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土徵,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強拆暴政 官僚殺人 請停止迫遷基隆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社區、三峽龍埔里劉家

文/基隆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社區、三峽龍埔里劉家、華光社區訪調小組等自救會以及民間聲援團體

蔡英文總統在9/25回應反迫遷團體訴求,指出「居住權」應與「財產權」脫鉤,無論是否擁有產權,其居住權都應該受到保障。然而,許多公有土地上因歷史因素而無法取得產權的居民,卻正遭到政府的迫遷!基隆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社區、三峽龍埔里劉家、華光社區訪調小組等自救會以及民間聲援團體,今日至財政部門口抗議,並遞交陳情書,要求三項訴求:(1)停止迫遷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社區、三峽龍埔里劉家;(2)建立對等協商平台;(3)修改《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等相關法規,針對有歷史卻無產權的建物,建立協商與安置機制。

台權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表示,以基隆貴美雜貨店為例,這個日治時期存在至今的據點,是居民充滿一輩子回憶的地方,但只不過因為上一代不懂法律,沒有去土地登記,又被交通部航港局片面解除租約,很可能在10/12就遭到強制拆除。官員雖一再表示這是「依法行政」,但在缺乏拆遷必要以及對等協商的狀況下,航港局的做法根本違背了兩公約的規範。

板橋大觀事件自救會代表黃炳勛表示,今天10/7是退輔會公告自行拆除的期限,居民即將面臨公權力的輾壓,但絕對會堅持守護家園到最後一分一秒,也呼籲政府暫緩執行。一個聚落的形成絕非一朝一夕,要去探究其歷史成因。今天因為財政部訂定的《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只要有公用需求者,即優先以民事訴訟處置,完全無視歷史成因,置居住人權於不顧;這種利益導向的政府,不是健全、民主的政府。財政部應立刻檢討修訂《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占用不動產處理原則》,並提出具體建立協商平台時程。

三峽龍埔里劉家表示,他們五代耕農為生,日治時期就在當地開墾。民國45年左右,政府告知不識字的爺爺必須納稅,也可以證明土地為其所有,但是後來遭到國產署迫遷,才知道長輩被政府欺騙;政府以繳稅的名義收取稅金,但長輩拿到的不是稅單而是「租聯單」,且租聯單上竟然沒有地段地號,僅記錄了年份、人名、住址、金額,請問哪一條法律允許政府用空白的地段地號租給人民?民國62年政府編劃河川浮覆圖,圖上記有父親的名字,土地卻仍在民國66年被臺灣省政府登記所有。民國45年政府就知道此地有住人有耕作並向我們收取稅金,更確實留下居住和耕作者事實,為什麼政府仍可以登記為國有?劉家表示,早期長輩不識字、不懂也不知道土地要登記,不代表就是放棄土地的權利,要求「建立對等協商平台」、修改錯誤的制度,還我們應有的人權及居住權,落實轉型正義。

前華光社區居民侯惠芳批評,三年前華光社區發生迫遷悲劇,近兩百個家戶同樣是遭到訴訟排除,至今仍有人背負高額不當得利,賠上養老金、借貸還款,生活每況愈下。財政部、國產署作為國土清理活化之主政機關,卻遲遲不願檢討有所檢討。侯惠芳呼籲,蔡英文政府應兌現9/25宣稱的「財產權」與「居住權」並重的承諾,立即暫緩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事件的強制執行,不要讓悲劇再度發生。也應減免華光社區原居民背負的不當得利,不要將國家住宅政策缺乏的債務,轉嫁底層人民來受苦。

反迫遷連線執委徐亦甫指出,8/19財政部因應立院決議,才開過「檢討國有土地清理活化及管理政策」公聽會,與會各界的專家、團體、自救會,無不大力抨擊當前國土清理對於人民居住權的衝擊。然而現在幾個社區仍面臨各經管機關節節進逼的迫遷壓力,可見蔡政府仍不願面對錯誤。明年初即將舉辦第二次人權兩公約審查,專家在近日提出的問題清單,已質疑我國府乃法院判決上,為何獨重財產權而忽視居住權;若不懸崖勒馬,蔡政府將如馬政府一樣被自己邀請的國際人權專家嚴厲批評。反迫遷連線呼籲,蔡政府應暫緩相關個案,盡速依照《兩公約》對於居住權之保障,類型化處理非正規聚落,納入真誠磋商、必要性評估、充分補償安置等基本的人權標準。

民間團體強調,台灣由於國民政府接收大量日產,導致公有土地比率高達六成以上,長期以來的管理卻亂無章法,更與民眾溝通不足,導致諸多爭議,實有待新政府認真檢討,以轉型正義的高度,來全盤翻修土地制度。貴美雜貨店、三峽劉家等日治時期居住至今的房屋,因為不諳法律錯過土地登記的機會,被「變成」違章;大觀社區、華光社區等聚落,由於戰後和城鄉移民大量湧入都市,無處可棲而形成,實為歷史共業,且居民泰半年事已高,難以另覓生活。新政府應展現與舊政府的不同,全面檢討國土活化政策,遵循兩公約,保障居住權。

民間團體與各自救會重複其三項訴求:

(1)  停止迫遷基隆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社區、三峽龍埔里劉家。

(2)  建立對等協商平台,使財政部、各土地管理機關與受迫遷戶能共商替代方案。

(3)  修改《各機關經管國有公用被佔用不動產處理原則》等相關法規,針對有歷史卻無產權的建物,建立協商與安置機制。

主辦單位:

基隆貴美雜貨店、板橋大觀事件自救會、三峽龍埔里劉家自救會、華光社區訪調小組、台灣人權促進會、反迫遷連線、人民民主陣線

unnamed-34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