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都更

炒地滅村? 三峽麥仔園開發 居民批「假捷運、真搶地」

文/公庫特約記者呂晏慈

反對新北市政府配合捷運三鶯線設站,訂定「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欲徵收87公頃土地,三峽龍埔里麥仔園自救會與多名三峽、土城區里長今(10/27)至新北市政府陳情,抗議市府「假開發、真炒作」「假捷運、真搶地」,近1700名龍埔里居民因此面臨迫遷,農地也將更改為都市用地;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專門委員葉任偉出面回應,目前本案已暫緩,會繼續跟居民持續溝通、凝聚共識。

炒地滅村? 三峽龍埔里民:活在恐懼中

三峽龍埔里麥仔園自救會會長劉秉峰表示,龍埔里先後經歷4次徵收,分別是農業改良場、國家教育研究院、北大特區、北大聯外道路等案,現在「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第5度徵收,幾乎是滅里滅村。劉秉峰說,之前聯外道路徵收案中,已導致1人喝農藥自殺,如今市府預計徵收上百戶,影響更大,居民都生活在恐懼當中。

新北市議員林銘仁抨擊,捷運三鶯線的財務計畫,有4億8千萬預算來自麥仔園開發經費,因為政府與財團聯合炒地皮,才讓原本安居樂業的居民面臨迫遷、官逼民反。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說,「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已暫緩執行,沒有和居民取得共識前不會開發。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專門委員葉任偉補充,龍埔里的BL05捷運站仍會正常動工。

mai03

2012年新北市政府提出「新訂三峽麥仔園地區都市計畫」一案,期配合捷運三鶯線BL05設站,將麥仔園周邊的土地一併納入整體開發。本案2013年12月函送內政部區委會,隔年召開專案小組審查會議,由於未在期限內提出補正資料,已被區委會退回。(相關報導

mai

圖/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官網。三鶯捷運路線圖。

台灣人權促進會專員林彥彤批評,麥仔園緊鄰北大特區與三峽老市區,全區有94%為特定農業區,原本應該只有重大建設才能開發,但新北市政府以財務需求為名,欲變更麥仔園地區的用地規劃,根本是在炒地皮。

三鶯線捷運線行經龍埔里,預計在三峽橫溪、麥仔園、教育研究院各設3站,自救會長劉秉峰說,麥仔園不是人口密集區,相較土城到頂埔3站距離約5公里,三鶯線LB04到LB06僅2公里內就設了3站,令人質疑在麥仔園設站的合理性。

mai01

捷運沿線爭議不休 里長陳情

三鶯捷運路線全長14.29公里,起至土城頂埔站,尾抵鶯歌鳳鳴國中,途中設12站,葉任偉說明,該工程今年完成發包、本月中旬舉辦施工說明會,預計2023年施工完畢。然而沿線三峽路段爭議未歇,今多名里長偕三峽龍埔里麥仔園自救會至市府陳情。

礁溪里里長董耀琮指出,礁溪里位於三峽老街一帶,民國80年左右要求設捷運站,並獲得近萬人連署,但市府卻不把捷運站設在老街周邊,反而在人煙稀少的龍埔里設站。葉任偉解釋,當初畫設捷運路線圖時研議很久,考慮到若在礁溪里設捷運站,將需拆除三鶯大橋橋頭的兩棟大樓,權衡下才選擇現址。

%e9%87%8c%e9%95%b7

三鶯線頂埔站至媽祖田站採高架施工,引發居民反彈,頂埔里里長林忠謀提到,某些路段的住戶離高架僅4到5公尺,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盼改成地下化。葉任偉說,因為三鶯線是高運量路線,若在地下設車站,寬度需22公尺,但土城區中央路四段地下空間不足,因此規劃成高架,他補充,本案需經權責所屬台北市捷運局同意,不然仍依原計劃施作。

葉任偉也提及,三鶯線路段長,為了縮短工程時間,首度採「統包」模式作業,由同一個團隊設計、施工,用地取得與設計同步進行,沒問題的土地先動工,尚未變更或徵收的土地後協調。龍埔里里長陳智育批評,此舉是「一邊規劃、一邊開發、一邊徵收」,劉秉峰直指,「這種方式就像捷運坐到你家前面,才說要徵收你家的地、拆你家的房子,能說不要嗎?等於強迫地主接受」。

mai02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