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

台鐵不甩市府公文拆宿舍 文資團體怒批違法

文 / 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位於台中後車站的台鐵宿舍群,為見證台中車站及經濟發展的重要建築。然台灣鐵路管理局今(8/4)動工拆除復興路四段37巷的舊鐵道宿舍,遭文史團體「臺中文史復興組合」擋拆,下午一點左右臺鐵再次動工,宿舍牆面被怪手開挖鑿洞。目前臺中政府文資處行文要求台鐵暫緩拆除,且拆除工程亦暫緩,而聲援群眾則排班欲徹夜守護建築。

昨天台中市舊城復興協會申請把宿舍群列為暫定古蹟,市府受理申請並進入文資審議程序,中午發函給鐵路局要求暫緩拆除,然而鐵路局仍執意請承包商動工,發動怪手拆房子。舊城復興協會暑期行動召集人林逸晟怒批,明明中午就收到了「請暫緩拆除事宜」的公文,但鐵路局卻認為「暫緩不是暫停」,只停工了兩個小時,下午又發動突襲拆除部分牆面,直到有人拿公文到宿舍二樓阻擋,工程才終於停止。台中文史復興組合發言人蔡承允抨擊,「鐵路局下午的拆除,其實是完全違法的行為」,且侵害了屬於全體台中市民的共同記憶與文化資產。

文化局說明,去年5月該區建築物被提報申請為歷史建築,後9月現勘後予以列冊追蹤,並提送中市「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及文化景觀審議委員會」審議。今年5月經文資審議委員會,判定宿舍非古蹟也非文化資產,沒有法定文化資產身份,故解除列冊追蹤,台鐵也在之後取得拆除執照。

13936745_1232255416814671_810482688_n

今年7月立院三讀通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在第20條擴大暫定古蹟範圍,規定在有文資價值的建造物未進入審查程序前,若遇緊急情況,得列為暫定古蹟,期藉此強化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建築群免於自燃、突拆等惡意破壞尚未審議文資之保護手段;文史團體也依新法向台中市文化資產處提報該宿舍群為聚落建築群及暫定古蹟,盼擋下鐵路局拆除,未料下午怪手仍動工破壞建築。

蔡承允強調,台中是因鐵道而生的城市,火車站、物產運輸的倉庫、甚或火車機師與維修師傅的宿舍,都刻畫了台中產業的歷史與城市的發展軌跡,而鐵路宿舍則見證了不同的人居住在鐵道周邊,並為鐵道運轉而服務的故事;他說,目前台中僅存兩部分的鐵路宿舍群,其一就是今天面臨拆除的鐵路公寓,過去曾為機務段人員宿舍,他們負責維修昔日號稱地面上最快的交通工具「光華號(白鐵仔)」,「如果我們沒辦法把這些宿舍保存下來的話,台中歷史就會少一片很重要的拼圖」。

13884342_1232437940129752_1794277942_n

蔡承允直言,鐵路局規劃未來將興建「台中鐵道文化園區」,卻只包含台中車站、後車站、20號車站與部分月台,舊宿舍群等建築幾乎被忽略,因此呼籲交通部要求鐵路局重新規劃鐵道園區的範圍,並且暫緩所有的拆除行動,另外,也訴求文化部跟台鐵協調,讓車站附近還沒被看見的建築及群落,整體畫入鐵道文化園區,保留台中的靈魂。

13900824_1232438490129697_2020370109_n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