀光局規劃都蘭遊憩系統,讓財團大力入侵傳統領域;她直指,都蘭灣由南到北有杉原遊艇港、黃金海渡假村、美麗灣渡假村、台東渡假村、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都蘭鼻遊憩區、都蘭渡假村,這些大型開發佔據了過去原住民採集、耕種的土地,而三、四十年前的觀光政策難道不需重新檢討?
160706 (2)
林淑玲補充,《原基法》規範在原住民族土地從事開發前,需取得部落的知情同意,但開發業者常濫用此權利,一方面聲明開發地不是傳統領域,一方面又透過會議記錄跟住民的簽名企圖闖關環評,而地方鄉公所、原民會又沒有好好監督,才放任業者胡作非為。

她解釋,取得知情同意權須依據《諮商取得原住民族部落同意參與辦法》(原《原住民族委員會推動原住民族部落會議實施要點 》),事先邀集部落居民、專家學者、公正第三方開說明會,再去申請召開部落會議。地球公民基金會也強調,落實部落族人的知情同意只是低標,因為土地的主權是屬於原住民族的,還要爭取《原基法》22條共管、自治的權利。
160706 (4)

延伸閱讀
三年前:杉原棕櫚渡假村 環差補件再審 環團呼籲退回審查
「杉原棕櫚渡假村」明闖環評大會 環團呼籲別偷跑

標籤: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