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社運發電機

【新聞稿】砍假總統 出來面對 回應青年質疑

文╱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

11月2日中午是民進黨中央黨部例行性的中常會,但這口口聲聲說最會跟人民溝通的政府,是否願意傾聽青年勞動者的聲音呢?包含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等青年團體佔領民進黨中央黨部,在過去幾個月以來,民進黨無視青年勞動者惡劣的勞動處境,堅決砍掉七天國定假日。

今日約12點20分,當各青年團體至民進黨總部所在樓層後,持續要求主導砍假案的蔡英文總統出面接受陳情、回應質疑,但我們所等待到的結果卻是持續的沈默與忽視,被民進黨政府黨政不分地以警力優勢,隔絕於蔡總統的視線之外。對於相較全職勞動者弱勢的學生勞動者、青年打工族而言,我們在新聞上眼睜睜看著蔡英文和民進黨的立委、行政首長,一個個輪番與資方搖尾巴示好,但卻從未真正與青年溝通,我們之中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民進黨要堅持「砍掉七天假」的政策。至此,對於民進黨一手蠻橫、一手冷漠,又偽裝成進步的假象,我們的失望無以復加。

幾個月以來,青年團體就一再強調七天假若被砍,青年勞動者將蒙受巨大損失:對於未來步入職場的年輕人而言,一年將增加56小時的工時;若以工作35年計算,即一生多了245天的工作日。對於青年打工族而言,損失更是慘重,如果以明年基本時薪133元計算,砍假就形同砍掉7448元的薪水!這筆數目相當於一般年輕人一個月的生活費,無疑是加劇了青年貧窮化的困境。

青年團體強調,七天國定假日被砍,就是立即違背了蔡英文總統提出的六大勞動政策其中三大項:工時要減少、薪資要增加、保障非典勞動者的權益,更牴觸了蔡總統在520就職演講、國慶談話上再再強調要「改變年輕人的處境」的政治承諾!

儘管青年團體一再於立法院、民進黨中央黨部等地,清楚地以行動、聲明表達青年勞動者的訴求與心聲,民進黨的回應卻令人失望與憤怒!面對青年的強烈訴求,上自總統,下至民進黨青年部主任,竟口徑一致地以「與勞工站在一起、落實周休二日」的跳針式回應,迴避青年團體對於民進黨為何執意要砍掉七天假的質疑,至今仍大言不慚地聲稱「勞工是民進黨的夥伴」,企圖欺騙所有的青年與勞動者,模糊掉民進黨投機與親近資方的本質。

在昨日(11/1),青年團體佔領民進黨黨團總召柯建銘的國會研究室,要求聲稱「《勞基法》砍假草案歡迎社會公開辯論」的柯建銘,向青年兌現辯論承諾。然而,在應該是受言論表達自由保障的立法院,民進黨對手無寸鐵的青年學生們,卻是大批警力隔絕記者採訪後,強勢排除。會後,柯建銘的言談中更完全沒有與青年溝通的誠意,表示:「我的辯論對象應該是國會議員」,這不僅再次凸顯了身為代議士的柯總召,竟對陳情的學生擺出傲慢的嘴臉,絲毫沒有謙卑與承擔的精神,更是將民進黨偽善的進步假象徹底擊潰。

此外,勞動部部長郭芳煜也「親上火線」回應。針對工時問題,郭芳煜說:「61%的勞工已經有周休二日,而且僱主為了跟公務人員一樣,也已經調移7天國假,修法對這些人沒有影響。」這個意思難道是說,由雙周84工時改為單周40工時,本來就沒有要達到實質降低工時的效果?再者,對於青年團體一再提出的「砍假即砍薪」,郭芳煜部長的回應居然是:「如果打工族一周上班六天,就可以在休息日出勤享有加班費,比七天國假的雙倍薪資還多。」試問,現實情況中有多少打工族是一週上六天班,而能夠領到所謂的休息日加班費?郭芳煜如此荒謬的言論,顯示行政部門根本未曾理解過青年勞動者的處境,甚至親口承認了目前的《勞基法》修正草案根本無助於改善勞動者的勞動條件!

所有與會的青年勞動者與學生將嚴正指出,民進黨這一路粗暴、拒絕與社會溝通的主導方式,還有以各種政治交換、話術欺騙社會大眾的姿態,蔡英文總統必須付出最大的責任!正是今年年初本來承諾要恢復七天國假的蔡英文總統,在一個月前(10/3)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上,拍板定案年底前要通過包裹「砍七天假」的《勞基法》修法草案之後,立法、行政部門無不強力貫徹黨意,無視青年和勞動者強烈反對砍掉七天假的訴求!

因此,青年團體在民進黨即將召開中常會期間,佔領民進黨中央黨部,嚴正要求蔡英文總統立即出面接受陳情,給青年與勞動者清楚的說明!只要得不到回應,未來針對資進黨的抗爭,必將如影隨形!

訴求:

一、蔡英文總統應盡速出面回應青年的質疑:「砍七天假是否符合蔡英文承諾的工時下降、薪資增加、保障非典勞動者權益?」

二、蔡英文應回歸選前政治承諾,調降工時、拉高薪資應為勞動立法精神!

三、民進黨應立即撤回砍7天假提案!

延伸閱讀

青年勞團「拒砍七天假」近日行動:
9/24 立法院前擺「勞工之肝」
10/12 社運部主任黃守達跳針回應
10/23 送民進黨黨部「資進黨」招牌
11/1 突襲民進黨總召柯建銘研究室
11/2 突襲民進黨黨部、闖中常會未果

聯名團體(按名稱筆畫排序):

T-WHY台灣打工度假青年、大學法改革陣線、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中山放狗社、中央燎原社、中興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北大翻牆社、北醫義鬥社、台大大陸社、台大大學新聞社、台大濁水溪社、台藝浮社、台灣大學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交大敵霸閣社、成大零貳社、成大勞權小組、串流、佛光我佛你社、囹語、東吳跳馬社、東海大學工會、東海台研人間、東華烏頭翁社勞權小組、治療師權益促進小組、長庚庚耘社、屏大落山風社、政大種子社、政治大學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師大人文學社、高師學潮、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高教工會師大分部、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高醫透明革命、國立中山大學學生會、國立成功大學學生會、國立政治大學研究生學會、國立政治大學學生會、國立清華大學學生會、國立陽明大學學生會、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學生會、國立臺南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生會、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學生會、國立聯合大學學生會、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淡江五虎崗社、清大勞權小組、第玖節讀書會、境外生權益小組、奪回桃園青年陣線、暨南拾事社、臺大學代會、臺灣治療師/生產業工會成立籌備小組、輔大黑水溝社、輔仁大學學生會、靜宜尋根樹(陸續增加中)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