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再次寄到太平商場的拆除公文,依然故我的民進黨跟高雄市政府

文 /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

2016年8月1日,是蔡英文以外來政權元首身份向原住民族道歉的日子,偋除流於形式的敷衍及依然高高在上的殖民者姿態,更荒謬的是在選前早就公開承諾的這一天,高雄市政府依然能夠排訂在這個日子強迫拉瓦克部落的原住民朋友遷離。雖然最後迫於輿論壓力而未在今天進行強拆,但我們仍然可以看出民進黨政權從中央到地方急速國民黨化的影子。

同樣的轉型正義議題拉回到旗山大溝頂老街,日前(7/19)的強拆風波所引發的各界譴責,迫使高雄市政府答應在查估完成之前絕對不會進行強拆,甚至在拆除公文鐵證如山的情況之下,為了消毒而說出7/19只是要進行查估的睜眼瞎話。然而這一切的謊言,卻在民進黨的轉型正義露出馬腳的今天被不攻自破。8月1日上午10點,在所有應行的行政程序仍未完成的情況之下,太平商場再次接獲市政府的拆除公告。一樣不是送到住戶家中,一樣草率地被貼在路邊的電線桿上。

擋拆行動之後的7/20下午,本會前往高等行政法院提出太平商場假處分之行政訴訟,到今天仍未收到判決結果。今日來張貼的兩份公文當中,可以看到工務局公告的時間押在上星期五(7/29)。很顯然的,掌握行政優勢的高雄市政府,已經早於同為告訴關係人的大溝頂住戶掌握了判決結果,並且在7/29當天就有十足的把握,住戶所提出的假處分必遭駁回,才能夠理直氣壯的發出公文告知強拆。

然而在大溝頂拆除乙案中,除了上述先查估再拆除的承諾未被履行之外,文化資產審查的訴願程序也還在進行當中,漏洞百出的治水計畫也未曾有過說明,更遑論7/19之前本會早已提出質疑的拆除計畫經費來源,高雄市政府也依然無視於資訊公開原則而沒有做出回應。即使接下來的幾天,本會所提出的太平商場假處分遭行政法院駁回,在上述爭議未被解決的情況之下,高雄市政府依然不具備任何的正當性來進行強拆!

轉型正義不應該只是口頭形式上的道歉。過往三十餘年的威權體制,給予中華民國政府的行政權無比的權限,表面的五權分立,僅是成為合理化執政者作為的白手套延伸。在人人都會喊「轉型正義」的年代,我們不願再接受今天發生在凱達格蘭大道上,對原住民朋友的操弄化敷衍道歉,我們拒絕讓這些「正義口號」,變成殺完人然後笑著說道歉的廉價劇碼。

大溝頂老街是旗山地區戰後發展的文化資產見證,更是當年官民合作具備程序效力的雙邊公務行為。如果民進黨現在要用「轉型正義」的名義,來處理掉它們口中當年國民黨錯誤施政的太平商場,如此無視於過往公務行為的翻臉不認帳行徑,又是否符合「轉型正義」最基本的法治精神?甚至將拆除這個所謂歷史共業的精神及實質成本,完全交由手無寸鐵的居民來全面承擔,這樣的作法是否無異於擁有行政正當性的實質詐騙集團?陳建仁副總統身為當年主導太平商場建案的陳新安老縣長之子,所被賦予的「轉型正義」選民期待是否能夠讓民進黨完全自外於,這個歷史共業的承擔,而用全面的行政優勢將毫無決定權的大溝頂住戶推下苦海?

再次寄到太平商場的拆除公文,選前所有人高喊的正義口號。民進黨跟高雄市政府的下一步,我們等著看。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