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民進黨政府迫遷不斷 小英家前人民絕食、以死明志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人民絕食,家園成石!總統出來面對。」即使政黨輪替後,不見拆遷案停歇。高雄果菜市場北側居民迫遷案,10/27凌晨5點二度強拆,僅剩6戶被拆除完畢,拆除時「高雄果菜市場土地不義徵收住戶自救會」成員才剛絕食抗議99小時。(公庫報導-果菜市場抗爭全紀錄

161030-1-4

總統蔡英文位於敦化南路二段的住所。

自救會會長吳富雄及聲援者當天繼續到總統蔡英文位於台北敦化南路的住家前,接力絕食,要求總統蔡英文應出面解決問題。而吳富雄在絕食65小時後,10/30早上8點不支倒地而送醫,自救會在當天下午5點召開記者會,宣布結束絕食行動。不過自救會成員曾維堂表示,自救會仍會對高雄市政府及中央政府施壓、行動,抗議政府浮濫徵收人民土地。
161030-1-5

只能餓死自己 才能被社會關注

高雄市政府在9/1、9/2以及10/27陸續將果菜市場北側房屋剷平。9/1就被拆屋的小地主薛瓊美說:「只能試著餓死自己,甚至去陳菊官邸丟雞蛋、灑冥紙、被警察抓,才能被社會關注!希望小英可以關注全台被怪手威脅的迫遷案,我們走投無路了。」

薛瓊美表示,民國61年時高雄市政府強徵人民15000坪土地,用來蓋不具公義性的果菜市場,在當時甚至用同樣價格徵收建地與田地。她質疑高市府圖利當初同意徵收的大地主,由於後來15000坪土地只使用了一半7500坪,弱勢居民及小地主從未停止提出訴願,希望高市府能夠返還不使用的土地。

她提到,雖然民國71年時對於徵收是否合法的訴訟,市府的確贏了,但當初徵收沒有土地徵收條例,就算不具公義性還是被判合法。而同年居民向內政部提出再訴願,內政部判決高市府應撤銷拒絕發還土地的行政處分。「返還土地拖了34年,在法律程序未完備下,陳菊的誠意溝通就是派怪手剷平我們家?」
161030-1-1
高雄自詡人權城市卻粗暴拆民房 下一個換台中?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表示,陳菊只會講「依法行政」,卻不與人民溝通、辯論,這是高雄的無奈與悲哀,沒有一個議員願意聲援,他說,政黨輪替,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卻換來另一個ㄧ黨獨大,對人權更大的侵犯。台灣人權促進會居住權專員林彥彤則說,高雄市長陳菊曾擔任過台權會會長,現在自詡為人權城市的市長,卻粗暴強拆民宅,可恥到極點。包括多個反迫遷團體及政大教授徐世榮也前往聲援。

果菜市場北側被拆光了,但其他地方的自救會人心惶惶。「台中自辦市地重劃黎明幼稚園案」園長林金連也將面臨迫遷,經常聲援果菜市場案。他說迫遷受害者當面與蔡英文陳情、下跪都做過了,換來的下場卻是果菜市場居民被拆、人民絕食。不願被自辦市地重劃強迫拆遷,林金連帶著陳情後總統府發的公文,上面寫著要台中市政府處理,「但台中市長林佳龍裝聾」,他目前已收到台中法院執行命令,11/21下午兩點將要拆除黎明幼稚園。他怒吼:「人民都到小英家了,你住在上面,你有看見嗎?73歲人民、還是民進黨黨員,還在凌遲他!」
161103-10
161103-8
眼看陳情下跪絕食沒用 黎明幼稚園園長以死陳情 

「台中自辦市地重劃黎明幼稚園案」進度:
10/16與全台迫遷自救會親自堵蔡英文,蔡英文接受陳情
10/20台中市府地政局職員前往瞭解案情
10/25就收到法院強制執行公文
11/21拆除期限

未料林金連在記者會後情緒崩潰,要求警方必須馬上協調通報總統蔡英文出面處理,否則不惜付出生命代價。許多聲援者、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陪伴安撫,嚴厲呼籲民進黨政府勿浮濫徵收、迫遷人民家園,不要重現大埔案第二。林金連從晚間六點與警方僵持,直至晚上21:10,大家決定前往總統府再次陳情,果菜市場北側住戶薛瓊美,陪伴林金連來到總統府旁側門,準備進入會客室陳情。

「我們被拆怕了,林園長就是來聲援我們、看到我們被拆成那樣,現在才崩潰的。」南鐵案迫遷戶陳致曉今日協助在場協調,他晚間曾致電與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對談,他表示姚人多對於不管是高雄還是台中的迫遷陳情、爭議問題,認為仍需循體制內處理,還說果菜市場案「有安置方案了」。對於黎明幼稚園案,姚則建議循監察院的管道解決。在蔡英文住所前情緒崩潰的林金連,咆哮著喊:「有用嗎?他們絕食了還是拆光光!有用嗎?」聲援者、台中市民姜盈如說:「11月21日就要來了,我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161103-9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右)陪伴即將面臨強拆的黎明幼稚園園長林金連(中穿紅衣者)。

林金連誓言不見到總統蔡英文不離開總統府,會面近三小時後,林金連身心俱疲,約00:30離開。由陪同的志工姜盈如回應,她表示李專員聆聽記錄各自救會訴求,代為傳達給總統。

台中市府回應黎明幼稚園案:要求重劃會檢討可行方案

姜盈如說,總統府副秘書長姚人多在回應高雄果菜市場案時,居然用高市府的說詞回應,根本不聽人民的意見,「高層都相信地方首長的話,因為這樣,都不知道還能相信誰。」林金連數小時情緒激動,略換氣急迫, 有救護人員待命。「如果沒有見到總統,那我離開要幹嘛?」姜說:「受害者的心情,不是我們勸他就可以解決的。」

姜質疑,黎明幼稚園成立時有發官印,意即跟公立學校一樣,若使之停止營業應由教育部處理,怎麼能叫財團拆?另外,重劃區內的黎明國小、國中不用拆?幼稚園就要?「黎明幼稚園的存在很重要,還沒開始重劃前就有數百個學生。」針對台中市府今晚發新聞稿,姜回應:「通篇沒有說要停止執行,這樣有什麼用?」
161030-1-3

延伸閱讀
黎明幼稚園訴訟四度贏了,為何第五次逆轉輸?
大風吹,吹真實在土地上生活的人 -民間自辦市地重劃爭議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