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外的公民課

關心社會 從理性面對抗爭事件開始

圖/公庫資料照片

文/王富瑾(國立新化高工教師)

自從公民與社會變成考試科目之後,學生已被訓練成看到抗爭類新聞眼睛都會發亮,大概是抗爭之所在,考試重點之所在吧!為準備考試而關注時事好像不對,但是我寧可樂觀的認為,也許一開始是被動地、有目的性地關注時事,但久而久之會成為習慣,關心社會的習慣吧!這篇稿件沒有學術深度,單純只是想和學生們聊聊,撇開新聞連結考試重點這件事,面對社會示威、抗爭運動可以切入的思考點。

很多的抗爭活動,不單純是為個人利益而爭,可以從中窺見很多社會上不公義的問題。每次社會抗爭事件一經媒體報導,鄉民網友立刻就會選邊站地支持或反對。以這次六月底的華航罷工事件為例,反對者的看法多是空服員薪資已經很高了、其他勞工會仿效、或者罷工會影響公共運輸、旅客權益等;贊成者會說勞方已經被資方壓榨很久了、勞工意識的抬頭、以及在民主國家裡,罷工只是當地勞工的日常,是爭取權益再正常不過的方式等。雙方各有立場,各有說法,甚至就在網路上論戰起來,令人眼花撩亂。

我們面對社會上的抗爭事件當然可以選邊站,但是身為現代公民應有的修養就是縱使立場不同,也要捍衛別人說話的權利。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是基本人權,不是所謂說話有理者才可以發言,無理者就該閉嘴,因為有理無理是我們個人價值判斷取捨過後的結果,不應該事先被審查。平心靜氣地聽完他人的發言,蒐集釐清諸多紛雜的訊息,我們可以形成自己的立場,敘明理由表態支持或反對,會有別人來挑戰與反駁是絕對會發生的,真理越辯越明,這就是言論自由可貴之處啊!

另外,聊聊抗爭活動被模糊焦點這件事,像是日前有學生為了抗議學習型助理制度蛋砸教育部專門委員,隔日很多媒體新聞一出,果不其然,平面媒體多是貼上了教育部官員滿頭蛋液的照片,電視新聞則播出了學生砸蛋的完整過程。說真的,這畫面是整個抗爭活動最有張力的部分,也難怪媒體取材愛用,在版面有限的情況下,只好減少或甚至捨棄有關學習型助理制度問題爭點的報導了。所以,真該從歷史學教訓,為什麼甘地的不合作運動要如此強調和平非暴力,如果一旦暴力相向,本來訴求明明是絕對的有理,也無法換得他人絕對的支持,可能被有心人士刻意模糊焦點、轉移注意了。

抗爭事件一旦有了語言、肢體衝突,要知道抗爭訴求會失焦是必然的結果,如果身為抗爭者可避免要盡可能避免,但身為現代公民的旁觀者則更是要張大眼睛,應就抗爭活動的訴求去思辨、討論,如就公共議題要表達立場,儘可能地利用公共討論的平台發言、投書,讓輿論關注的焦點回歸社會問題的改變與改善才是。面對抗爭事件,因為關心,就易有情緒波瀾,學會更理性以對,更有助於問題的解決,共勉之。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