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社區

蘆荻保校行動 教育部

school35月11日教育OT公聽會,教育部官員承認OT政策配套措施不足,其中三重高中校方與教育部根本沒有考量原承包者蘆荻社大具有教育公共性質,使得7月31 日後三重高中體育館由前家長會長承包經營。蘆荻決定採取行政訴訟,7月31日也將進行就地保校的直接行動,並於6月29日三重三德對社會大眾發表十年來社大成果。

時間:6月11日上午10點
地點:教育部前(中山南路上)
為了對教育部允諾6/17前將對教育OT政策及蘆荻個案回覆的施壓行動

火盟 香伶

蘆荻社大!絕不遷校!
蘆荻精神絕不動搖 教育立場絕不妥協
堅持辦學理念 抗爭到最後一秒

4/22確定蘆荻今年未標下體育館,很多同學或老師都在問:「下學期還會開課嗎?還會在這裡辦學嗎?」學校行政團隊的回答是:「是的,我們堅持繼續在國立三重高中體育館繼續辦學!」雖然目前看起來,OT過程都合法,但是,從教育立場的道理來講,正是教育部不當的教育政策,導致體育館成為營利廠商作為謀利工具,卻讓辦學績優的蘆荻要被粗暴的趕出已經辦學9年多的體育館!

為什麼蘆荻不能搬?我們歷經九年時間,把體育館的空間從一個未完成的工地,打造成為現在的模樣,所有蘆荻的學習空間,包括樓頂的有機空中蔬果園、3F瑜珈教室、2F木工教室、B1的展覽空間、生技中心、舞蹈教室、蘆荻書坊等等,哪一樣不是蘆荻人從無到有,花心思、血汗一點一滴建造起來。又有哪一個地方能夠提供像體育館一樣的條件,來承接我們所有已經發展成形的學習社群?要蘆荻搬遷就等於要蘆荻從零開始!蘆荻已經成為三重、蘆洲地區的各種文化教育學習的公共資源。因此,蘆荻絕不搬遷!!我們絕對不妥協於不公不義的教育政策之下,我們的抵抗,代表著我們堅持蘆荻辦學的教育理念與精神!

新政府上任後,蘆荻拜會了教育部新任主秘潘文忠(前台北縣教育局長),針對510在蘆荻召開「檢討教育OT政策」公聽會的三點結論,一、教育部應針對國立高中職場館OT現況進行全面檢討,應儘速舉辦公聽會。二、教育OT有其特殊性,教育部應依據教育OT之公共性及特殊性,訂出符合教育立場的OT行政指導原則。三、針對國立三重高中體育館OT案應暫緩執行,俟教育部進行通盤檢討並訂定規範後,再行執行。潘主秘回覆2週內(6/17前)會給具體答覆。

蘆荻保校運動,就此開始新的階段,我們會持續對教育部表達關心,我們將不斷的以各種軟性的方式,包括到教育部門口進行文化展演活動、公民論壇、拜會教育委員會立委尋求支持等等,希望教育部立即檢討教育OT政策以及暫緩執行重高體育館OT案。

我們邀請蘆荻所有的學員與老師,與我們一起堅守學校的空間,我們下學期仍然繼續在體育館辦學,請同學們如常選課,老師們如常的來授課,今年雖然沒有暑期課程,但學校設計了一組「夏季學校」的課程,來深化學員的學習,也邀請老師們一起參與,我們要面對社會把教育立場說清楚,邀請更多社會公論加入蘆荻案例來討論台灣的教育政策。

蘆荻行政團隊所有工作者包括校長在內,所有工作人員都堅持不走,如果政府硬要以法律為由把我們驅逐出體育館,到那時候,將是台灣教育蒙羞歷史的一頁。

蘆荻社區大學行政團隊 敬啟
2008.06.08

標籤: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