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台地方議會監督團體 要求議事透明、刪除地方配合款!

文 / 公督盟

公督盟延續過去的「地方公民監督論壇」與「地方包圍中央」,再次聯合11個地方監督團體於7/31(日)一同舉辦「地方議會監督串聯工作坊」。上午邀請國會觀察基金會姚立明董事長分析地方議會現況與問題,及邀請串樓口莊豐嘉社長分享公民記者如何監督地方議會。下午全台唯二做議員評鑑的團體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高雄市監督公僕聯盟各自介紹其評鑑制度,地方監督團體除發表各自議會監督經驗外,更首次商議聯合聲明,推動議會改革。公督盟理事長黃秀端認為各地方議會改革的狀況不太一樣,希望藉由今日的聚集地方監督團體交流經驗,促成合作。

議會現況兩大問題
公督盟透過信件往來,及相關新聞、官方網站聲明的蒐集,初步統整各地方監督團體的觀察後發現目前議會的問題主要有二:

一、議事透明度不足,資料紀錄多缺漏
公督盟透過下列指標進行透明度調查,整體而言包含:
1)議程是否完整預告。
2)大會及委員會是否開放旁聽、會議是否提供即時轉播及隨選視訊。若有,保存多久?
3)大會及委員會是否提供會議紀錄、議事錄。若有,保存期限多久?
結果發現,全台22個縣市中有14個縣市(63.6%)沒有完整的議程預告,16個縣市(72.7%)沒有開放委員會即時轉播,更有11個縣市(50%)未提供隨選視訊。會議文字紀錄(議事錄或會議紀錄)公布的內容完整度,以及隨選視訊是否開放,都將影響大多數白天須要上班上課的人民可課責代議士的程度。不完整的紀錄,雖然形式上滿足了公開透明的要求,實質上卻無助於追求更好的議事品質。可見地方透明度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桃園議會監督聯盟監督小組召集人黃仲豪表示,目前桃園沒有隨選視訊,只能仰賴組織自行耗費人力成本進行側錄,可見議會不夠透明將不利於人民監督。

至於,監督議會是否有用?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以議事錄的公布時間從半年縮短為三個月,肯定宜蘭議會的進步。而嘉義大學蘭潭校區學生議會前議長呂宜政也表示,進議會旁聽後,議員似乎感受到壓力,會開始針對地方監督團體在意的議題進行討論。

除了議會本身的資訊公開不足,串樓口社長莊豐嘉也表示,許多報社的地方政治記者嚴重缺乏,呼籲各地方監督團體透過組織的力量,揭露資訊。對此,新竹市監督聯盟成員方俊評、劉崇顯也建議善用網路媒體,進行串聯。

二、議員配合款淪為綁樁、政治買票的工具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表示,地方議會的預算處理上,根本不刪甚至想加。預算議決形式化。因為議員和預算關係密切,很多建設根本是議員爭取來的。議會最在意的就是地方建設,甚至議員分配款。因為這多用於酬庸、分贓、利益交換而膨脹經費,用途也多淪為在位者鞏固樁腳的工具。新北市愛鄉協會常務理事許主峯也提到,新北市一個議員有一年1,300萬,四年下來一位議員有5,200萬。有些議員甚至直接把配合款拿來用賣的。持續呼籲刪除議員配合款的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執行長任懷鳴表示,過去曾要求相關單位公開相關資訊,檢視後發現疑點重重,許多配合款更以小額款項的名目規避申報。

南投公啥喙則點出現實上的問題,相較保守的民眾認為這是議員用來照顧選民的款項,若刪除了,如何進行地方建設?這樣的觀念,恐怕不利於配合款的改革。

針對上述,本日與會的11個團體經討論後,除了要求改善議事不足與公開資料缺漏等問題,更發表六點聲明,內文如下:

7/31(日)全台地方監督議會團體首次聯合聲明
一、刪除地方民代配合款或至少確實公開使用狀況
二、要求議員考察團相關資訊(考察費、人員、考察報告)必須公開
三、會議記錄上要清楚記載記名投票結果
四、要求立院修法,地方民代財產申報資訊比照立委辦法公開
五、明年將進行全國正副議長評比
六、要求立法院針對地方議會透明效能進行相關立法及修法,如:「立法院及地方立法機關資訊公開法」(內容應包含1.問政資訊;2.預算(政府及議會的預算);3.人事聘用資訊名單,如議員聘用助理人數、主任、職務資訊的公開。)

參與聲明的團體如下: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台南新芽公共事務協會、台南議會革新聯盟、宜蘭縣公民監督聯盟、南投公啥喙、桃園議會監督聯盟監督小組、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新北市愛鄉協會、新竹市民監督市議會聯盟、新竹市監督聯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