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5年曼谷爆炸案整理

圖片來源:Colin Tsoi,由 CC 授權。

文/夜書

導火線

政變後各方蠢蠢欲動,剛好來一個機會讓軍政府收緊權力。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 UTC+7)

時間事件
2015 年 08 月 17 日在泰國觀光聖地四面佛發生爆炸案,造成 20 人死亡,許多國家對泰國發出旅遊警戒。
2015 年 08 月 30 日泰國警方抓到一名土耳其籍嫌犯,並搜出一些製做炸彈的原料。警方並公佈另一名女子和同行男子的照片,但至今仍未有這對男女的下落。
2015 年 09 月 06 日泰國國家改革委員會否決了軍方所提出的憲法修正草案,依據規定,軍方必需在 180 天內完成另一部憲法草案交付公投。
2016 年 03 月 29 日軍方完成新憲法並公佈其細節,並於 08 月進行公投。在這期間任何人都不可以評論草案內容,違者將面臨法律制裁
2016 年 08 月 07 日新憲法在低迷的投票率中通過,支持率只有 61.4%,投票率只有 59.4%。
2016 年 08 月 11 日連續二天的自殺炸彈攻擊至少造成四個人死亡,軍方首相認為這和公投有關連。

解釋

1. 四面佛爆炸案給軍權執政什麼影響?

一個機會。原本軍方掌權一段時間後民眾就會開始鼓譟,一些泰國的政客就會趁機相辦法把軍方搞下台,四面佛剛好消彌這個聲音。也有一些陰謀論者認為這個四面佛是軍方背後有不可告人之祕密,這樣讓軍方的掌權理由名正言順。會有這樣想法的主張是因為從後面的逮補行動有很多不自然的地方,而且軍方又馬上提出憲法修正草案,一切有太多奇怪的疑點了。

2. 四面佛爆炸給泰國什麼影響?

觀光的衝擊。在爆炸後有最直接的反應就是旅客減少,這讓以觀光聞名的泰國備受不少壓力。當然犯罪者也是利用這樣的心理故意製恐慌,這樣的事情在軍方掌權時很容易發生。可以觀察的是每一次軍方都會以低調的方式處理,因為軍方知道即使管得住國內媒體的聲音,但管不住外國媒體的報導。所以事後總是要有一個交待,然後再想辦法進行轉移媒體焦點,整件事就沒多少人注意了。

3. 為什麼軍方一直想要修改憲法?

先來看看這部新憲法改變的主要內容:第一是在接下來五年過渡期參議院由軍方指派 250 人擔任;第二是參議院可以由參議院指派出任,且有推翻的權利。這樣的內容就等於軍方得以做出任何控制總理的結果,在接下來的任何政治動亂中合法的干預政府。

4. 為什麼投票率這麼低?

一來是因為軍方要求不得討論新憲法的內容,二來是因為泰國的民眾對政治的熱忱沒有很高,如果沒有任何政黨在炒作,那就不會有多少人願意去投票。這可以說是得到軍方預期的結果,軍方不求任何風險,只求穩穩得結束公投。

5. 新憲法可以改變泰國反覆政變的循環嗎?

這就是整件事很好玩的地方,國際對於這樣反覆示威政變的現況是很無奈,解決的其中一個方法就是現在軍方擴權的方法,但西方國家對軍權干政是非常反感的。國際之所以會觀望的原因是因為沒有很強而有力的著力點去批評這部新憲法,但又不可能公開支持這部新憲法,而且軍方也承諾也在明年 2017 年民選出新總理(在很多國家中,政變後又還政於民的少之又少),所以沒有國家對泰國有新的舉動,不論是經濟或觀光的都沒有,這就是有趣的地方。

6. 為何東北對新憲法的支持率那麼低?

東北和北部一些省份長期就被視為較支持為泰黨,尤其是前泰國總理塔克辛(ทั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逃到美國之後就沒有再改變過。這次有點不一樣的是這些地方的反對票沒有想像中那麼多,有一種解讀是塔克辛的勢力在慢慢消弱。筆者認為這點很難說的原因是這次的投票率偏低,很難反映真實的選民結構,再者民眾接收不多資訊,很難進行有效的判斷,要等到明年如果有選舉,才會比較明朗。

7. 泰國是不是很經常受到恐佈攻擊?

這點是無庸置疑的,在泰國恐佈攻擊的力道比台灣來的強,但執政者都刻意的淡化這樣的衝擊,原因很簡單,因為執政者沒有辦法預先抓到嫌犯,如果是軍方執政的話更不想讓民眾去討論。所以這樣的恐攻就一直反覆發生,然後攻擊者就看準這點,伺機而動,如果觀光客因此不來,正中攻擊者的下懷。

8. 泰國接下來的發展會是什麼?

泰國不可能放棄觀光,從這點出發的話思路就會清晰多了。既然這樣,軍方自己說的 2017 年民選總統幾乎成定局,各方估計目前為泰黨的勝算還是比較高,這都是在可以預估的範圍之內。比較難判斷的泰皇蒲美蓬(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รมินทรมหาภูมิพลอดุลยเดชมหาราช)的情形,雖然沒有人希望他的身體出現任何情況,但軍方有私底下在準備接班人的事宜,配合 2017 年交出政權之日,這點反而比較值得留意觀察。

相關連結

維基連結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