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陳菊市長,透明治理 真誠磋商,勝過空洞化的公共利益

文 / 反迫遷連線

今日上午於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台灣反迫遷連線與台灣人權促進會共同主辦記者會,偕同旗山尊懷活水人文協會、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等團體,共同聲援近日遭強拆威脅的旗山大溝頂太平商場、拉瓦克部落自救會、高雄果菜市場徵收自救會。

記者會上,公民團體與地方自救會代表對於今日參與民進黨中常會的高雄市長陳菊呼籲:盡速改善近日高雄迫遷案例中,違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第七號一般性意見的行政黑箱。期許陳菊市長別辜負自己早年對人權與民主的信念與奉獻。

旗山大溝頂自救會會長鄭淵文指出,原本在台北工作的他,因肯定市長陳菊市長宣稱的宜居城市、人權之都,回大溝頂居住、營生。「而今,陳菊市長竟想要要求當初政府出地人民興建的太平商場拆除,而法治作為轉型正義的一個重要概念,現今想做轉型正義的民進黨,卻想違反信賴保護原則,破壞法治、迫遷人民」。

尊懷活水人文協會王中義老師指出,大溝頂老街是旗山重要的三條老街之一,鄰近九鄉鎮一生的民生需求生活記憶都在此發生,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價值。大溝頂當初是由政府主動邀請、民間耗費大筆經費合購,政府不可遺忘歷史成因。政府既然視文創產業為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反而該看到在地的年輕人跟中年人已經準備好回來投入大溝頂深根,不用多花一毛錢也不用蓋蚊子館,是未來發展的希望。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也表示,除了高雄旗山大溝頂,高雄果菜市場與拉瓦克部落在收到強制拆遷通知前,居民同樣沒有獲得妥當協商與替代方案。高雄果菜市場居民土地於四十年前被高雄市府徵收,政府卻未履行當時承諾重劃歸還一半的土地,導致居民持續抗爭至今。而拉瓦克部落,目前仍在協商安置方案,今年年初發生大火後,市府便急著要把拉瓦克部落搬移至沒有電梯的台電舊宿舍,部落的長者在那裡難以安居。

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徐亦甫,拿出二零一四年市長選舉時,當時陳菊市長簽屬的巢運承諾書。其中第一條便是「終結強拆迫遷」,但今天這三起高雄的案例,卻不見高雄市政府有任何與人民真誠磋商的行動,討論其他備選方案供居民選擇。今日記者會訴求,只希望高雄市市長應履行承諾,別讓這張承諾書,淪為一張芭樂票。

自由台灣黨、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教授指出,作為一個水利專業博士及台大土木系名譽教授,認為高雄市政府在未提供任何水文資料並與居民磋商前,便想要迫遷居民,是非常荒謬的事。而今日集會現場,民進黨中央黨部前的開放空間,卻被大樓管理委員會雇請警察,圍起紅線限制舉行記者會範圍,更是違法、侵害集會自由的舉措。

記者會後,高雄市政府在專訪中回應,指出高雄市府的強拆行為係為了公共利益,「如果現在不做,未來五十年也不會被解決」。而拉瓦克已經過無數次的公聽會,且有專人與居民溝通。更強調市府絕對遵守行政透明。

然而,高雄市政府縱使祭出公共利益的大旗,卻迴避回應為何無法提供相關數據資料與計畫報告,針對治水、環境衛生與建物安全…等「公共利益」名目,做公開檢視的基本問題。此一欠缺多方視角、公開檢驗的公共利益,淪為政府透過單方「決斷」強加於人民、剝奪生計權利的強拆處分。這非但已與經社文公約第七號一般性意見相悖,更嚴重侵害民主原則。

其次,針對拉瓦克部落部分,即便市府宣稱已舉行無數次公聽會,但這些公聽會不僅未曾考慮過任何使拉瓦克部落不受迫遷的備選方案。又宣稱「專人與居民逐戶拜訪溝通」,卻不見任何溝通內容的資訊公開和公開論辯。這些公務員逐戶拜訪溝通,遂成了濫用公帑、騷擾居民之舉。我們呼籲,陳菊政府應正視經社文公約一般性意見的「需探討備選方案避免迫遷」及「真誠磋商」這兩項核心訴求。

標籤: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