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南鐵案向內「症」部討公道

文 /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南鐵青年

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南鐵都計案後,屢遭學界、法界、社運團體批評。且不論該都委會的東移理由早在擴大小組會議被我們詳列公文卷、頁、圖、表證明為謊言,顯明該都委會根本缺乏實體審查只是想硬闖本案。內政部新文稿與花敬群次長竟以「有補償安置,所以保障100%居住權」、「徵收後若剩有土地,就沒迫遷」、「因為土地徵收或土地徵用都要拆房子,所以徵收土地的東移案沒有迫遷」、「因為沒有爭議、所以不需辦聽證」、「因為法源不足、所以不能辦聽證」、「要相信都委會專業,所以審議沒爭議」、「徵收或徵用只是價值觀選擇問題,沒有對錯」、「抗爭民眾應自我反省為何主張不被都委專家接受」、「徐世榮老師堅持可徵用就不應徵收,是價值觀混亂」、「承認當今都委審議瑕疵,正準備聽證辦法,這就是內政部對正當法律程序的態度。就是因為這態度,所以南鐵案不能有聽證。」等違反學界、法界、社會認知與基本邏輯的謬論來混淆視聽。

更誇張的是,花敬群竟在22日林院長公民會談中公開欺騙林院長說「葉俊榮部長已簽核本案」。事實上,23日都委會乃確認南鐵東移都計案會議紀錄,之後才能製作公文書交葉俊榮部長簽核。22日林院長且表示「林院長本人有解決問題的誠意,但請內政部與居民再溝通」的指示。若內政部搶在與民溝通前簽核本案,則明顯是不從院長指示。故本案在未簽核的情況下,內政部誠可暫緩簽核南鐵都計案,召開都計行政聽證。花敬群欺騙林院長的動機,無疑是讓林院長失去在都計程序補救本案的機會,以強闖本案程序。這種玩弄話術、欺上瞞下的官員正是讓民眾對新政府失去信心的根源,應該下台!

上述花敬群規避南鐵行政聽政的理由正是葉俊榮教授一再批判的「行政濫權、專家專制」,易「遲鈍、腐化、利益連結、犧牲公益、反平等、官僚父權、多有弊端」。花敬群對反對者的批評,更是葉教授痛陳「誇大政府專業崇高性,批評民眾不信任專家就是『反智』的扭曲說法,形成專家政治管見、無能,卻極端專制」的實例。而內政部審議過程不斷包庇南市府,不進行客觀證據審查,強闖本案都計的作法,正落實葉教授所言「決策與程序踐行均為行政機關,若政府有一定政策立場,將使所踐行的行政程序只有形式上的意義而聊備一格」,「因為裁決者的偏見,使任何程序參與,都成為假象」。因此,南鐵都計審議完全違背葉俊榮教授長年對「正當法律程序」的論述。

南鐵居民北上要向新政府的毒瘤「內症部」討公道。因此我們訴求:

一、葉部長應承林院長溝通指示,暫緩簽核南鐵都計案,召開都計行政聽證。

二、南鐵東移都計審議程序荒謬,完全違背葉俊榮教授主張的「正當法律程序」,葉俊榮部長應對本案審議程序表態,不要躲避!

三、欺上瞞下的花敬群應下台,不要私通諸侯,拖累新政府!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