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

傳播學界「反收買、要新聞」(四) 媒體置入 影響中國議題批判

adv1傳播學者及民間團體首要希望政府停止將預算花在新聞置入上,帶頭做好示範。另外在媒體本身來說,更希望報老闆及媒體經營者要反省自己的經營策略。

南華傳播系系主任張裕亮以中國官員廣東省長黃華華來台為例,有兩大報接受中國官員來台宣傳付費以新聞包裝刊出,媒體經營者接受中國政府廣告業配,間接影響了媒體對中國議題批判的力道。

———–

相關閱讀

置入性行銷 中國也來買新聞 /自由電子報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政府置入性行銷嚴重,連中國政府也參一腳來台置入!南華大學傳播系系主任張裕亮昨質疑,台灣媒體不只被自己的政府收買,還被中國政府收買,導致對中國負面新聞「自我檢查」、不敢報。政大新聞系系主任林元輝更憂心砲轟:「那個用一千多顆飛彈對著我們的國家,隨時可以買我們的新聞、洗我們的腦,台灣這新聞行業還成行業、政府還成政府?國還成國嗎?」

林元輝憂心 隨時會被洗腦

昨天在傳播學界發起連署反政府置入性行銷記者會上,張裕亮說,二○○八年政黨輪替後,中國省市官員來台密度頻繁,配合各省市官員來台的置入性行銷也佔盡版面。以今年八月廣東省長黃華華來台為例,國內有兩家報前後以將近四、五個版面,刊登了看似付費的「專輯」,另在兩岸版以橫頭新聞報導,仔細看內文,應是當地省市政府宣傳部所寫,報社幾乎改都沒改,署名的記者甚至傳出是被迫掛名。

他並指出,報社收了中國政府的錢,明顯影響新聞處理,以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獲諾貝爾和平獎新聞為例,有一家報社就只在頭版下方一小塊報導。

張裕亮質疑 影響新聞處理

張裕亮感嘆,他在某一家媒體曾當過五年記者,想當年六四天安門發生時,報社以十幾頁版面大篇幅報導,記者幾乎二十多天沒有休假,卻滿腔熱血、以身為記者驕傲。

他憂心,以兩岸接觸的速度加劇,台灣媒體恐怕會像九七香港回歸中國之前,香港媒體在報導中國新聞時「心中自有一把尺」的狀況,呼籲媒體老闆真要好好想想:「非得拿這個錢嗎?」

標籤: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