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砍假案立院決戰日 勞團肉身擋車綠營強推修法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10/05)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相關砍七天國定假日、一例一休等細節引發爭議,勞團早上六點半突襲蔡英文住處攔截座車,結束後回到立院外抗議,但場內會議同樣一片混亂,民進黨召委陳瑩則在十七分鐘內直接宣讀條文,再利用議事規則阻擋杯葛,將草案送交黨團協商。

勞團突襲小英家 與警激烈推擠
dsc_0075-1

dsc_0111-1-10

從去年起主導抗爭的工人鬥總統、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團體三十逾人清晨來到敦化南路,趁多數警力都在防範立院遭襲時進入社區中庭,並開始拉起布條抗議。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強調,他們抗爭多時才得到蔡英文承諾「為了縮短勞工工時,無實質損害前不會砍假」,但綠營上任後隨即背棄諾言,蔡英文更在昨天的執政決策協調會中力推年底前砍假,勞團才會把矛頭轉向蔡英文本人。

抗爭者和上百名員警、總統維安僵持不下,社區管委會幹部也出面要求勞團「不要打擾住戶」,工鬥成員盧其宏表示歉意,接著說明本案影響全台勞工權益,希望各界體諒。近七點半時疑似蔡英文座車出現,抗爭者們一湧而上包圍,直接以肉身壓住引擎蓋,但優勢警力仍輕易阻擋,抗爭者被推擠到敦化南路車道,雙方持續零星衝突至八點半,勞團轉往立法院召開記者會,甚至搭鷹架讓工人懸吊半空中以示反對。

dsc_0021-1-3

dsc_0102-1

 

綠強推修法 十七分鐘結束會議
aaaaaa-1

而九點開始的委員會也是衝突不斷,昨日國民黨夜宿立院群賢樓801會議室,準備佔領主席台在開議前攔截,民進黨輪值召委陳瑩則宣佈轉移到紅樓302室,40餘名綠營立委們護著陳瑩開會,國民黨甲級動員擋住主席台,雙方爭執不下互搶標語,前日同樣宣佈反砍假,支持二例假的時代力量黨團則旁觀。

陳瑩宣讀條文時,國民黨團不斷呼喊「會議無效、陳瑩下台」,但陳瑩仍在數十分鐘內宣讀完畢,綠委陳曼麗也利用議事規則提出「停止討論、詢答」等,不顧他黨立委反對直接將程序完成,陳瑩詢問是否有異議後僅隔幾秒,隨即宣布送交黨團協商、結束會議,民進黨團歡呼後迅速離席,國民黨痛批「這是台灣勞工最黑暗的一天。」

 

衝突過後 各黨互批荒謬
dsc_0036-1

針對一早喧嘩,各黨也隨即做出回應,國民黨批評陳瑩主導硬闖,民進黨是資方走狗。時代力量各批藍綠,洪慈庸呼籲陳瑩「不要在程序上有瑕疵」,應召開公聽會實質討論各黨版本,徐永明質疑國民黨只想胡鬧,不知道是真的支持兩例假或在放水。

民進黨黨團幹事長吳秉叡則表示,原先估計能正常質詢,立委們也做足挑燈夜戰的準備,且料國民黨一開始說要理性討論,現場卻脫序演出影響秩序,民進黨不得已才選擇強行通過,程序仍符合議事規則,毫無不法,特休假等細節會在黨團協商中另議。

在場外得知消息的勞團大感憤怒,盧其宏指責綠營打著人民旗號,利用勞工、社運的正義光環上台,執政後為了利益蹧蹋各方期待,他更點名出身社福背景的綠委吳玉琴、曾任高雄市勞工局長的鍾孔炤等人「無恥」,前任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現任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是「工賊」,最後宣布十一月院會二讀本案期間,仍會重回立院抗議。

dsc_0018-1-2

dsc_0042-1-8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