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勞動部週休二日座談會 工鬥退席抗議

文 / 2016工鬥

只准背書、罔顧民主

在歷經8/16、8/22兩場行政院「談話會」後,今日(8/25)這場勞動部辦的週休二日說明會,就是勞動部蔑視勞工權益的再次展現。今日勞動部仍舊在報告中不斷重申要砍七天假,所有說法跟過去如出一轍,代表過去的所有對話、談話根本無效。我們認為這場座談會,根本又是一場『以砍七天假為前提的來談周休二日的背書大會』!

工鬥團體與高教工會於發言時間質問郭國文次長,是否預設砍七天假的前提?如果次長直接設定砍七天假是該座談會的前提,勞工沒有理由來參加這種背書會議。郭國文甚至在現場用議事規則,只有三分鍾發言時間,來迴避談七天假,並且譴責現場發言團體不尊重民主程序。

工鬥必須指出,在歷經8/16、8/22行政院座談會上片面的鬼扯發言(包括工時問題不嚴重、全國一致所以可以砍假、蔡英文承諾沒有共識、特休可以拿來替代)後,郭國文次長今日在座談會現場仍舊鬼扯理由,宣示砍假。除工鬥團體要求還七天假外,現場高教工會也屢次問現場其他工會團體是否支持砍假,現場無人同意,意謂還七天假是現場唯一共識,但郭國文卻完全不願直接回應工人還假七天的訴求。

這種只准背書、踐踏工人權益的行徑,才是真正的罔顧民主。而民進黨一再表示砍假是與資方在選前的承諾,並且以砍七天假的前提,假意跟勞工團體開「民主的」座談會,這根本跟過去國民黨的手段沒兩樣,郭次長還敢談論民主?這樣的背書座談會,選定議題、設定砍假前題,才是真正踐踏民主、硬幹、獨裁的惡霸!

鬼扯次長、工人殺手,工鬥退席抗議

工鬥認為,勞工陣線出身郭國文次長這種一面假意鬼扯溝通、一面砍假的態度,足以配得『鬼扯次長、工人殺手』的封號。至於這樣只需要背書、拒絕聽取勞工聲音的座談會,工鬥認為根本不需再辦、不需要再作作樣子來拉民調。因此,工鬥團體今日現場贈送『鬼扯次長、工人殺手』的匾額給郭次長後,即退席抗議,表達對這種背書大會的反對。而昨日勞動部南區座談會上,南部工會團體也同樣退席抗議,這顯示目前台灣各界勞工團體無法接受這種背書會議。

工鬥在此表明立場,我們認為勞工保障絕對不是加加減減,既有七天假權益怎麼可以反而在縮減工時的政策中被犧牲。因此,我們拒絕任何以砍假七天為前提的周休二日政策,我們訴求行政部門應撤回砍假案,唯有在不砍七天假的前提之下,我們才願意真正來協商周休二日以及其他調降工時的配套措施。

執政百日、工人血諫

在此我們也呼籲今日與會的工會團體,不管你因為工作性質支持一例一休還是兩例,都該拒絕在「以砍七天假為前提」的基礎上去討論,我們相信沒有一個工會、一個工人會支持「砍七天假」。這個政府不要避重就輕,請看到台灣勞工需要七天假,政府有聽到基層的聲音嗎?若民進黨執意砍假,我們要拿什麼談民主自由?拿什麼批評前朝的獨裁?

最後,在歷經這幾場閒扯、鬼扯、背書大會後,我們仍看不到民進黨真正看到工人處境,故工鬥將於8/28下午2點蔡英文執政百日時,在凱道發起「執政百日、工人血諫」以血書向蔡總統提出還假諫言的行動,冀望民進黨能懸崖勒馬,還工人應有權益。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