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香蕉姑娘」45年後重回香蕉王國旗山小鎮

文 / 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老街

旗山小鎮在香蕉文化與產業的薰陶下,除了人文薈萃發展台灣農業奇蹟外,更留下了歷史與街道的城鎮軌跡,在「尊懷文教基金會」與「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邀約「台灣電影中心」的合作下,一條電影與香蕉的老街道,將快速被大家看見。

當年轟動台灣的「香蕉姑娘」一影片,由舞台劇出生,台灣導演泰斗田清先生,1977年,為旗山地方香蕉產業拍攝。當年的女主角陳秋燕,跨出影壇,與內門杏壇教師鍾山,演出了香蕉園小眾的村落故事。如今40年後,再次回到熟悉的場景,登台旗山戲院廊道-大溝頂老街播放,受到當地居民的熱切迴響,現一度擠爆4米寬的永安老街道,眾多50-70歲的長輩,特此來現場感受香蕉姑娘的魅力,共同回憶一部具有地方記憶的懷舊電影。

1050730

當年的女主角陳秋燕,目前是公共電視人生劇場的製作人。回憶起旗山的拍片記憶,想像滔滔不絕,現場與82歲大洲戲院播放師傅洪新改先生,談起台灣電影在鄉村地區的發展,更是有說不完的故事。秋燕姐表示:台灣電影須要延續,但目前政府對於老電影的重視很薄弱,許多老片在沒有妥善的照顧下,消失在螢光幕前,就像是這些老街道,隨著經濟發展而消逝,都無法讓人民生活記憶,受到妥善的照顧,讓歷史的想像備受剝奪。

受到居民的熱切鼓舞,秋燕姐跟居民談到,他很願意再回來旗山拍片,回到大溝頂這一條老街,也許可以從不同時代的詮釋,讓地方的香蕉愛情故事繼續被歌頌,而這也是一條戲院帶動老街道可以發展的特色。現場居民映後,紛紛與導演索取簽名海報,對現場主辦單位表示,希望大溝頂老街可以繼續為地方產業發展,保存特色。我們深切的期盼,市政府對於地方文化與人民的期盼,一定要給與重視。

高雄極力的發展影視推廣城市形象,絕對不能與地方文化背道而行,城市的亮點,在於生活多元的樣貌與豐富的常民文化,旗山大溝頂老街的文化歷史代表地方的生活與精神,如果市政府執意強拆,破壞的不只有高雄街道的多元文化,而會進一步破壞了居民對生活想像的信任,就算拿文化部補助打造城市的「景點」也喚不回被奪走的景點靈魂。如果沒有了香蕉與老街,大家還會喜歡旗山嗎?

10507301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