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要空氣正義 時力修空污法盼逕付二讀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去年雲林縣公告《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宣示一年後縣內產業不得使用石油焦、兩年內禁燒生煤,但遭環保署以牴觸《空氣污染防制法》為由宣告無效,對此時代力量黨團提《空污法》修正草案,並盼於今日(7/15)院會逕付二讀,上午北中南近20民團赴立法院抗議,表態挺修法、拒空汙。

《空污法》第28條及第58條條文修正草案中,明定「中央主管機關及直轄市、縣(市)政府就生媒、石油焦或其他易致空氣污染物質之販賣或使用,得公告禁止或制定許可辦法」,且大幅提高罰鍰,期能讓中央與地方都能禁止或管制生煤、石油焦的販賣及使用方式。

然而,為了阻擋今院會第一項案《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三讀通過,國民黨提出297件議程杯葛,企圖阻擋草案過關;時力立委徐永明表示,倘若《空污法》修正案因此延宕,將在下週一臨時會協商時,將本案列為優先法案,一定會堅持立場。

13702381_1217237241649822_1690968541_o

時代力量立委提《空污法》修正草案

時力立委黃國昌強調,空汙、PM2.5對健康危害甚巨,且居民的健康不能等,因此提出修法,明確授權中央與地方禁用生煤與石油焦的權力。中南部PM2.5主要來自大量燃燒的生煤及石油焦,雖然雲林、台中先後提出《雲林縣工商廠場禁止使用生煤及石油焦自治條例》與《臺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禁用石油焦自治條例》,但因環保署認為《空污法》對生煤與石油焦的管制僅有「許可」而無「禁用」的規定,宣告雲林縣自治條例無效,黃國昌也說,不希望把時間浪費在法規解釋的爭議中,將力拼本案逕付二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直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報告,台灣數座城市包括台北、台中、高雄、台南、嘉義都在空汙指標中敬陪末座,他強調PM2.5濃度高將釀發心血管疾病,呼籲立即修法讓地方政府有法源依據可以管控燃煤,提升空氣品質。

13702265_1217237194983160_923723310_o

民團高喊「健康空氣、天經地義、不分藍綠」

雲林淺海養殖協會總幹事林家安表示,六輕生煤使用量佔全雲林縣98%,除了PM2.5之外還有各種危害,包括斗六、北港等地都驗出有毒物質,他怒控六輕負責監測、管控的「監督委員會」是球員兼裁判,由公司自己出錢找相關學者做研究,每次的研究報告都把污染責任擺脫得一乾二淨。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親子共學團北區領隊簡彌堅說,空汙對孩童是大威脅,許多中部共學團的孩子有氣喘、過敏及咳嗽等症狀,甚至有父母在小孩的枕頭旁邊發現鼻血,或被醫生警告恐成終身氣喘患者;爭好氣聯盟成員林芳如挺著身孕發言,「禁燒生煤才有空氣正義」,台中霾害嚴重、秋冬頻頻紫爆,周邊有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廠以及遠處的麥寮電廠,明明是盆地卻常看不到周圍的高山;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理事主席許秀嬌補充,身為母親最大心願就是孩子讓健康成長,有一口乾淨的空氣可以大口呼吸。

去年中南部縣市包括台中、彰化、雲林、嘉義、台南表態支持「禁燒生煤及石油焦」政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副會長許心欣提及,民進黨地方首長已聯合聲明了,現在完全執政,更應該透過中央立法,讓台灣早日擺脫燃煤毒氣,跟上國際禁煤趨勢。舉例來說,加拿大早已立法永久禁燒石油焦及煤,而丹麥、英國、紐西蘭也分別將在2030年、2025年、2018年關閉燃煤電廠,就連依賴燃煤發電高達45%的德國,也預計在2040年廢煤電。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周東漢呼籲,新政府與新國會要有新作為,高雄台電大林電廠、興達電廠及台塑仁武廠煙囪林立,讓高雄人每天都呼吸著受污染的空氣,他強調政府應積極遏止燃煤危害,推動能源轉型,創造無煤家園。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