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都委會通過「南鐵案」 花敬群面對反對聲浪:沒有迫遷、百分百保障居住權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台南鐵路地下化」案今天(8/9)在內政部營建署都委大會審議都市計劃,決議通過。今天會議主席、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下午三點半在內政部開記者會表示,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討論後認為,台南市政府整個計畫的正當性並沒有太嚴重的瑕疵,通過本案開發。由於本案採取「東移工程」,通過後即進行土地徵收程序,將有343戶居民的家屋受影響,甚至拆除、迫遷。

160809-1 (5)

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所有居民戴上口罩、手持標語「召開行政聽證」,以沈默方式表達抗議,舉滿三分鐘發言時間。

會議開始後,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所有居民戴上口罩、手持標語「召開行政聽證」,以沈默方式表達抗議,舉滿三分鐘發言時間。最後徐世榮代表自救會發言,提出三論點後與自救會集體退席,表達這將創下都委會以來最順利、平靜的會議,陳致曉及其母親、其他聲援者痛哭離開,等待「通過」的決議。

160809-1 (6)

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痛哭。

反對居民在都委大會最後關頭 沉默、痛哭

反臺南鐵路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昨天在行政院前發起「喚醒良知:公法學者24小時朗讀行動」,其中內政部部長葉俊榮的書寫到 「若以都委會做成都市計劃決議,恐淪為專業獨裁。」訴求本案應舉辦行政聽證會,讓官民針對本案做法律上有效的爭點論辯。

陳致曉說,本次大會依舊限制發言人數,8/3收到營建署通知 ,限制「5人反方代表進場發言」,他們則有63位居民持入場申請書,仍無法親自向都計委員表達意見。
160809-1 (4)
主席花敬群一開始開宗明義,說明本案絕對在都市計劃歷史上有重要的意義。花敬群回應限制陳情人數,因為從先前南市府專案小組、內政部專案小組及擴大專案小組等會議,陳情人數眾多,累積發言時數高達12小時,並非都委大會不讓表達意見。

陳致曉反駁,居民陳情單方意見卻不被官方處理,開發單位的回應沒有釐清爭點。徐世榮則說,他在南市府都委會被拖離現場,難以表達意見。
160809-1 (3)
徐世榮控民進黨政府昨是今非 不顧土地正義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最後代表自救會發言表示,本案涉及憲法兩個層次的問題,第一個是:都更案件及市地重劃都有大法官解釋「要舉辦聽證會」,土地徵收更要舉辦聽證會才是。第二,大法官釋字732、709、400號解釋維持一致論點,所謂財產權絕不是只有金錢而已,更涉及生存權。他嚴厲批評「土地徵收是社會上嚴重忽略的一種死刑,有沒有給居民三級三審的機會,讓他們表達意見?」

160809-1-1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最後代表自救會發言。

政治層次方面,徐世榮提到,四年前他與台灣農村陣線進行土徵條例草案修法,本來民團版本認為第十條應修正為「土地徵收案件必須一律採行聽證會」,當時民進黨是支持民團的訴求,然而在南鐵案中,卻不顧以前的承諾。「我覺得很遺憾,民進黨昨是今非、毀過往承諾的性格,甚至總統競選廣告還去大埔拍廣告,表示要實踐土地正義,如今卻強行要通過南鐵案,不顧拆遷戶。」

南市府開發計畫沒有疑義、沒有迫遷 百分百保障居住權?

下午三點半,主席花敬群在內政部召開記者會說明決議結果。關於南鐵案反彈聲浪,花敬群說:「本案徵收計畫,沒有迫遷。涉及人民財產權,用市價徵收,並提供都市更新容積補償、安置機構等,沒有迫遷問題,是百分百保障居住權。」

關於反對居民訴求的「舉辦行政聽證」,花敬群說,有部分委員認為「為什麼不乾脆辦個聽證」,但內政部認為新制度建構與落實,需要時間討論,內政部不願隨意用沒有經過充分討論的程序,來呼應反對民眾的意見。「行政聽證在法定效力與意義上到底是什麼?其結論是提供委員會參考,還是取代委員會裁決的制度?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
160809 (1)
居民杯葛會議、中央承擔壓力 花敬群審南鐵案曾動氣爆粗口

花敬群提到,本案計畫在都市發展、地下水問題以及人民居住權保障而言,南市府與交通部提供的各項資料,已經有相當完整的因應跟處理。本案未實質存在重大的疑義,委員會討論結果是南鐵案並沒有一定要辦理聽證的絕對必要,還是決議通過本都市計畫案,而且內政部都委會的審議過程並不隨便。

160809-1 (1)

都委會會議主席、內政部次長花敬群

現場有記者提問,既然南市府的計畫非常完整,為何還有強大的反彈聲浪?花敬群無奈的回應:「這要問民眾,我無法回答。」他反而認為,先前政府發生強徵、圈地以及土地不正義所殘留下對政府的不信任、擔憂及各種論述,某種程度上投射在南鐵案上。「我們承擔這些壓力,然而面對沒有疑義的南鐵案,中央審議機關當然要支持南市府。」

審都市計畫要制度改革 「我們真的很努力」

涉及開發的案件,經常引發爭議,營建署日後如何怎麼面對民間的反對聲浪?花敬群認為,未來行政程序的完備、資訊揭露要更完整,例如南鐵案各項爭點,為什麼委員判斷認定通過,會寫明裁示過程與說明,盡快對外公開。「都委會是願意負責任的單位,也許審議結果讓民間不滿,可能會招致民間以行政救濟方式,內政部願意迎向挑戰,因為這是制度改革的第一步。」
160809-1 (2)
關於土地徵收公益性、必要性及正當性的評估機制,花敬群說,日後營建署將針對不同類型專案進行檢討,慢慢釐清指標,才能建立制度評估。 他認為,都市計畫中的公益私利如何拿捏,一直以來都是爭議,只要徵收土地,便涉及價值觀的取捨。「我希望務實的討論案件本身,不要因為反彈聲浪很大,政府就要有所因應跟配合,這未必是負責的態度。」

最後花敬群說:「在南鐵案,我們很努力、企圖做改變。接下來會就各項爭點、委員會會如何如此裁示做會議紀錄,近期對外公開。」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