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別, 投稿

 【投書】解嚴29周年…大學宿舍還在戒嚴!

圖 / x652001

文 / 賴彥丞 (大學新鮮人,現任家教)

今年七月十四日,是解嚴令頒布滿二十九周年的日子。國際上,這天也是重要的自由之日:一七八九年的今天,巴黎市民攻下象徵王權專制的巴士底監獄,揭開以「自由、平等、博愛」為宗旨的法國大革命序幕,這天也被訂為法國國慶。然而,對比台灣許多大學現今還保有的宿舍宵禁制度來說卻是一大反諷。

宵禁,是戒嚴時代的產物。限制學生宿舍進出,沒有自由;部分學校男宿無宵禁而女宿卻有,沒有平等;會選擇住在校園宿舍的多是經濟弱勢的學生,卻飽受宵禁影響,沒有博愛。宵禁限制學生人身自由,社團活動、吃宵夜權利、大夜班打工的機會等等無一不受到阻撓,影響學生權益甚大。

為何這項過時的惡規仍續存至今?說穿了就是守舊人師熱擁「安全」當神主牌,彷彿一切對學生的不公不義都是必要之惡。但實際上,他們那威權式、父權式的「愛」與「關懷」對學生來說卻是傷害與歧視,所持理由也同樣荒謬與可笑。比如說部份僅女宿有設宵禁的學校,顯現的是「是女生就需要被保護」之思維,無視甚至扼殺了這些已達成年的女性身體獨立自主的能力。當面對學生的解禁訴求時,就拿「這是家長的要求」來當自己的擋箭牌,甚至會擺出一副「不爽校規就不要來」的傲慢心態。實際上,校方只要以電子學生證這種科學方法就能解決,使用宵禁手段難道沒有違反比例原則?

繼上個月初輔仁大學女宿宵禁抗爭成功後,全台大學掀起一陣廢宵禁風潮。筆者也盼望教育部長能對其在宵禁議題談話「尊重各校處理」有所調整(連執政黨立委吳思瑤都對此話有所批評)難道大學自治能大於學生人身自由?對於學生權益的捍衛,教育部能否有更進一步作為?教育部廢止黑箱課綱、解除服儀禁令,為何宿舍宵禁這項不合理規定不能通令撤銷?近來台灣以學生為主體的三大反對運動(反黑箱服貿、反黑箱課綱、反服儀禁制)一一告捷,我們也期待新一場反對運動:反宿舍宵禁,終有成功突破枷鎖的一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