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教總要求年金改革官民都改

文 / 全教總

近日媒體開始披露司法官和政務人數退養金、退職金額度,引發了相關人員首度反彈,這正足以攤開,過去十幾年來扁馬在資訊不公開之下的改革確有盲點,當上述人員也被檢視,改革才不會玩假的。

本會經歷與扁馬改革的對抗經驗,在去年下半年開始走訪100多所校園,在講述簡報中,一一細數變馬改革案的可議,特別是法官、將官等都被略過。我們誓言:新政府如要改革,必須放棄選擇性改革,放棄只改人民不改官署,在6月30日第二次年金改革委員會中,本會代表即已做了相關提案,要求從卸任總統副總統禮遇的現金給付到司法官退養金一併檢視。現在資料全面攤開給社會,部份當事人反而立刻反彈,甚至連文革都出籠,剛好印證了改革過去不曾公平的實施。

本會對於資料數據陸續出籠,抱持歡迎的態度,委員會一定有能力釐清什麼是該一致,什麼是可以有差異,以年資、保額來說,即使同族群中都會因保額、年資差異而有領取金額不同,所以比較上應有限制;以財務危機而言,退撫基金和勞保基金的失衡都要同等重視,都要坦然面對中青代的擔心。改革雖有雜音,但任何人不應抱持改到自己就跳腳的心態,同船共命會是最好的體認。

此外,本會支持改革,但不支持對特定政治人物攻擊,部份立委見獵心喜,將使改革見樹不見林,忘記長治久安的制度調整才是治本之道。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