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社運發電機, 都更

【新聞稿】高雄市人權淪喪!警方濫權逮捕異議人士!

文/高雄公民大聯盟

今天(11/4)早上,8、9位「迫遷案」自救會成員口戴口罩,在市長官邸前馬路斜對面的人行道上(距官邸約50公尺)集結,預定進行「標語展示」;但尚未進行任何行動(標語尚未拿出、尚在各自聊天)之前,就被高雄市警察局苓雅分局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為由,在22分鐘內連續舉牌3次(第1次8:00,第2次8:12,第三次8:22)後,逮捕自救會成員楊豐光及高雄公民大聯盟召集人陳銘彬,而苓雅分局對陳銘彬之偵訊直到下午3點,約下午4點移送地檢署。

我們要請問高雄市警察局,市長官邸是集會遊行法規定的「禁制區」嗎?就算是,人民只在市長官邸遠處靜默的展示意見,沒有喧嘩、沒有動作,到底違反哪一條法律?而市警局不但出動大批警力驅離,甚至進行逮捕威嚇,這不是打壓異議人士,什麼才是?這不是踐踏人權,什麼才是?

陳銘彬指出,幾天前民間團體去台北聲援高雄果菜市場自救會會長吳富雄,於蔡總統位於敦化南路住所前的絕食活動;民間團體聚集於蔡總統住所前不過2公尺,警方雖有維安,卻沒有驅離。而此次人民在陳菊市長官邸前方遠處的「標語展示活動」,既沒有妨礙交通,又沒有打擾安寧,警方卻大動作驅離,甚至進行逮捕。難道沒有執法過當?陳銘彬質疑,這究竟是警方自己「奉承上意」?還是市長的指示?

陳銘彬表示,他不怪警方,甚至同情警方的辛勞,畢竟警方也是聽命行事;但陳銘彬痛批陳菊市長沒有擔當,對於人民「公平協商」的卑微訴求不屑一顧,人民逼不得已到官邸前「靜默提醒承諾」,卻施展公權力打壓。高雄市人權竟如此倒退,實在令人痛心!

了解必讀 【有片】「死守棺材本」 高雄果菜市場抗爭公庫全紀錄

■「高雄公民大聯盟」參與團體:
高雄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高雄果菜市場不義徵收自救會、拉瓦克漢人住戶自救會、舊左營國中住戶自救會、蓮池潭居住正義自救會、前鎮第一公有市場自救會、旗山太平商場-大溝頂自救會、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路竹台一線自救會、岡山旺角自救會、眷村反迫遷聯盟、茄萣生態文化協會、阿蓮路竹新園農場自救會、高雄市護樹護地協會 、中央公園守護聯盟、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尊懷文教基金會、高雄市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金煙囪文化協進會、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協會高雄分會、人民民主陣線、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左營綠二工程自救會、508司法改革聯盟、左營區新崇實社區發展協會

——

1051104上午08:35苓雅分局警察濫權逮捕高雄公民大聯盟召集人陳銘彬影片

1051104上午08:35苓雅分局警察濫權逮捕反拆遷夥伴楊豐光影片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