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夜書眼中的世界

2014年泰國反政府示威事件、泰國軍事政變整理

文/夜書

導火線

搞到最後還是軍事政變,這己經是 1932 年以來第 20 次政變了1,而這只是其中一件。

事件經過

(以下時間為泰國時間,UTC+7)

時間事件
2006年09月時任泰國總理塔克辛(ทั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因正常行程跑到聯合國美國。
2006年09月19日 晚間泰國皇室陸軍說總理即刻解除職務並宣佈戒嚴。
2007年12月23日選出新總理,軍方還政於民,但是塔克辛卻回不了泰國。
2011年08月05日塔克辛妹妹盈拉(ยิ่งลักษณ์ ชินวัตร)當上新總理,過著安定的執政。
2013年10月18日一份可以用來特赦(塔克辛)的法案準備要三讀。
2013年11月特赦法案生效但引來強烈的抗議,反對的民主黨黃衫軍以前總理素貼(สุเทพ เทือกสุบรรณ)為首,即使在11月11日撤銷法案後還是大規模抗議。
2013年12月事情越搞越大,黃衫軍要求盈拉下台,其間也發生多次衝突有嚴重死傷,盈拉同意 2014 年 02 月 02 日舉行被解散的下議院大選,而親政府紅衫軍為泰黨也上街抗議。
2014年01月素貼在評估過後決定搞比 12 月更劇烈的佔領行動,其中連手榴彈都出現了,當然過程中出現更多死傷,政府也在 21 日宣佈進入緊急狀態。
2014年02月02 日搞了一堆好像可以當結果的選票出來,軍方說他們會保持中立維護投票所的安全。政府選完後要逮捕素貼,素貼也以選舉無效反擊,月底又發生多起死亡示威。
2014年03月憲法法庭說只有皇室可以解散下議院,所以解散下議院無效、選舉也無效。
2014年04月憲法法庭說「盈拉三年多前將一名公職人員調動到另一職位的舉動是濫用職權,所以連部長9位必須立即下台,剩下一名部長留守到新政府出來,是為看守政府」。記者會戒備森嚴,但被紅衫軍批評為「司法政變」。
2014年05月憲法法庭說 10 日盈拉必須下台,但盈拉不從,黃衫軍趁機鼓譟。
2014年05月20日泰國皇室陸軍看不下去,自凌晨三時發動政變,但軍方和看守政府都說這不是政變。
2014年05月22日軍方把這些吵來吵去的人找來一起喝咖啡,但是大家都喝不下去,軍方只好把他們留下來。對外宣布宵禁、解散眾議院、中止憲法。

解釋

  1. 吵架雙方是誰啊?
  2. 紅衫軍黃衫軍
    事發當時執政情形執政黨在野黨
    政黨為泰黨民主黨
    首腦盈拉素貼
    支持者相對多數民眾皇室、軍方
    憲法法庭
  3. 為何在野黨素貼要一直抗議?
  4. 很簡單,因為選舉必輸,這也是盈拉一直要選舉的原因。

  5. 為何盈拉深獲民心?
  6. 沒有什麼了不起,盈拉上台時以高於市價 50% 收購稻米,沒有想到 2012 年時暴跌剩一半。2015 年 01 月國會彈劾說因為稻米亂補貼5年內不得從政。

  7. 為何軍方這麼晚才出手?
  8. 因為國王蒲美蓬(พระบาท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ปรมินทรมหาภูมิพลอดุลยเดชมหาราช)老了,年輕時在搞的政變不是長久之計,而泰國皇家陸軍正是聽他的話。皇室在民眾心中有崇高的地位,在之前的政變也都是在關鍵時刻才出手。

  9. 對泰國影響大嗎?
  10. 其實很多泰國人也不知道雙方到底是在搞甚東西(這跟國民二黨很像),2014 年泰國前三季 GDP 成長分別是 -1.9%、1.1%、1.1%2,影響不大。之前動亂就有不少分析師注意到首都曼谷雖很亂,但其他省份還是從事生產,對經濟影響不大。

  11. 所以軍事政變真的都沒有影響?
  12. 說起來也好笑,政變半年後 2014 年 10 月泰國公共電視台 PBS 作民調發現 81% 是支持軍政府的行動的3。雖然這個數據來源有爭議,但很多國際媒體的數據都超過 70% ,顯示軍政府的民意。

  13. 這次國際有反應嗎?
  14. 大國其實都很忙(像是烏克蘭、以巴衝突),而且政變完之後反而没有再死人,其中最被關注的美國也只有發表聲明說會重新評估跟泰國的關係,也默認軍政府的正當信。

參考資料

  1. ^ 英文維基百科是軍事政變是 19 次,但其他網站是 20 次,依稀記得當時新聞是說 22 次,我不是歷史學家,饒了我吧。
  2. ^ 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thailand/gdp-growth/
  3. ^ http://englishnews.thaipbs.or.th/military-juntas-popularity-rises/

維基連結

(文章圖片作者:Kevin Lim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