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媒體,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九一記者節 宣佈啟動籌組

文 /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

近年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的勞動條件不斷下滑,工作過勞的情事履見不鮮,連帶影響新聞品質,尤其當前「即時新聞」報導的現象,資方要求以高點閱率創造廣告收益,致使許多即時新聞為發佈片面資訊才不斷更新,不僅增加勞動強度,有時更成為錯誤訊息的製造者,已經侵害新聞工作的本質。除了工時、休假政策問題仍然未解,整體產業的工作者們也面臨外出工作的風險未受充份保障,低薪待遇更是業界常態,種種現象都讓新聞從業人員有感於集結勞工力量的必要,因此今天各媒體工會代表、傳播、法律學者在九一記者節召開記者會,呼籲傳播媒體勞工共同加入籌組「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的行列。

去年(2015)3月針對媒體業執行專案勞檢,34家媒體受檢裁罰金額超過1000萬元,以工作超過12小時和未依規定給付加班費比例最多。而今年勞動部因為資方壓力而欲訂「裁量基準」逾越母法七休一限制,最後條文結果雖然尚未出爐,但行政院任意以特例取代原則的做法已昭然若揭,而無視於日前各家平面、電子媒體工會代表提出保障勞動權益的呼聲,因而我們更認為有其必要透過產業工會連結各工會,而不能讓資方及代理人壟斷決定全民的勞動政策。

傳媒產業工會除了關注政府政策對於媒體工作生態的影響,另外由於現階段的勞動法令之中的個別企業工會籌組人數等門檻過高,為了保障小型媒體機構及尚未籌組工會的從業人員,產業工會也將期許成為跨媒體的勞動保護網,共同捍衛每個人的工作權益。

我們歡迎所有在媒體傳播業的從業人員以及支持者加入工會。無論是記者、攝影、後製、燈光、工程、編輯、導播、美術、成音、行政、印務、業務廣告…..,只要您是台灣媒體生態圈一份子,都誠摯邀請您一起加入!

出席來賓:

鄭一平(壹電視記者/壹電視工會理事)

鄭雅慧(民視剪接師/民視工會常務理事、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

呂苡榕(網路媒體記者/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成員)

李志德(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

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系副教授)

劉昌德(政治大學新聞系教授)

陳政亮(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

各媒體從業人員代表(公共電視、自由時報、中央社、中央廣播電台…等)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