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2016全台議會議事透明度調查結果大公開

文 /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

公布透明程度佳、透明程度吊車尾及議會透明進步獎

公督盟致力於國會改革,亦將國會的議事透明視為監督的第一步。在新國會逐步開放議事透明之際,也希望透過檢視縣市議會議事的透明程度進而提高對縣市議員執行職務時的監督程度。

公督盟調查各地方議會的議事透明程度,分別以會議於事前、事中、事後的公告(影像與文字)測量其議事透明程度。以各縣市議會官方網站為主要資料來源、並與各縣市議會之議事人員確認,並請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宜督盟)、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督盟)、桃園在地聯盟、監督嘉義市議會的桃山人文館協助確認調查。調查題項包括事前的議程預告、事中的開放旁聽及即時直播(大會/委員會)、事後的隨選視訊影片及會議記錄與議事錄(大會/委員會),共10題,每題1分,共10分。

unnamed-3

基隆市議會透明度最佳 屏東縣議會透明度最低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提到對2013年為第一次全台議會議事透明度調查,特別於2016年再調查一次,因九合一大選後經歷議員的汰換、議長變動等,2016年為本屆議員的任期中,不受前屆議員預算編列的影響,能檢視本屆議員對議事公開透明的態度。

調查結果可見,基隆市議會為縣市議會中透明度最佳,不僅開放旁聽、會議直播、亦有隨選影片可觀看;會議記錄及議事錄亦公開在網路上供人查閱,唯議程預告的部分僅預告會議種類及時間,有討論議案的預告。屏東縣議會為全台議會透明度最低者,在議會官網上找不到會議紀錄、議事錄、會議隨選影片,詢問議事人員則獲得「需要申請」才能看得到的回應。

其中透明程度高於8分者共有基隆市、宜蘭縣、台南市、台東縣、台北市、嘉義市、高雄市,在影片的項目僅有基隆市跟嘉義市獲得滿分,在會議文字記錄的項目除嘉義市外皆獲滿分。而透明程度低於2.5分者共有花蓮縣、苗栗縣、屏東縣,其中花蓮縣在影片項目獲得1分為大會的即時轉播,文字紀錄0分,苗栗縣及屏東縣文字紀錄及影像轉播隨選皆0分。在文字記錄部分花蓮縣與苗栗縣僅公布2014年前的議事錄,非當屆議員的問政紀錄,故仍記為沒有公開紀錄。

議會有心回應人民期待 議事透明與表現皆提昇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說,桃園市議會的進步不是他們自己要進步,而是因有人監督。他感謝公督盟的幫助與桃園在地聯盟夥伴們的努力,監督三年來,讓議會資訊更公開、桃園市議員的問政更認真。桃園在地聯盟定期整理議員的質詢率公布,從數字上可明顯看出進步,前年(2014)第一會期的桃園市議會質詢率為25%,第二會期進步至43%;去年(2015)第一會期質詢率為50%,第二會期質詢率為70%。今年(2016)第一會期的質詢率更進步到80%。因公民在看,故議員認為自己也需在現場。雖然議員質詢的時間從一個人10分鐘縮減至5分鐘,部分議員只質詢3分鐘,但可明顯看出改變!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林清松說明,宜督盟會以照片記錄宜蘭縣議會定期會、臨時會出席狀況,在會議開始、會議中拍照將出席者公布在臉書。公布議員出席狀況後,會議時間明顯延長,由原本的五點結束,變為延長到七點、甚或九點。但議事效率並未提升,登記發言的議員變多了,卻有很多重複詢問的內容,應該要檢討。林清松期待更多人加入地方監督、做議員評鑑,這樣別人才不會說「為什麼只有你們能評鑑?憑什麼?」他認為,只透過選票改變是不可能的,不監督只有投票那天是頭家(老闆),人民透過監督才可能真正成為頭家(老闆)。

公督盟常務理事及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長陳建甫提到八年前剛開始監督立法院時,立院也抗拒議事透明,現在相較進步許多!既然立法院可以做到,地方議會應該也可以!從這次調查結果發現每個議會的狀況不一,自從2014年九合一大選後,某些議會改變、某些議會改變步調仍慢。每個議員都有自己競選連任壓力,這個改變會讓議員們兩年後的選舉很好的政策、政績可以向人民宣傳。

全台縣市議會皆可旁聽大會 會議隨選影片仍有11縣市未建置
在調查中發現縣市議會中大會的透明程度較高,全台22縣市皆開放旁聽,14個縣市議會皆轉播大會實況,有轉播委員會的僅有6縣市,但可於會議事後觀看的隨選影片卻僅有11縣市做到!調查中新竹縣議會表示已與廠商簽約轉播,將來大會及委員會皆轉播,也會將隨選影片放於網路,著實令人期待,惟本次調查至2016/7/26之現況故仍記為無公開。

全台縣市議會會議皆開放旁聽,亦各自訂有旁聽規則,惟依地方狀況不同,先前傳出數起縣市議會將來旁聽的公民趕出議場的狀況。儘管開放旁聽,卻透過種種限制阻礙民眾行使旁聽權,表面一套、實際作為是另一套,並非真心開放,實應譴責。

縣市議會的開會時間多於平日白天,能即時參與旁聽、觀看會議即時轉播的民眾並不多。事後的會議隨選影片與會議記錄便成為重要的觀察依據。可惜的是,大多數議會在議事事後公開的狀況並不好,會議隨選影片有放在網站上的僅有連江縣、嘉義縣、台中市、南投縣、高雄市、嘉義市、台北市、台東縣、台南市、宜蘭縣、基隆市,其中台北市議會、宜蘭縣議會為會議隔天可於網路上查閱、台東縣及南投縣則因於YOUTUBE直播,直播結束後即可觀看;其他的議會則不開放這項功能。

記錄可分為會議記錄(指記載會議之日期、出席狀況、議案決議等之紀錄)、議事錄(指會議完整之逐字稿),基隆市、台北市、桃園市、新北市、新竹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台東縣、澎湖縣及南投縣議會將會議記錄與議事錄公開於議會官網;仍有數議會未將2014後會議紀錄或議事錄公開於官網供人查閱,如嘉義縣、屏東縣、連江縣、花蓮縣及苗栗縣議會。這樣走一步停兩步的地方議會議事透明,想保護的究竟是會議的記錄還是會議中記錄的議事過程?

unnamed-6

unnamed-7

七縣市議會透明程度進步:基桃中彰投南宜

公督盟於2013年底調查的縣市議會透明狀況與2016年的調查結果相比改變許多。尤其是文字記錄,22縣市中21縣市透明程度皆提升,而雲林縣因先前調查分數不錯,僅維持相同分數。而影像紀錄及轉播的進步則有基隆市、桃園市、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臺南市、宜蘭縣,桃園市因即時轉播大會而進步、其他縣市則新增會議隨選影片。

文字紀錄與影像轉播及隨選都有進步者為基隆市、桃園市、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臺南市、宜蘭縣議會為本次調查之透明進步獎。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說2013年底的調查中,北高兩市議會是唯二處「尚可」議事透明程度,而花蓮縣、屏東縣、新竹縣、苗栗縣議會為「不合格」。比較兩次調查,基隆市議會成為2016年調查中分數最佳,進步表現亮眼!

公督盟呼籲全台縣市議會應努力提升議事透明程度,以回應人民對民意代表的期待。而縣市議會議事人員應秉持自身專業,將相關紀錄公開,以逐步提升議事品質,向議事透明的議會看齊。

追求實質議事透明 紀錄公開時間與內容是關鍵
本次調查發現多數公開會議文字紀錄(議事錄或會議紀錄)的議會皆於會期結束後整理資料,放上網的時間則三個月到半年不等,以一次會期兩個月計算,會議第一天的紀錄需到八個月後才看得見。若民眾想關心自身權益,了解議員開會狀況與決議。在會議的八個月後發現不適當的決議,如何能影響理應代表民眾權益的議員、以致影響結果?

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理事長林清松以宜蘭縣議員評鑑為例,目前一年只能完成一次評鑑。因宜蘭縣議會議事錄於會期結束後半年才完成,加上對於評鑑的檢討、與議員溝通評鑑如何改善等過程,一次評鑑會晚於會期一年完成。向本屆議長說明後狀況改善,由半年完成縮短至三個月。宜蘭縣議會上一屆通過建置IVOD系統(隨選影片)預算,本屆議長上任後半年就完成建置,他肯定議長的努力。

會議文字紀錄(議事錄或會議紀錄)公布的內容完整度也影響人民能課責的程度。不完整的紀錄雖然形式上滿足了公開透明的要求,實質上卻無助於追求更好的議事品質。

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特別提到桃園市議會在今年以公文回覆:明年會建置IVOD系統(隨選影片)。他認為開始監督後,議員會開始武裝,此時人民才會受保障。並肯定桃園市議會的作為,也提出桃園市議會仍須改進之處:議事錄的公布時間應減至一個月、議員簽到不應享有個人簽名冊。桃園市議會的議事錄於會期結束半年後才整理完成、公布,議事人員應提升素質,讓議事錄公布時間縮減至一個月。桃園市議會會議簽到為個人簽到,每位議員有一本個人簽到簿,一次統計一周或十天的出席記錄,該記錄是否屬實?個人簽到簿使議員出席記錄連別的議員都看不到。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從調查結果分析,多數議會在本次調查都較上次進步,是監督團體的大勝利!他也提到,議事透明很重要,但資料公開了有人能分析更重要!以公督盟監督國會的經驗,先讓立法院議事透明,公督盟才有工具可以監督。本次全台議會的議事透明度調查雖多數議會表現不錯,但實質上這些公開的項目對大眾瞭解議事的幫助有多少,才是議事透明的核心。因此,希望藉由本次調查引起更多人對縣市議會監督的興趣,多了解自己選出的民意代表如何履行職責。也讓更多人開始關注縣市議會議事不透明的現況。曾建元說,全台對於地方議題的研究不多,現在有大學社區化的趨勢,呼籲全台各大學應多關心地方議題、參與地方事務。

公督盟於7/31(日)舉辦「地方監督團體串聯工作坊」於義美大樓,時間從09:00到16:30,工作坊邀請地方監督團體邀請地方監督團體一同討論,如何突破地方監督的困境,並提出共同訴求。歡迎對地方議會監督議題有興趣的同好盡速報名,參與本場盛會。

記者會訴求:
1.全台各縣市議會應儘速提昇議事透明,保障人民監督權利
2.全台各縣市議會儘速將會議影片公開上網,讓人民看的見議員問政
3.全台各縣市議會儘速公開會議記錄,杜絕議事公開空窗期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