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教師大聯盟》導演來台 與全教總暢談美國教育商品化

 

文 /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2016勞工影展即將開幕,特色影片《教師大聯盟》導演夫婦已於昨日(8/24)抵達台北,今天影展策展人特別邀請導演Andrew Friend一起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針對美國芝加哥及台灣的教育商品化及工會問題進行交流。

導演說,美國目前越來越多特許學校,但是特許學校的公共監督不足,很多家長以為學校很好,孩子入學後才知道裡面問題很多。根據史丹福大學的研究,芝加哥特許學校的學生,有17%學生比原來就讀公立學校時表現好,卻也有37%學生比原來差,但大部分學生而言,其實沒什麼差別。

特許學校公共監督不足 淪為企業營利工具

Andrew Friend導演說,芝加哥政府把原本的公立學校改成特許學校,是因應社會對公立學校教育品質有待改進的期待,但其實特許學校並不如想像中的好。因為學校經營團隊不需對外公開資訊,甚至也不像公校一樣讓社區代表和教師工會參與,造成公共監督困難,經費使用常常令人懷疑。

特許學校的設置讓政府省下了不少教育經費,特別是因為特許學校沒有教師工會代學校向政府爭取經費,使得政府的公共教育投得以減少。全教總也在交流活動中告訴導演,台灣在2015年通過實驗教育三法,各種民間或政府辦理的實驗教育方案或學校方興未艾,與目前在美國的特許學校非常類似,導演因此特別提醒台灣要謹慎,避免重蹈美國特許學校的覆轍。

工會監督公共教育的重要力量

Andrew Friend導演特別強調,由於美國政府持續推動教育商品化,並且支持設立更多特許學校,使得許多家長和學生對教育體制不滿,芝加哥教師工會因此聯合家長及學生發動罷工。即使罷工造成家長的不便,但仍得到芝加哥公立學校66.5%的家長支持,許多家長帶著孩子走上街頭,支持教師工會罷工。《教師大聯盟》這部片除了教育商品化問題,也點出了工會在教育體制的資源分配與監督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2016勞工影展即將開幕 盼激起更多社會參與對話

今年九五聯盟承辦臺北市政府勞動局的影展活動,所有活動皆為免費入場,歡迎所有工會夥伴及社會大眾前來觀影,特過影像故事進行更多,8/26~28在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免費索票觀賞,8/29-9/4在慕哲咖啡舉辦7場主題講座,8/30晚上7:00-10:00特別在 TEDxTaipei(北市金山南路一段9號4樓)舉辦《教師大聯盟》的播映和座談會,邀請所有觀眾直接與導演Andrew Friend面對面對談。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