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整理/公庫編輯 江欣怡

日前,《勞動基準法》修法草案引發各方針對一例一休、七天國定假日刪減等項目進行激辯,在民進黨挾人數優勢的強力推動之下,修法草案於10月5日排入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審查,並在場內國民黨與時代力量及場外勞團的抗議聲中,由召委陳瑩迅速宣布所有草案「全數保留送出委員會,留待朝野協商處理」中闖關通過。

政府說,本次修法,目的在於調降工時、保障勞工擁有適當的休息時間,然而,在以「一例一休」的方式「落實」週休二日卻刪減七天國定假日之後,勞工的工時真的減少了嗎?

關於台灣近代工時的調整與休假天數和各國的差異,先讓我們看看這兩篇文章:

「台灣工時變遷史」 看政治人物如何自我打臉

台灣休假全球倒數第二 高教工會:七天假絕對不能砍

001

圖/高若有提供。

台灣的工時自2000年底的「雙週84小時」,一直到2015年春天,立法院才終於調整為「單週40小時」的規範,而去年底仍為國民黨執政時,為了落實「單週40工時、週休二日」政策,勞動部也提出自2016年起將刪減包含青年節、教師節、光復節等7天國定假日,當時便已引發勞團不滿和批評。

2015.09.14 刪7天國假換週休2日 勞團批:假福利、真減薪

2015.12.15 工人突襲勞動部 抗議明年刪7天國定假日

2015.12.25 抗議國定假日遭砍 工鬥突襲朱立倫總部

002

今年春天,民進黨上任後曾一度撤回砍假案,勞動部長郭芳煜就任時更對外宣稱要還勞工七天國定假日,但當時的決議並未表明恢復19天國假,事後,民進黨竟又重啟一例一休、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修法而造成勞團強烈抗議。

2016.03.29 恢復國假未決 勞團續監督民進黨是否「有條件砍假」

2016.06   抗議勞動部修法 工人雨中裸身

此外,勞工團體不斷呼籲的「兩例」和政府想要落實的「一例一休」有什麼不同?為什麼許多工商大老不斷反對勞團提出的「兩例」?而落實「一例一休」並刪減七天國假,對於勞工而言又有哪些影響呢?

「一例一休」=周休二日? 高教工會說文解字給你聽

「例假」僅限天災等特殊原因,雇主始得要求勞工出勤,且須給付雙倍薪資以及事後補假,但「休息日」勞工同意雇主即可要求出勤,等同變形工時,週休二日對許多行業的勞工而言,根本是週休一日。

「一例一休」,欺騙社會

冒牌的「週休二日」政策並沒有讓勞工有兩天真正的例假日,再加上砍上掉7天的國定假日,反而可能因此增加部分勞工的工時。

民進黨「一例一休」的作法,未必能降低工時,相反的,卻能幫工商大老大開便利之門。

根據高教工會及2016工鬥的所作的調查,反對『兩例』最力的工商協進會,旗下的眾多企業,包括遠傳電信、遠東百貨、太平洋百貨、富邦銀行、富邦人壽、新光人壽、新光保全、新光醫院、國泰證券、國泰人壽、國泰世華銀行、國泰醫院、仁寶電腦、台灣玻璃等都有勞檢裁罰紀錄。

「一例一休」? 陳柏謙:蔡英文在打「模糊仗」!

去年九月份勞動部公告修訂勞基法施行細則,將原有19天國定假日改為12天,刪減「青年節」等7個國定假日。高教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接受《燦爛時光會客室》節目訪問時表示,取消假日是國民黨為了調降工時所做出的配套,而『一例一休』則是民進黨政府為了「砍假」所擬出的辦法,兩者半斤八兩,換湯不換藥。

003

在立院各黨拍板於7月20日起召開本會期的臨時會後,勞工團體便於7月19日進一步展開絕食、遞血書等行動:

2016.07.17 砍假案決戰在即 民進黨全代會外勞團抗議

2016.07.19 砍假案本週決戰 勞團赴立院無限期絕食

民進黨除了優先搶攻《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外,另一項攻防重點就是修改《勞動基準法》和《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等,用刪除七天國定假日的明目向資方讓利,推動「一例一休」。而2016工人鬥總統、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等勞團則到立法院前抗議,並從今日起(7/19)開始絕食,力保國定假日和「二例假」,若民進黨強行推動修法,他們將在近期發動更激烈抗爭。

2016.07.20 勞團絕食抗議砍假和一例一休 行政院代表拒收陳情書

行政院派出衛福勞動處處長蘇永富,但他先是現身駐警包圍圈裡拒絕靠近勞團,遭回嗆不得已拿起麥克風後,僅回覆「議案已經送立法院了,我們尊重立院的決議。」不願接下陳情書便離開,參與抗議的成員們只好冒雨走回立院前的絕食據點,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則在記者會後向媒體表示,一例一休是目前符合勞資最大共識的折衷版本,會再加強與民間協調。

2016.07.21 勞團立院絕食第三天 砍假及一例一休遭暫緩

今日(7/21)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其中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將審議行政院、時代力量、親民黨各版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勞工團體為反對民進黨力推「一例一休」搭配「砍國定假日」,已經在立院外絕食第三天,而民進黨召委林淑芬拒絕出席會議,停擺近兩小時後,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宣佈本次流會,勞團宣告堅持「撤案」和「保假」訴求持續抗爭,也在下午結束絕食。

2016.08.28 蔡英文執政百日 勞工抗議砍七天假 「血書」送進總統府

OLYMPUS DIGITAL CAMERA

在記者會中,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陳秀蓮表示,今年一月選舉前,蔡英文與勞工團體見面時明確提到,會把七天假還給勞工,然而資方團體後來卻說,民進黨早已承諾要砍七天假、希望民進黨在國會過半可以兌現承諾等等,顯然蔡英文在接見勞工團體時,民進黨早已決定要砍掉七天假了。

2016.09.19 捍衛國定假日 勞團嗆928民進黨慶見

今日(9/19)立法院各委員會進行新任召委選舉,其中衛生環境及社會福利委員會負責的《勞動基準法》修正案將是本會期關鍵戰場,長期追蹤本案的「工人鬥總統」連線再度前往抗議,重申民進黨應實踐選前「縮短工時」的承諾,若綠營執意推動「一例一休、砍七天國定假日」,9月28日民進黨三十週年黨慶時,工鬥將集結全台勞團在圓山飯店會場外「決戰」,而本期衛環召委則由綠營陳瑩、吳玉琴奪下。(註:本次行動後因梅姬颱風襲台取消。)

2016.10.05 立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勞基法》修正案當天

砍假案立院決戰日 勞團肉身擋車綠營強推修法

page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日(10/05)審查《勞動基準法》修正案,相關砍七天國定假日、一例一休等細節引發爭議,勞團早上六點半突襲蔡英文住處攔截座車,結束後回到立院外抗議,但場內會議同樣一片混亂,民進黨召委陳瑩則在十七分鐘內直接宣讀條文,再利用議事規則阻擋杯葛,將草案送交黨團協商。

不滿民進黨強渡砍假案 工人懸吊砸蛋誓言再戰

005

2016工人鬥總統、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勞權、工會團體一大早突襲總統蔡英文住處抗議,遭警力排除後,上午九點再次集結於立法院群賢樓外,以工人懸命上吊行動,沉重表達拒砍七天假的訴求。當得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只花17分鐘就把將七個修法版本併案送交黨團協商,勞團便轉往立法院大門怒丟雞蛋,誓言會再動員、抗爭到底。

也由於本次《勞基法》修正案,對於全台勞工在工時、薪資計算、休息時間是否充足等方面皆有重大影響,2016工人鬥總統在10月25日發起「1025工人團結遊行包圍立法院」活動,希望透過走上街頭來使政府正視廣大勞工的聲音。

2016.10.25  反砍假遊行衝撞立法院 擲蛋翻牆多人受傷濺血

2016.10.30 砍七天假、拆果菜市場 同志大遊行民進黨遭批假友善

除了勞團以外,學生團體也持續關注本次《勞基法》修正案,更多次行動,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落實選前對於「改善青年勞動情形」的承諾:

2016.09.24 打工族「血汗之肝」濺血 怒吼反砍七天假

2016.10.12 抗議砍七天假 青年衝民進黨黨部

2016.10.23 青年爆肝圍攻「資進黨」 反砍七天假

%e9%9d%92%e5%b9%b4%e7%88%ad%e5%8b%9e%e5%85%a8

反教育商品化聯盟林子傑則說,青年貧窮化的狀況更顯示在高學費及90萬學生背負學貸的狀況上。「學費不停的漲,薪水沒有漲,學生家庭得背負數十萬學貸,職場新鮮人起薪卻不到三萬。」他認為,政府不增加預算壓低學費,還每年編列30億元補貼銀行學貸利息,把人民納稅錢給財團賺走。「砍假就是跟資本家妥協!」

2016.11.01 反砍假青年衝柯建銘研究室 院稱「已聯絡他」後仍遭警力驅逐

隨後院方在現場表示已聯絡柯建銘,抗爭者們決定靜坐等待回應,但約9點15分,駐警仍進行驅離,事前更以『非公開事務』為由要求記者後退、阻擋拍攝,抗爭者被陸續抬出後,再度集結青島東路上,在層層警力包圍中呼喊口號,而柯建銘稍晚出席第二次《勞基法》修正案黨團協商前僅回應:「我的辯論對象應該是國會議員。」

2016.11.02 反砍假青年突襲民進黨中常會 要求總統出面

%e7%a0%8d%e5%81%87%e7%b8%bd%e7%b5%b1

「蔡英文不出面回應,那我們就去找她!」然而民進黨中常會舉辦地點在9樓,維安警力已佈署在門口,不得其門而入,抗議者在10樓喊口號後,因為電梯已管制,欲通過民進黨辦公室玻璃門前往9樓,已遭優勢警力阻擋,引發二度推擠衝突。抗議青年最後被反被圍困在民進黨辦公室入口處,宣布放棄今日行動,將抗議標語貼在民進黨招牌上。隨後在一樓召開記者會,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蘇子軒表示,青年勞團將對民進黨政府如影隨形,進行下一波行動。

吳秉叡說:「可以不用支持民進黨」, 好的!

這並不是民進黨第一次說到作不到、背叛勞工。2000年總統大選,包括陳水扁、連戰在內的五組總統候選人,信誓旦旦表示,要調降工時,陳水扁甚至喊出每週40 工時的主張,但這項政見在他任內從未實現。因為陳水扁就任不到兩個禮拜,行政院就提出「(單週)44 工時法案」,經過勞團抗爭及國民黨杯葛,才折衷成「雙週 84 工時」。

吳秉叡說得很霸氣,也說得很對,「可以不用支持民進黨」,這是真的,一個說到作不到、背叛勞工的政黨,為什麼還要投票給他呢?當驕傲的政客不斷違背承諾,就是自取滅亡的開始。

除此之外,由於《勞基法》即將結束一個月的黨團協商冷凍期,最快可能於11/8排入二讀程序,勞團也於11/4於立法院前再次發起絕食。

2016.11.04 民進黨恐送勞基法修正案二讀 反砍假勞團再度絕食

%e5%b7%a5%e9%ac%a5%e7%b5%95%e9%a3%9f

7月20日立院臨時會期間,便曾傳出民進黨要用人數優勢把《勞基法》修正案送出委員會,當時工鬥發起第一次絕食,共八名代表堅持52小時,因為國民黨、時代力量佔領主席台杯葛,民進黨召委林淑芬更拒絕主持會議,議程被強制暫停而落幕。今日絕食者則有七人,包含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桃園環保局企業工會理事藍志銘、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范玉梅、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彭瑞鷺、桃勤企業工會徐錦順、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陳雨媗、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其中更有三人重複參與。

2016.11.07 反砍假 勞團絕食已70小時 立院旁協尋砍假立委

工鬥成員郭冠均提到,二度絕食抗爭到現在即將滿三天,民進黨府院黨都對外聲稱,11月8日不會排案強硬通過,卻同時又說年底前都是處理砍假案的時機,會繼續與民眾溝通。他認為民進黨政府都是預設以砍假為前提的溝通,讓勞工無法接受。

而刪除七天國定假日,會對勞工的薪資造成什麼影響,讓律師算給你聽:

推砍假、「一例一休」多加班費? 法律人痛批民進黨政府扯謊

律師群痛批,民進黨政府為了自圓其說,宣傳現行規定週六(休息日)出勤是0.33~0.67倍,是因為週六一天工資已經包含在月薪裡,雇主只要再給0.33~0.67倍就可以?這樣說法不但與勞動部2001年函釋不符,更脫離現實狀況。「平日第9小時加班的加班費就要1.33倍了,勞動部卻告訴大家星期六加班只有0.33倍,這樣誰要來上班?實務上哪有雇主敢只給這一點加班費?民進黨政府根本是混淆視聽!」劉冠廷說,政府騙勞工會加薪,實際上星期六在家休息就有1200元,辛苦起床加班後只有700元?

由於《勞基法》修正案爭議不斷,相關勞團與公民團體也於11/15發起民間公聽會,針對本次民進黨強推《勞基法》修正案的問題進行討論。隔天,11/16則是立法院的官辦公聽會,本公聽會舉辦,源自於黨團協商的結果。因10/5時民進黨強勢用一分鐘將《勞基法》修法草案送出衛環委員會,啟動協商冷凍期。後續協商不成,為恐民進黨可能在11/8院會強勢表決通過砍假修法案,勞團11/4開始在立法院門口絕食,至11/16絕食者許惟棟已絕食達12天。11/11協商達成「退回衛環委員會實質審查」的協議,各黨團同時簽署保證不會肢體杯葛以及排除一個月冷凍期,引發勞團不滿,持續絕食抗爭。

2016.11.16 官辦公聽會

推砍假、官辦公聽會爆衝突 勞團痛批民進黨跑流程「講給空氣聽」

%e5%8f%8d%e7%a0%8d%e5%81%87

中午十二點左右,勞團直接於公聽會現場召開記者會,勞團代表陳秀蓮表示今天是「真砍假、假公聽」,早上陳瑩把15位經過立法院程序申請旁聽的民眾隔離,爭取後才終於得以進入,然而過程中,民進黨立委只有陳曼麗、陳瑩到場,陳瑩還一直滑手機。勞團認為準備充足資料前來參與討論,「根本是講給空氣聽!」並非如同柯建銘說的公開討論。陳秀蓮認為今天形同橡皮圖章的會議,絕不接受。會繼續在立院門口絕食抗議。

下午場勞基法修法公聽會繼續召開,由民進黨立委吳玉琴代替陳瑩擔任會議主席。關於勞團質疑為何沒有民進黨立委到場,她說明公聽會已開放議事轉播,各立委按照自己的方式、可以在自己辦公室聽,不要誤會民進黨立委不到場。

此外,吳玉琴一一唱名已經離席抗議的勞團代表,無人回應。仍有相關學者、企業代表等人登記發言,下午場由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第一個開始發言。

民間、官辦兩場公聽會後,11/17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審查砍假案,並通過行政院版本條文送出委員會、進入朝野協商。

2016.11.17 勞基法修正案 立院通過行政院版本並送朝野協商

img_2370

《勞基法》修正草案37條,關於砍七天國定假日,民進黨政府強力要通過修法,引發勞團絕食抗爭。約晚上六點半,各黨協商後,主席陳瑩裁示針對37條條文是否通過、並進朝野協商做記名表決。民進黨7立委贊成,其餘國民、時力黨4立委反對。

然而下午的審查過程當中,有許多立委提出反對砍七天假的意見: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建議等內政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立法再來討論37條修法。內政部訂定休假的條例是行政命令,很多立委朝向法制化思考。應與36條一例一休脫勾處理。

林:「政策目標除了作息一致以外?部長,你到底要不要降低全年總工時啊?」

2016.11.18 反砍假青年連衝官邸、總統府 蔡英文皆未回應

「程序都是假的。」11月16日參加立院公聽會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成員、陽明大學醫學系蘇子軒痛批,柯建銘上週揚言要用三天送出《勞基法》,於是週二質詢、週三公聽會、週四逐條審查,完全沒有任何檢討就跑完程序,之後民進黨只要以人數優勢表决,便能通過修法。蘇子軒更認為民進黨召委陳瑩在公聽會上敷衍了事,十名綠營衛環立委只來了兩人,毫無誠意。

xxxxx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