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歹戲別再拖棚 請總統儘速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

文 /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婦女新知基金會 聯合聲明稿

一、不要威權履歷與保守服從,要性別平等與進步憲法意識的改革履歷

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和婦女新知基金會,曾於7月14日和19日記者會,兩度籲請蔡總統撤回司法院正副院長這組不適格的提名人選。當民間提出對這兩位人選的種種質疑,總統府卻只請這兩人自行回應說明、強調不要先有「定論」,僅同意要立法院嚴格審查,彷彿總統不需嚴格審查就可以草率提名不適格人選,卻不必對全民負責,總統對於兩位被提名人適任性的「定論」也無需檢討。而且,這兩位跳針且不誠實的說明完全無法回應外界質疑。因此,我們必須向蔡總統及被提名人再次提出嚴正呼籲:請總統儘速撤回提名,被提名人也應知所進退,自行退出。

同時,我們也要再次強調,司法院正副院長同時也是大法官,提名人選攸關重大,應謹慎審查其憲法平等人權及性別平權之消極資格及積極資格。

我們主張,司法院正副院長不得出現違反憲法平等人權及性別平權之保守倒退紀錄,民主國家矢志實現轉型正義的總統尤其不該提名曾扮演司法打手的威權體制幫凶。

我們要求,司法院正副院長的被提名人,應具有憲法平等人權及性別平權之前瞻思維及進步作為,並表現於其學術與實務經歷,以其歷來的學術著作、判決或起訴卷證及其他相關文件證明之。

二、提名並維護不適任人選 傷害轉型正義與憲法人權

我們要再次提醒總統,無論以消極或積極之審查標準來看,這兩位被提名人都不適格。謝文定,不僅刻意隱瞞從1978年開始經手中壢事件、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江南案等多起政治案件的威權資歷:,對於民間團體所提出的提問與質疑,不僅從未誠實且清楚的交代清楚,以一句「不復記憶,無卷證在手」唬弄大眾,更從未對其威權履歷提出任何反省與歉意。也曾在擔任司法院公懲會主委時,寬縱南部某特教生性侵案件之失職人員。可見謝文定不僅過去曾有配合威權政府打壓民主、侵犯人權之嫌,近年仍有官官相護之不良紀錄,在司法人權及性別平權方面更找不出有何積極作為,難以說服全民謝文定能否承擔司改與憲法守護者的重責大任。林宅血案被栽贓用以誤導偵察方向的「大鬍子」澳洲學者家博,已於日前投書報章,不僅公開駁斥謝文定的說法不實,更批評總統不應提名威權體制出身者。

再看林錦芳,過去並無任何性別平等意識的表現和作為,更曾經公開反對性別比例保障原則,僅因其身為女性,就被總統府拿來宣傳此項提名乃為「彰顯落實性別平權的決心」。她不僅曾為前司法院蘇副院長的美河市違憲言論公開緩頰,更多次阻擋法院審理透明化的改革,2012年她主張要嚴格限制律師和當事人取得法庭錄音錄影,2014年甚至企圖將對外公開法庭錄音無條件視為犯罪,甚至還有立委提出林錦芳涉嫌論文大量抄襲其擔任司法院秘書長任內司法院委託研究計畫報告內容的證據,而林錦芳竟聲稱司法院已取得該研究報告之智慧財產權,可以參考改寫。如果此種知法犯法的辯詞可以成立,各政府機關首長不就都可以完全不加引註,任意改寫其機關委託之研究報告,當作自己創作的著作發表?

三、切莫以保守人選換保守人選,總統提名前應先嚴格審查

先前民間抨擊女總統竟提名保守女性,實乃對性別平權之最大諷刺,現在又有媒體報導總統可能改為提名其他保守男性的傳聞。我們對此傳聞憂心忡忡,難道史上第一位女總統竟無法在全國女性人才當中找出適格的提名人選嗎?全國上下找不出具有性別意識的進步女性人才?在司法改革的領域中,性別平權又要成空?

如果總統堅持不肯撤回提名有威權履歷及曾經嚴重踐踏司法人權紀錄的謝文定,不僅無助於貫徹蔡總統所承諾的司法改革主張,甚至會進一步危害新政府在推動轉型正義的正當性基礎。如果總統堅持提名曾公開反對性別比例原則的林錦芳,或是改為提名其他保守男性,這也將構成蔡總統自行打臉曾經承諾過的司法改革主張及性別平權決心。

面對民間質疑提名程序的草率及人選的不適格,總統府反倒以這兩位出身司法行政官僚的背景才有可能落實司法改革的怪異邏輯來辯護,這反映出蔡總統對於司法院正副院長的角色定位,視為司改的聽命執行者、而非有高度格局的領導者。

難道這個國家還缺少聽命執行的官僚嗎?為了國家長遠發展,我們沈痛籲請蔡總統撤換提名,改為提名其他具有進步意識與實踐經歷的女性或男性人選,兌現國家元首對民眾司法改革、轉型正義及性別平權的政治承諾。期盼總統切勿再次草率提名,以保守人選替換保守人選,失去司改契機又降低司法領導格局。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