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

拒政府片面劃定傳統領域 原團:要協商認定

文/公庫實習記者 楊政凱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時代力量立委Kawlo Iyun(高潞·以用)及多個原住民團體,8月23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對於日前(8/5)原住民族委員會預告「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草案」中,由行政機關片面裁量界定族群傳統領域的方式表達抗議,並提出讓原住民實際參與、主導協商的訴求。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烏杜夫)表示,原住民族對於傳統領域劃定有部落間的協商機制,如流域間的界線有其傳統方式,因此希望公部門扮演協助角色即可,以避免族群、部落間的糾紛。他提及泰雅爾族的土地至今雖多被劃為國有地,但族人從來沒有放棄爭取自身傳統領域的權益,而這次總統蔡英文的道歉開啟和解契機,希望原民會不要讓她的好意打折扣。

160823 (5)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議長Utux Lbak

小英向原民道歉、致力上行下效 原民會卻…

蔡英文8月11日至都蘭部落訪察,對當地族人提出的自治權的要求表示,可評估都蘭部落的自治權,但不同部落有不同問題,不能用同一部落的解決方式來面對所有部落。不過,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當場卻說將在11/1「優先劃設都蘭部落的傳統領域」,與總統蔡英文理念略有出入。

160823 (2)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表示,原民會將蔡英文的回應曲解為僅對「單一部落」進行傳統領域的劃定。他質疑,這個草案會造成部落間的隔閡,也剝奪了部落主權,同時忽略原民對傳統領域的定義。他強調,應讓部落之間對話協商、凝聚共識,而非只由政府主導。現有草案內容顯示行政機關的菁英式思維,只求劃設不求過程是抄短線、便宜行事的做法。

「我錯了,殺豬跟你道歉」 原民傳統和解的方式

新竹縣尖石鄉的Cinsbu( 鎮西堡)部落牧師 Atung Yupas(阿棟·優帕司) 認為,原住民在「和解」的傳統做法,是需要兩造雙方見會面取得同意及諒解,而它的前提是找到實質議題的真相且有罰則,例如認錯的族人用「殺豬」等方式向對方賠罪,強調不是由其中一方來片面認定。

160823 (6)

新竹縣尖石鄉的Cinsbu部落牧師 Atung Yupas

Atung Yupas說,政府要理解在地各族的實際狀況才有和解契機,如果政府願意聽他們所說,原住民族也願意進行對話,共同討論該如何仲裁,因此希望原民會或相關部會能謙卑地到部落來了解現況。

傳統領域流失時間與空間都須重新認定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Pasang Tali(拔尚)則指出,傳統領域的認定應追溯至清朝與日本交接範圍。他說,在歷史上原住民族對於彼此領域的界線會尋求共識,如部落、流域間都有自身規範,如果政府過度介入,反而會摧毀原住民族、部落間的約定。Pasang Tali表示,牽涉到漢人生活領域的部分,原民也同樣會加入討論,不會加以排斥。

160823 (4)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代表Pasang Tali

立委Kawlo Iyun也回應,草案對於傳統領域的界定十分荒謬,例如將原住民族尊敬的祖靈聖地,再由行政機關重新劃設,不尊重部落對於土地的傳統認定。她指出,劃設辦法給行政機關太多裁量權,在程序上必須經過鄉公所、縣市政府、以及公有土地產權機關等組織同意後,才能劃設。

Kawlo Iyun說,草案程序內容與現行的《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規範》無異,是為求方便的做法,而該法正因為過程繁複瑣碎,才使原先申請四萬多公頃的保留地,最終只取得幾千公頃。她說:「這根本不是原基法所應有的精神!」,同時要求原民會應多加討論,並撤回現行草案。

160823 (1)

立委Kawlo Iyun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