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categorized,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看見青年貧窮 面對窮忙世代 2016勞工影展開跑!

文 / 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今年(2016),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與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合作,辦理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希望透過影像,讓社會大眾認識國內外的勞工議題、工會運動及工會組織運作,並反思台灣在面臨全球化的挑戰下,該如何捍衛勞工的權利。影展主題「青年貧窮:全球化下的窮忙世代」下分「青蘋果失樂園」、「拉開世界生產線」、「無名英雄的冒險旅程」、「面向陽光齊步走」四大主題,從新貧世代、非典型勞工,到跨國生產鍊中不願面對的真相,最後以工人及工會團結作為收尾,以多個面向探討全球化下的勞動問題。

近幾年來,全台勞動條件越來越縮水,薪資成長相較於物價指數完全不成比例,許多年輕人畢業後出社會即背負高額學貸,加上就業市場高工時等過勞問題一直得不到改善,青年的未來可以說是越來越險峻。台北市勞動局局長賴香伶表示,目前青年、貧窮是一個全球的浪潮,我們已回不去過去的時代,今年勞工影展將主題訂為青貧,就是希望能看到別的國家、別的文化界怎麼想這個現象,將整體經驗、國際上的想像挪移到台灣,思考我們台灣怎麼看待它。她指出,勞動局辦的活動,文化性的較少,大部分為法律課程,但是對認知來說,文化性是非常重要的,希望透過影展,我們能對議題有更深刻的釐清與思辨。

 2016勞工影展策展人周于萱,同時也是台灣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的理事長,認為本次影展意義重大,希望能夠透過影片讓社會大眾看見青年貧窮問題,正視並面對窮忙世代的困境,並呼籲勞工朋友站出來為自己爭取權益,讓「過勞之島」這個名詞走入歷史。

影展開幕片為《非典死亡事件簿》,從美國一名21歲派遣工之死出發,探討美國派遣產業的問題。目前台灣對於派遣仍然有許多爭議,因此也特別邀請該片導演Dave Desario來台一起討論派遣問題。《教師大聯盟》是特別引進的美國芝加哥教師罷工紀錄片,雖然時空背景與台灣大不相同,但是捲動基層教師、家長和學生的經驗和策略非常值得我們參考借鏡,影片中也穿插一段威斯康辛州佔領議會的故事,探討工會運動與政治的競和關係,這部影片的導演Andrew Friend也會來台灣與大家交流。閉幕片《機器人夢遊症》則是將2010年前後洋華工會抗爭、宏達電疑似過勞死案件與中國富士康工人的故事放在一起,以工業化生產、異化、機器人等元素探討科技、勞動、勞工生活的關係。

本次影展的視覺設計特別以用強烈暖色系「紅、橘」為主,展現勞動者們辛勤奮鬥的精神,並且現場以拉鍊為意象,引用拉鍊能「開」也能「合」,具有「揭露」和「團結」的特性,由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局長與影展策展人共同為活動揭開序幕。本次影展亦精心設計活動小物,與會來賓與局長及策展人合影時,手中拿著影展特製的糖霜餅乾,是工人抗爭及工作時燃燒精力與體力的火,以此呼應勞動者團結的精神。 

影展將於今年826日至828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院展出,期間將播映來自法國、日本、加拿大、巴基斯坦等,共十八部電影,829日至94日在慕哲咖啡舉行為期一週的放映座談活動,另外830日特別安排一場放映座談在TEDxTaipei影展期間所有活動皆免費入場,歡迎觀眾現場索票或以團體為單位事先報名。影展活動相關訊息請持續關注臉書「2016台灣國際勞工影展」或至官網 www.tilff.taipei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