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砍假青年衝柯建銘研究室 院稱「已聯絡他」後仍遭警力驅逐

文/公庫特約記者許詩愷

由各校大學生組成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等團體,今天上午8點45分前往立法院中興大樓,要求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在「砍假案」上和勞團公開辯論,二十餘人從大門進入,隨即衝向柯建銘的研究室抗議,在院方表示「已聯絡」後展開靜坐,但仍遭駐警強制驅離。

dsc_0070-1-3

反教盟代表謝毅弘指出,七天國定假日提供的法定雙倍薪資,可讓打工族一年增加近七千元收入,是學生們繳交房租、學費的重要經費,況且學生未來也會進入職場工作,他們的行動是為了向各界宣誓「維護勞動權益不分年齡。」

而柯建銘在10月28日黨團協商破裂時,曾說「民進黨版本《勞基法》修正案禁的起考驗,大家可以來辯論。」他們才會採取此行動,謝毅弘更痛批柯在立院內主導推動修法,用程序規則阻擋各黨反對,強硬把法案送出委員會,宛如「資方代表」,他認為民進黨不應一意孤行處理極富爭議性的砍假案。

dsc_0102-1-7

但柯建銘長年在青島東路的商業大樓內租用辦公室,中興研究室只做倉庫和收發用途,立院人員請抗爭者到大門外表達訴求,保六員警也層層包圍走廊,警告抗爭者恐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對此工鬥青年後備軍成員蘇子軒說,不論柯建銘本人身在何處,他們都會等到他出面為止。

隨後院方在現場表示已聯絡柯建銘,抗爭者們決定靜坐等待回應,但約9點15分,駐警仍進行驅離,事前更以「非公開事務」為由要求記者後退、阻擋拍攝,抗爭者被陸續抬出後,再度集結青島東路上,在層層警力包圍中呼喊口號,而柯建銘稍晚出席第二次《勞基法》修正案黨團協商前僅回應:「我的辯論對象應該是國會議員。」

dsc_0116-1-8

dsc_0097-1-5

青年產業後備軍成員鄭仲皓表示,民進黨不斷密見、出席資方餐宴,無視勞團的多場記者會,他們只能靠衝突博得關注,他質疑,為什麼民進黨當年支持學運,選舉時號稱會是「最會溝通的政府」,執政成為被抗議者後,卻連「靜坐」都不願接受,依然動用警力推擠抗議者。謝毅弘則重申,下週修正案可能排入院會二讀,學生團體和勞團將如影隨行向民進黨立委抗議。

dsc_014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