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不容抹滅的居住正義-大溝頂自救會聲明

文 /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反拆遷自救會

擋拆行動至今已逾一週,在7/15來函拆除的公文做證之下,我們可以看到市政府卻依然故我,透過媒體來消毒說在7/19當天只是要查估而非拆除,睜眼說瞎話意圖抹滅大溝頂自救會守護抗爭的正當性。然而即使「緩拆」的謊言已遭本會拆穿,但市政府卻仍然能夠若無其事地以拖待變,佐以檯面下不斷的威脅利誘。除了彈盡援絕、無計可施的無力感之外,連日來市府及地方的施壓動作,更讓一輩子不曾抗爭過的住戶們感到極度焦慮。

7/19擋拆當天,在自救會成員一致同意之下,我們搭設了靈堂來悼念已將逝去的居住正義,希望藉此讓各界體認到,執政當局執意出賣人民居住權的資本化行徑。然而市政府卻無視這樣的訴求,反而不斷影射「自救會藉設置靈堂來威脅、詛咒同意戶」來達成分化自救會及居民情感的目的。

本自救會在此提出最嚴厲的譴責,大溝頂33戶居民在此生活了60年,早已是生命共同體,無論是否簽署了安置同意書,跟我們一樣都是遭受政府機器壓迫的受害者。造成居住正義已死的人,是不斷威脅利誘的高雄市政府,而非本自救會。請高雄市政府拿出誠意來面對,切勿再透過分化的奧步來閃躲應承擔的政治責任。

除連日守夜的生理疲勞之外,居民更大的負擔來自於白天市政府無孔不入的施壓。每天不斷針對守護行動的騷擾,已讓居民不勝負荷、提心吊膽。同時,連抗爭過程中協助守護的夥伴也遭逢被威脅之情事。因此,本自救會不得不撤除所有防禦設置,雖必然會增加守衛上人力負擔,但為了不影響社區其他住戶生活之便利,別無它法。然而撤除防禦並不代表妥協,我們將繼續步步為營,用有限的人力堅實固守大溝頂。

同時高雄市政府開始將大溝頂一案與苗栗大埔及其他迫遷議題做出切割,試圖墊高新政權迫害人民居住權的正當性。本自救會絕不苟同此般意圖模糊視聽的行徑,大溝頂與其它迫遷案在本質上,都是資本化政府拿居住權作為土地利益交換品的具體事件,任何以治水、妨礙市容、危樓、違建、開發為由的名義,都只是掩飾其背後對價關係的手段。然而在以人權為重的時代之下,居住正義理應不容抹滅,但高雄市政府截至目前為止的所有作為,都未曾真正釋出談判空間,一再用依法行政的表象,來踐踏選前所高喊的居住正義。

我們再次強調,我們沒有要談安置或補償,任何與此相關的謠言都是用以抹黑自救會的假議題,更是刻意影響社會輿論的誤導手法。「原屋保留」是我們的唯一訴求,籲請高雄市政府停止抹黑分化,勿再挑起人民對立,正視高雄所有迫遷議題,落實所承諾的居住正義。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