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砍假遊行衝撞立法院 擲蛋翻牆多人受傷濺血

文/公庫記者許詩愷

民進黨於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以人數優勢,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推動一例一休並「配套」砍除七天國定假日。但在法案正式上路前,今天(10/25)光復節仍為勞工假日之一,於是上百勞團組成爭取全年123天假的「123大聯盟」集結民進黨前遊行,三千人行經台北車站再「包圍」立法院,訴求「法案退回委員會、招開公聽會、勞工和公務員同享七天國假。」

三千人遊行前往立法院 擲蛋呼籲退回法案
參與團體包含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等地產業總工會,以及各電信交通、服務業相關組織、空服員職業工會、工人鬥總統等。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林名哲表示,2001年政府推動公務員週休二日後,為了避免勞工反彈,才持續保留七天假,讓一般勞工合法享有休補假、雙倍薪資權益,對科技業影響極深,而在許多企業違反《勞基法》的情況下,砍假只會增加過勞問題,修法也仍未把同樣重要的「特休假天數」納入討論。

dsc_0131-1-2

123大聯盟強調,由於企業主認為單週40工時政策會增加人力成本,才迫使政府必須砍七天假,但如果以台灣勞工平均薪資計算,僱用10人的中小型企業一個月將增加7000元薪資支出,仍在可接受範圍內,而政府想降低工時,又希望公務員、勞工休假日一致,應該讓公務員同享福利。

面對台獨派反對「蔣公誕辰、光復節」,工鬥成員盧其宏曾回應,可確定保留七天後,再修法另訂日期與明目,既可廢除威權象徵,又可以推動環保、原住民族權益等,勞工和國族議題並未衝突。

dsc_0124-1-1

10月5日會議中,民進黨立委陳瑩在數十分鐘內宣讀條文後,綠委陳曼麗再利用議事規則阻擋各黨反對,於是遊行抵達立法院後,中山南路近三千人便向正門張貼標語、擲蛋抗議,要求退案並針對爭議性召開公聽會。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國民黨立委李彥秀、陳宜民等人出面支持「保留七天假」訴求,直言「10月5日會議無效」並承諾明日衛環委員會中,將阻擋民進黨將法案排進議事錄確認程序無誤,再送入院會二、三讀。

dsc_0214-1-3

dsc_0262-1-5

青島東路側門衝突不斷 共多人受傷三人濺血
在此同時,由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工人鬥總統為主,抗爭一年多陸續佔領勞動部、朱立倫競選總部,更在蔡英文住戶外抗議的「衝組」群眾則前往青島東路側門,試圖衝進立法院,第一次被阻擋後,11名抗爭者繞路翻進側牆,隨即被警方包圍在內,工鬥成員郭冠均被圍籬刺傷腳跟,送醫縫合十三針,員警也封鎖青島東路拒絕讓正門群眾前來會合,雙方便在馬路上對峙,抗爭方強調,民進黨出面回應之前,絕不撤退。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痛批,國民黨執政提出砍假時,民進黨反對,五月上台後一反承諾再度砍假,318學運期間他們支持人民走上街頭,如今卻強推法案,躲在立法院裡動用警力抵擋反對聲音。陳政亮說,雙方都犧牲勞工權益向資方「妥協」,既不民主又只注重財團利益。

dsc_0284-1-7

直到下午五點,華航修護工會理事劉惠宗、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等人仍被包圍在立院內,抗爭者決定第三度推進,前方疊出人牆,後方再踩上員警盾牌撞出突破口,雙方激烈拉扯數十分鐘,先前闖進立院的十一人則衝向民進黨黨團辦公室,保安警察第六總隊在立院內進行驅逐,劉惠宗等人遭保警沿路拖行出立院側門,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周聖凱、華潔工會秘書林莊周分別在鼻梁、頭部產生撕裂傷。

dsc_0067-1-8

dsc_0093-2-1

當林莊周被送上救護車時,抗爭者奔跑前往探視,負責封路的中正一分局員警誤以為對方又要再度衝門,便以盾牌回擊阻擋,中正一分局長張奇文緊急下令通行後,維持半小時的衝突才結束,共三人在立院青島東路側流血。

由於10月5日送出委員會的法案需要「一個月」的黨團協商冷凍期,民進黨可能在解凍後的11月4日或8日排入院會二三讀。盧其宏強調下週將繼續動員群眾,不斷衝撞立法院,也不惜受更多傷,直到民進黨願意公開面對勞團訴求。

【了解必讀】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dsc_0126-1-9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