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社運發電機

【聲明】內政部尚未核定南鐵都計案,請暫緩程序並召開聽證 

文 / 反南鐵東移全線自救聯合會

16日林全院長對南鐵東移案表明「能夠不徵收土地,就不該徵收土地」、「將了解本案程序,看看有無補救機會」。22日林全院長面對徐世榮老師再次請求「暫緩核定,先召開行政聽證」時亦再次表明「請詹順貴次長與花敬群次長等再與居民溝通」。

23日都委會才確認南鐵都委審議會議記錄。根據資深都委詢問得知「都計案在都委會後,需做成會議記錄在下一次都委會供委員確認。如此,才能根據會議記錄做成公文。有公文,內政部長才能簽核。」這也才符合行政邏輯。若無公文,內政部長要簽核甚麼?若決議公文不依會議紀錄(含不同意意見書),那該公文的根據內容是甚麼?而部長又要如何審查判斷呢?若部長簽核後,才發現會議記錄有誤。難道部長要重新簽核?若部長簽核後,竟要保證會議記錄無誤。那都委會是否坐實為行政長官的橡皮圖章?在南鐵案中,事實上就是會議記錄有誤!23日黃麗玲都委就發現她的不同意意見書竟然沒被載列於會議記錄中。當場花敬群裁示需補列黃委員意見來補救。所以,葉部長在22日前所簽核的公文附件根本是錯誤的會議紀錄!

雖然,但花次長當場欺騙林全院長曰「已核定」。但是,徐世榮教授今日致電內政部,內政部確切回答「南鐵東移都市計畫變更案尚未核定」!顯示花敬群次長22日對林全院長所言,確實為謊言,只是想生米煮成熟飯,強闖南鐵都計案。

內政部都委會通過南鐵都計案後,屢遭學界、法界、社運團體批評。公法學者葉俊榮亦深知本案程序不符他長年主張的「正當法律程序」。林全院長也展現善意願補救本案。本會因此再呼籲內政部暫緩核定,召開行政聽證,以釐清本案「南鐵是否必需東移才能地下化、東移是否具備公益性、南鐵東移的土地徵收是否為最後手段」等三大爭點。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