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還我時薪126!向勞動部和資方討債

文 /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偕同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北大翻牆社、家樂福工會等團體,在8月17日上午十點勞動部前,要求勞動部別再怠忽職守、處處配合資方,應立即針對今(2016)年元旦實施之法定工時下降,將基本工資時薪120元合理折算為126元。

據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的估計,因為時薪遲遲不調整成126元,全台40萬名部分工時工作者光是在暑假兩個月內,就損失高達4.32億元。其中,佔了全體部分工時工作者四成的青年勞工,本來可以利用暑假努力打工存錢,卻因為資方的阻撓、勞動部的顢頇,成了最大的受害者!出席團體嚴正要求勞動部莫再犧牲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勞動權益,更要向勞動部和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的資方代表,追討回全體部分工時工作者的損失!

因應法定工時下降的「合理折算」,勞動部卻一拖再拖!

目前基本工資時薪的換算,是根據101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25次會議審議通過之計算公式:

因此,在每月基本工資沒有變動的情況下,時薪和法定月工時是反比關係,隨著法定月工時的下降,時薪將有相應比例的上升。也就是說,因應工時下降為單周40小時,是原本雙周84小時的40/42倍,時薪也應變為原本的42/40倍,即從時薪120元合理折算為126元。

事實上,今年元旦實施的法定工時下降,早在去年五月就三讀通過,同年七月的基本工資工作小組與九月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理應處理工時下降的時薪合理折算問題。然而,勞動部卻完全沒有處理,已是怠忽職守。到了今年,儘管勞動部部長郭芳煜在五月受訪時,表示認同調整為126元的合理折算,但是六月的工作小組,卻決議移交到審議委員會中進行「審議」。在七月底的審議委員會上,資方委員不滿砍七天假尚未通過,集體缺席,勞動部竟以「避免勞資對立」為由,配合資方讓審議委員會流會,使得時薪調整一事,又要拖到九月。

時薪126無須經過審議,應該立即適用!

我們認為,時薪調整為126元,是由過去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通過之計算公式,換算得來的結果,根本不需要經過任何「審議」。況且,根據《基本工資審議辦法》第4條的規定,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為了審議基本工資所應蒐集並研究的資料,也不包含「法定勞動條件的變更」。事實上,勞方委員在工作小組上便已主張,因應工時下降的時薪合理折算,屬於勞動部的行政裁量權。不料,資方代表在同場會議中卻一再阻撓,先是號稱七天假爭議以來「資方一再退讓」,又說經濟不景氣,要勞方「共體時艱」。我們認為,無論是無賴的資方代表,或是不願堅持此折算屬於行政裁量權的勞動部,都是傷害部分工時工作者權益的最大罪人!

因此,我們拒絕勞動部在下次審議委員會時,才將時薪調整為126元,把這個當作是給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小確幸」。如前所述,時薪調整成126元應是合理折算;況且,126元在台灣長期低薪的環境下,對勞工來說根本仍是過低的薪資。我們認同日前勞工團體的訴求,基本工資應調漲為26,300元,換算為基本工資時薪,就是166元。換言之,勞動部在下次審議委員會時,真要給打工族小確幸,也應該將時薪調漲為166元。我們主張,時薪126元不過是勞動部和資方積欠已久的合理折算,應該立即適用!

勞動部和資方代表應賠償全體部分工時工作者的鉅額損失!

最後,我們認為怠忽職守的勞動部,和無賴阻撓的資方委員,應該共同賠償全台部分工時工作者的鉅額損失!根據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進行的隨機網路問卷,我們發現,各行各業的部分工時工作者,都有時薪僅達120元,而因勞動部拖延適用時薪126元,慘遭剝削的狀況。例如:一名中油加油站的工讀生表示,「暑假打工兩百五十小時,共因此少領1,500元」;一名大賣場計時人員在七、八月工作了336小時,總共少領2,016元;更有便利商店的店員表示,自己這一年來,因為勞動部未調整薪資的政策,損失高達6,720元!

今年四月底勞動部的報告顯示,台灣共約有40萬名部分工時工作者,平均每週工時為22.2小時,亦即平均月工時約90小時。若以此數據估算,一名部分工時工作者每個月將損失540元,短短暑假兩個月就損失1,080元。整體來看,全台的部分工時工作者只因為時薪126元在工作小組和審議委員會上接連跳票,就一共損失了4.32億元!

其中,青年打工族無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全體部分工時工作者中,青年勞動者就佔了四成。不難想像的是,許多青年也將利用暑假期間,努力打工存錢。然而,在時薪遲遲未調整成126元的情況下,這些青年勞動者等於是做愈多,虧愈大!因此,我們嚴正呼籲,勞動部不要再犧牲部分工時工作者的勞動權益,應立即適用時薪126元;同時,我們更主張,要將過去部分工時工作者所損失的,追討回來:勞動部和七位資方代表,一人分攤五千四百萬,賠償全體部分工時工作者的鉅額損失!

出席團體的三大訴求:

一、立即適用基本工資時薪126元!

二、合理調升基本工資時薪166元!

三、勞動部和資方代表賠償全體部分工時工作者的鉅額損失!

標籤: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