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

反砍假 勞團絕食已70小時 立院旁協尋砍假立委

文/公庫記者楊鵑如

民進黨政府執政後,將在《勞基法》直接修法砍七天假,引發勞團大力反彈。今年10/5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砍假案快速由召委陳瑩等人靠「程序灰色地帶」強推法案,引發勞團譁然,接著若在11/8排入二三讀通過,即完成修法。工鬥等勞團11/4開始在立法院門口二度絕食,絕食將持續到《勞基法》修正案退回為止。

勞團共同重申,譴責10/5民進黨政府用違法程序將《勞基法》修正草案「砍七天假」一分鐘送出衛環委員會。絕食7人雖已近70小時未進食,還是要帶著民進黨砍假立委的頭像,繞行立法院周邊協尋這些立委:陳瑩、吳秉叡、蘇嘉全、柯建銘、吳玉琴。

161107-1

7位絕食者(由右至左):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桃園環保局企業工會理事藍志銘、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陳雨媗、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范玉梅、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彭瑞鷺、桃勤企業工會徐錦順、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

絕食者去找吃午餐的砍假立委

7位絕食者是: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桃園環保局企業工會理事藍志銘、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范玉梅、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常務理事彭瑞鷺、桃勤企業工會徐錦順、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陳雨媗、台灣國際勞工協會成員許惟棟。

工鬥成員郭冠均提到,二度絕食抗爭到現在即將滿三天,民進黨府院黨都對外聲稱,11月8日不會排案強硬通過,卻同時又說年底前都是處理砍假案的時機,會繼續與民眾溝通。他認為民進黨政府都是預設以砍假為前提的溝通,讓勞工無法接受。

絕食者之一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陳雨媗說,希望經由這次抗爭喚醒大家的勞工意識。「政府就是硬幹砍假」,現在都是從媒體得知民進黨政府說要溝通、甚至開公聽會?卻無視在立法院門口絕食的勞工。若政府要讓勞工永久的在法律上消失七天假,接下來執政的的三年半,勞工意識覺醒的人們也不會讓政府好過。
161107-7
民進黨執政的立法院 圍起來擋人民翻牆

勞團絕食帳篷搭在立法院正門口,立法院周圍人行道上則是被警方以「車輛改道牌」圍一圈,防止抗爭者想要翻入立法院圍牆內。勞團一行人先繞到青島東路1號,是立委陳瑩的辦公室所在地,將標語頭像貼在鐵捲門及外牆上。

再到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口,將5位立委頭像貼在車輛改道牌上,請他們中午休息時間、出入側門要吃午餐的時候,看到協尋標語,要求他們出面與人民釐清「砍七天假如何不損害勞工權益」的爭議。絕食者仍不放棄在周邊餐廳找尋吃午餐的立委,發給傳單正在用餐的上班族,宣傳反砍假。
161107-3
161107-5

砍假抗爭好久了,事情從一年前開始…
被消失的國定假日? 《勞基法》修法爭議公庫全紀錄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