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長榮不准組工會 那加入職業工會可以吧?!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華航空服員罷工成功,激勵1500名長榮空服員,在短短3周之內,踴躍加入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而依團體協約法,過半數長榮空服員加入,即可取得勞資協商門檻,擁有罷工籌碼。今(7/15)上午工會理事長趙剛、秘書長林佳瑋、幹部黃慧甄、謝宜仲、沈家源、李湘汎等人,前往勞動部交付陳情書,請勞動部承諾,長榮航空若有秋後算帳行為,應立即認定違法。

長榮集團「零工會」政策,眾所皆知,雖然1994年5月長榮重工曾一度在中壢工業區,成立長榮集團有史以來的第一個工會「長榮重工中壢第一、第二產業工會」,但遭受資方嚴苛打壓,不惜以關廠作為威脅員工的手段,7名工會幹部被強制資遣,工會曇花一現,最後被迫解散。長榮企業文化貫徹旗下所有公司,欲面試長榮空服員的考生,也都知道「考古題」之一就是「你贊不贊成組工會?」以探測面試者對於勞工意識的想法。

現任於華航的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事李湘汎,過去就是從長榮航空跳槽而來,她說「超級可以理解」長榮空服員加入職業工會後身心所承受的壓力,因此今天的陳情記者會,並無任何長榮空服員親自出席,而是委任工會出面。李湘汎表示,長榮空服員面臨的問題,其實和華航差不多,一進公司,什麼狀況都還不清楚的情況下,就得簽訂84-1責任制約定書;雖然長榮航空申訴管道暢通,但人力吃緊的問題比華航嚴重,舉例來說,她剛入行的2010年期間,波音777經濟艙211名乘客,長榮航空僅配置4位空服員,但華航256名乘客可配置8位空服員,「領一樣的錢,但在長榮是兩倍的工作量。」

六月底,華航空服員成功退回84-1約定書、爭取外站津貼從2美元提高到5美元,給足長榮航空壓力,公司亦將外站津貼每小時60元台幣提高到90元台幣,但以飛紐約為例,隨著津貼提升,原本駐外站時間5天便縮減為4天,「看似福利也變好了,但公司整體的支出還是差不多。」李湘汎指出,長榮縮減外站時間,相對空服員的休時也就變少,「換湯不換藥。」

長榮航空空服員湧現華航罷工以來,規模最大的工會入會潮,長榮航空有出現打壓的手段嗎?李湘汎說,日前有長榮空服員製作表單,私下調查同事們加入工會的意願,結果資方也創了一個山寨版的表單,當作釣魚,顯現長榮航空對於空服員勞工意識抬頭感到焦慮而動作頻頻。

長榮釣魚

DSC06698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幹事李湘汎曾於長榮航空任職。

DSC06688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