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

台塑越鋼汙染案 要求公開調查報告 台、越團體齊聲抗議

文/公庫記者張心華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汙染案持續延燒,8月10日上午,環境法律人協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偕同越南移工和越南更新革命黨,前往台塑集團總部抗議,要求台塑負責,盡速公開汙染事件調查報告。

越南中部在4月6日起發現大批魚類死亡,越南政府在6月3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是台塑鋼廠排放有毒廢水所致,台塑為此道歉賠償5億美元,同時承諾違法行為不再發生,

然而,天主教會新竹教區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神父阮文雄表示,台塑道歉後不久,7月份就有民眾檢舉台塑把廢棄物埋置地下,越南政府檢驗後發現含有毒性化學物質,因此他擔憂,不曉得台塑還在哪些地方偷偷埋放。阮文雄說,上週日有萬名越南民眾上街抗議,要求台塑遷廠。如果台塑不負起責任,就要關掉工廠,「離開我們越南的環境。」

2-DSC06772

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指出,台塑董事長林建南在6月股東會上承諾針對汙染事件進行調查並公布結果,但到目前為止沒有看到任何資料。林仁惠說,如果台塑自認委屈,更應該公開調查報告;若台塑對汙染有責任,應誠實面對錯誤,提出相關污染防治措施。

對於越南政府與台塑河靜鋼鐵公司,越新黨海外成員Duy Hoang呼籲台塑公開調查報告,承諾清理遭到汙染的環境,並盡到企業社會責任、改正過錯,別讓台灣形象蒙上汙點,尤其是台灣政府正要啟動新南向政策之際。Duy Hoang也直指越南政府必須更加透明,包含公布調查報告。Duy Hoang希望越南與台灣的行動者一起督促台塑負責,讓受害者能獲得應有的賠償。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很多跨國企業對人權的侵害恐怕比國家還嚴重。這次台塑越鋼汙染事件中,不是只有環境汙染,越南政府為了台塑設廠迫遷居民,徵收3300公頃土地,讓台塑每年每公頃只需付700多塊錢的便宜租金,遭迫遷的居民卻沒有任何賠償及安置措施。

邱伊翎表示,台塑應該處理人權侵害的問題,「這才是一個企業應該負起的企業責任。」現在越南政府和台塑打算用5億美元來解決,但這筆錢真的會幫助到受害者嗎?她認為除了公布調查內容之外,需清楚交代賠償金如何運用。邱伊翎還說,台灣政府應該督促台灣企業,不能用侵害人權的方式進入其他國家賺錢。

1-Image1

環境法律人協會理事長張譽尹表示,台塑到越南設廠是經濟部核准的,這次出了這麼大的問題,嚴重損害國家形象,不僅賠了5億美元,也損害投資人權利,而經濟部卻沒有任何事後監督或是撤銷核准的機制,張譽尹呼籲經濟部拿出決心修改《公司國外投資處理辦法》,並對台塑企業行使檢查權,取得調查報告,還給越南人民與台灣投資人真相。

30多名關心家鄉的越南移工高舉標語、呼喊口號,要求台塑公開調查內容,改善汙染環境,甚至要台塑離開越南。但直到抗議行動結束,台塑並未派人回應訴求。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