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教育,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幼教老師」教師節快樂嗎?

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本會幼教委員會於上週在臉書幼教老師/教保員(以下簡稱教保人員)社團發佈「教師節快樂之幼教老師甘苦談」問卷調查,共有1125則回應,對於教保人員在職場上的「快樂來源」、「痛苦主因」、「迫切改善的政策為何」及「幼教生態滿意度」等四個問題做回應,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高達八成教保人員希望降低師生比,而最痛苦的事是遇到恐龍家長,最快樂的事是看到孩子的成長及良性的師生互動。

本次調查,任職於公幼70%,私幼30%,關於職場上快樂來源,不分公私幼,接近99%的教保人員都回答是「孩子的成長與家長的尊重」。職稱為教保員者有高達90%表示痛苦主因是:家長不尊重、師生比過高、身兼行政與教學。私幼教保人員感到痛苦的回應聚焦在:「恐龍家長」、「老闆壓力」、「薪資低又超時」三大問題。再者,關於迫切改善的政策:

1.不論公私幼教保人員,有80%認為最迫切的政策是降低師生比。

2.公立教保人員同時反映須改善繁重的行政業務,將教師還給幼兒。

3.公立教保員在意的是環境不友善及工作權責分工問題。

4.私立的教保人員則認為低薪超時、超收幼兒等問題需改善。

最後,關於目前的幼教生態滿意程度,有56.7%的教保人員感到不滿意,33.8%的教保人員感到普通,而感到滿意的不到10%。

從以上數據,看見孩子的成長就是身為教師最初始的感動,也是身為孩子人生中第一位老師的驕傲,只是在感動與驕傲的背後卻有許多的有口難言。家長不尊重、行政教學雙重壓力、教保品質低落、專業不被認同、師生比過高、私立園所超收生態等,抹煞了老師的種種付出與熱忱。其中有一個老師的回應充分說明了教保人員的心境:「牽著孩子的小手感到快樂,聽著孩子的歌聲感到幸福,看著孩子的進步感到感動。孩子家庭教育問題感到沮喪,孩子窘困缺乏支援感到失望,孩子學習環境擁擠感到痛苦。」

依據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 18 條:2-3歲幼兒師生比為1:8,且不得與其他年齡幼兒混齡;3歲以上至入國民小學前幼兒師生比為1:15。但私幼成本考量及公幼因照顧弱勢3-6歲必須全收的招生,已造成高師生比狀況,加上多種身份幼兒(弱勢、特殊幼兒、特殊境遇家庭…)以及繁雜瑣碎行政雜務,私幼低薪超時、家長壓力、社會輿論等,教師要快樂談何容易?幼兒園要提高品質變成紙上談兵。

本會將於本會期遊說立委提出降低幼兒園師生比修法提案,本會認為合理的幼兒園師生比應是2-3歲1:6;3- 6歲1:12,本會多年來建議教育部下修幼兒園師生比以提供更好的托育品質,但皆遭否定,教育部所持理由是降低師生比將造成公幼名額減少,更多弱勢幼兒無法就讀公幼,另外最大原因是教育經費不足,縣市政府不願在學前教育投資更多經費,本會認為新政府應要拿出決心降低師生比,讓幼兒、家長及老師三方都能得到有品質的學前教育,讓幼教師在教師節不再感到挫折無力。

 

迫切改善的政策幼教生態滿意度
80%認為需降低師生比56.7%的教保人員感到不滿意

33.8%的教保人員感到普通

私立:低薪超時、超收生態私立:教保人員滿意數據為0
公立:行政教學兼顧繁重公立:感到滿意的不到10%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