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抗議砍七天假 青年衝民進黨黨部

文/公庫特約記者何宇軒

為抗議蔡政府修法刪減勞工的七天國定假日,包括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台大新聞社等由學生、青年組成的團體成員約10多人,12日下午在民進黨黨部前集結抗議、演出「爆肝」行動劇,更一度試圖衝進黨部。對於民進黨派出代表不斷重複表示會落實週休二日,學生團體批評這樣的說法是「跳針」,沒有回答「為何要砍七天假」的問題。

據了解,目前勞工休假的規定在《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其中規定的應放假日共有19天,但日前被民進黨社福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瑩,快速送出委員會的行政院版《勞動基準法》草案中,第37條修正後,會讓勞工休假的規定改為依照內政部的《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來實施,但此《辦法》規定的放假日僅有12天,因此本次勞基法修法,被外界認為是要砍七天假的「包裹修法」。

在連鎖咖啡店半工半讀的高翔煜表示,餐飲業的環境就是高工時、低薪資,身為一個學生,他週一到週五必須上課、溫習功課、做報告,無法排班,必須在週六、日排8、9個小時的班,才能應付下個月的生活費;目前在國定假日可以領兩倍的薪水,對打工族來說,只要做一樣的事情,就可以賺到兩倍的錢,是很大的助益;蔡英文選前曾說,為了青年,要改變社會,但是她上任到現在,只是把年輕人當成獲取選票的工具;他希望蔡英文回過頭去,看自己之前的文宣上曾經說過甚麼。

青年、學生團體抗議砍七天假。

青年、學生團體抗議砍七天假。

上班族代表、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祕書長林名哲說,有人會問,「這七天假不是過去都沒有放嗎?為什麼勞工團體要訴求給這七天假?」事實上,以科技業來說,這七天假是有放的,很多公司把這七天假轉為所謂的「彈性休假」(彈休),例如可能不是在紀念日當天放假,但是勞工每年有七天以上的額度,可以自己排假;可是去年,當時的執政黨(國民黨),要把七天國定假日砍掉,根據他所屬的電資工會統計,有將近一半的公司,就把彈休拿掉了,因此這砍掉的七天假,對於勞工絕對是有影響的。

林名哲還提到,蔡英文政府說要增加資淺勞工的特休假,作為補償,但他強調,特休與國定假日的性質是不同的,因為根據過去勞委會的解釋,若特休假沒修完,勞工必須證明是自己沒修到假,才能換算成錢拿回來,但國定假日只要沒有修到,就可以補休,或是領加班費,這是民進黨在談特休的時候,沒有揭露的。此外,很多年輕的勞工,可能常換工作,很難累積年資,即使修法讓半年年資以上的勞工有4天的特休假,但是,砍了七天假只還四天,「這麼簡單的數學問題,需要當上總統才知道嗎?」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代表蘇子軒表示,蔡英文選前說要保障非典勞動者,但若七天假被砍,對一個全職勞工來說,如果一生工作35年,等於多勞動245天,若是對領基本時薪的打工族而言,則是一年少領7448元,「用4天的特休假,拿來換一生245天的假期,這是公平的交換嗎?今天青年人站出來,就是要向民進黨強烈宣戰。」

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黃守達(左2)出面對話,但雙方並無交集。

民進黨青年發展部主任黃守達出面回應時表示,民進黨將會持續落實週休二日,但隨即被現場民眾打斷,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張宗坤強調,今天是要討論砍天假,而不是週休二日的問題,他要求黃守達說清楚,到底民進黨對於七天假的態度為何?但黃守達仍不斷重申,剛才他已經表達得很清楚了。張宗坤則批評,他問了7~8次同樣的問題,但是黃守達一直在「跳針」。

由於雙方對話並無交集,青年、學生團體代表表示,既然青年部主任不打算回應,那就「上去找他們」,因此試圖進入黨部內,與警方發生推擠,但最後仍被擋在門外。工鬥青年產業後備軍代表鄭仲皓表示,10月25日臺灣光復節正是被砍的七天假之一,他們預計將在前兩天,也就是10月23日,在立法院進行更大規模的集結行動、進行抗爭。

陳情團體試圖衝入民進黨黨部,但遭警力擋下。

 

附錄:
行政院版勞動基準法草案第37條

  • 修正後條文:內政部所定應放假之紀念日、節日、勞動節及其他中央主管機關指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
  • 修正前條文:紀念日、勞動節日及其他由中央主管機關規 定應放假之日,均應休假。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