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新政府沿用KMT高教政策 高教團體體檢:五項0分

文/公庫記者黃怡菁

新政府執政進入第五個月,高教政策不見新亮點,研擬中的高教創新轉型條例草案,方向也沿用國民黨時期傾向的鬆綁政策,私校法修法頂多也只有半數私校必須增設公益董事,有打假球之嫌。而高教工會屢次主張的高教公共經費提高、降低生師比等改革訴求,仍不見新政府的具體回應。對此,高教工會今(9/29)上午在新政府上任的第一個教師節後,到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替民進黨政府上任後的表現打分數,十大項目評鑑結果五項0分、五項不及格,滿分100平均成績僅15.4分。

s__63750146

高教政策在國民黨時期不斷導向商品化、市場化、私有化,高教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近年來不斷衝撞體制,並提出「高教公共化」論述與訴求,期待教育部改革,但針對他們所提出的「學生教師比例(生師比)逐年降低」、「私立學校法」修法,導向公共化」、「制定限制教育部高官轉任私校擔任「門神」之條款」、「教學/研究助理勞動權保障」、「大學學雜費逐年調降」等五項政策訴求評量結果,高教團體認為通通只有0分。

以生師比為例,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全台大專院校生師比從1990年代的18.5惡化到現行的26.5,導致各校紛紛採用大班化、開課不足的方式經營,甚至也有學校利用書面灌水的方式降低生師比,如教官、校長也劃進教師總數,學生部分剃除陸生等額,但教育部卻無法有效監督各校改善,因此生師比的改善進度高教工會只能打上0分。

「大學學雜費逐年調降」方面,雖然今年申請調漲學雜費的14間大學僅2間核定通過,但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代表謝毅弘表示,碩班生與境外生的學雜費核定無須經由教育部允許就可調漲,青年負擔沒有降低、高教公共化未落實,直接視同0分。反教育商品化聯盟也指出,民進黨上台後耗資28億元基金以補貼學貸利率,看似釋出利多,但常態性學雜費調漲若繼續運行,等同政府鼓勵學生背負學貸,沒有實質解決教育商品化現況。

2-dsc06965 3-image1

屏東私立學校「永達技術學院」2014年停辦後衍生諸多亂象,大量教師被迫失業、私校校董力拼轉型,想借屍還魂、既不適用教師法保障,也不適用勞基法的職員,至今到處漂流、沒有工作。高教工會對此曾提出「高教公共經費挹注大幅提高」、「私校退場機制與校產回歸公共」等對策,以防堵將來更多高教退場衍生之問題,但目前新政府僅口頭宣稱「不會讓退場校產流入私人口袋」,卻無實質提出修法主張,高教工會認為實在不及格,甚至新政府提出的「退場處理基金」,是用來協助私校校董轉型、營利,而非用在高教公共經費的挹注,這筆錢恐怕只是錦上添花。

至於勞動權益方面,新政府未有「減少大學內的各類非典型聘僱」的具體改善政策,「編制外教、研人員適用勞基法」訴求則遭教育部阻撓。公私立大學編制外的兼任教師、專案教師、博士後研究員、私校編制內職員,皆屬於「不適用教師法,也不適用勞基法」的孤兒。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兼任講師郭耀中說,即便勞動部後來有意將這類受聘者納入勞基法,但「教育部卻一直擋」,向勞動部施壓拒讓編制外工作者納勞基法。雖然教育部後來態度鬆軟,但有意不讓「具有本職」的兼任教師,以教師身分適用勞基法,例如大學業師本身具有企業本職而以教師身分工作時,卻無法得到教師法與勞基法之保障。

高教工會理事長、政大勞工所教授劉梅君表示,新政府的高教政策平均只有15.4分,「如果新政府還有一點羞恥心,明天開始就應思考如何改進」,劉梅君指出,高教政策若出問題等同動搖國本,呼籲教育部正視,盡快改善。

 

 

標籤: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