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徵, 外稿

環四徵地價購豐原現場〉有執照的黑幫,它的名字叫「政府」

圖、文 / 陳季芳

曾經威權時代,政府霸凌人民,說一不二,人民敢怒不敢言。於是,人民把對政府的不滿情緒,轉嫁到執行公權力第一線的警察:「有執照的流氓」,暗示了警察的上層政府,是「有執照的黑幫」。

如今,威權的面具剝落,政府,這個有執照的黑幫,既不能也無法掩飾惡霸凶殘的真實面目,反而豁開了,由南到北,猙獰的伸出了黑手,赤裸裸的予求予取,隨便掠奪併吞人民的權利與土地。

國道四號台中環線,俗稱環四,不是特例,但徹底突顯了黑幫政府的惡質。

3

環四是國道四號的延長線,由潭子到東勢,全長10.9公里,有三座隧道,工程費266億元,平均1公里24億,預定2017年初動工,現在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協議價購徵地。但是,所謂「協議價購」,根本沒有協議,小官、地主大家開個說明會家家酒,給地主一張通知,表列土地地段、面積、平方米單價、總數,「你的地就值這麼多了,趕快了簽了契約書。」中間沒有多少圜轉餘地。契約書簽了,就是價購;不簽,就是強制徵收。

1zt-ixsii7z3aplwcd2vi4q這個平方米單價是怎麼來的?嚴格來說,沒人知道。交通部國工局發出的說明會通知,除了契約書草案之外,還附了兩份說明資料,一份是取得說明,一份是補償參考,各一張兩面,密密麻麻寫了一堆,全是法令規定,除非是土地專家,大概沒什麼人看得懂。最關鍵的還是契約書上的第二條,買賣總價,一,土地價款,單位平方米,市價×面積×權利範圍,這權利範圍是什麼玩意,也沒人在意,反正國公局都算出來了,大家在乎的是單價;二,土地改良物價款,即農作或建築改良物價款,參照台中市主管機關所訂查估標準以實地查做價格為準。

1zgebtwibuv9fksdeq4uetq這條的條件似乎很寬鬆,對地主有利,但問題也不少,至少地主和政府的觀點不一樣,你說好我說不好。

2016年11月8日,環四徵地協議價購的第二場說明會,在豐原區公所四樓召開,還是由國公局的組長紀惟澤主持,他是這幾場說明會裡最大的官了,而豐原也是環四所有徵地中地主最多,也是態度最激烈的地方,紀惟澤也曉得這幾天很難過。所以,在開會之前,他答覆了兩三個記者的詢問,希望趕快打發記者走人。

在記者散了之後,我才問他有關單價怎麼算的。他很詫異怎麼還有一個記者,便問說你是那個媒體的,我隨口說無媒,他也聽不懂,嘆口氣說,「這麼專業的事,我怎麼會清楚。」他叫我去問側桌一位穿黑衣服的先生。

1gg6ccj4wzl265znwkftp0a

我跑去問這位黑衣人,說是紀惟澤叫我來問他的,我先問他是什麼單位,他說是不動產估價師,他還怕我聽不懂,還解釋說,像律師、會計師一樣,有證照。我說,這個土地估價,這麼大的地方,也不是一個人做得來的,應該有事務所吧?他說,對。我就問,是那一家事務所呢,有名稱吧。我問他事務所的名稱,他支支吾吾不肯說,而隔壁坐的那人開始打岔,說什麼他馬上要起來說明,等一下再問。好,我等了半天,也沒見他起來說明什麼,又再跑去問,旁邊那人又擋,我火大了,破口大罵他是什麼東西,憑什麼不讓我問?搞得警察都跑過來,那個黑衣人才心不甘情不願的說了「理德」兩個字。

這時中興顧問的說明也講完了,輪到地主上場,豐原人果然犀利,第一個發言的是張益基,報了姓名、地號,還說了地段,他的地在豐勢路半張,他問的問題就是土地單價怎麼算?他還拿出文件說,兩年前,台中市政府徵收豐勢路一帶的土地,平方米是54200,現在國工局徵地怎麼只有33800?

有同樣問題的人還不少,陳汝倉的地在國四和豐勢路口,經營欣欣花園,算是角店,但也因為角店更倒楣,直的要開路,要他的地;橫的要拓寬,也要他的地。從他父親開始,他家已經被徵收了五次地,他父親三次,他兩次。這一次他質疑,為什麼他隔鄰的兩塊地,都要徵收,但每平方米卻有40500和34600的區別?這是怎麼算的?

1

還有一位張佩華小姐,她家的地兩塊相鄰,地號差一號,都有房子,但一幢比較好,一幢比較差,而這也影響到地價,而且很懸殊,78900和36500,而她也了解,這是農建地和農地的區別,但這是日據時代的地目,她沒法變更,政府也不理會,以至和實際狀況脫離。

對於這些問題,負責估價的理德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代表黑衣人,沒辦法回答,他說,他們是按照國家法令來估。

另一位張財發,直接問紀惟澤,土地買賣,我們是賣方,你們是買方,說是協議,那麼,我們有權不賣嗎?他又轉向嘲笑理德不動產估價師,是在電腦上虛擬估價,才出現這麼荒唐的差異。

他更問說,地主發言,報姓名報地號,你們買方回答問題,為什麼不報單位姓名。他要求理德不動產估價師那位黑衣人,拿出名片,說出事務所地址。但是,在場的國工局官員、中興顧問職員、不動產估價師,除了紀惟澤不得不報姓名外,因為他的大名就在開會通知單上,其他沒有一個人肯說出姓名。

2

父親的土地馬上要變成隧道的熊英綉,她說,最近有國工局或什麼單位,總共有九個人到他父親家拜訪打哈哈,但就沒有一個人願意掏出名片和說出名字。

這個政府顯然沒有人願意負責,張財發說,你們桌子擺那麼多牌子,什麼建設局、農業局、地政事務所,就沒一個人來,這是什麼意思?

開路,地圖上或者電腦上,一條線畫過去,一塊地就支離破碎,張財發虛擬作業的懷疑,也不是完全沒道理。張嘉蓉的地,給劃一下剩三坪,她說,這三坪還能住人嗎?留著有什麼用?

另有一位謝女士,她有相鄰的兩塊地,路一開過去,她變成有三塊地;本來四四方方的兩塊地,變成了各據一方互不相連的三塊畸零地,她形容他的地是三明治。

16dgcotof0tbfreegajvdta張嘉蓉不只是生氣只剩三坪地,她拿出蘋果日報房地產版的影本說,報紙上說他住的這條街有四個建案,每坪大概17萬,但政府所謂按市價價購她的土地,一坪只有12萬,她說,她就是換房子住,也得貼老本,這有道理嗎?她根本懷疑,環四工程根本就在剝削人民,圖利建商。

為了環四,豐原地區謠言很多,說是有個建商就買了一甲地,等的就是政府收購,比蓋房子還好賺,因為不費工夫。而環四路線移來移去,也是因為有山線海線的兩個國民黨立委運用了權勢,他們更奇怪,時代力量也不對這件工程說過話,「時代不是有位不分區立委本來要在豐原選嗎?」

紀惟澤當然不會理會也不能回答這些傳言。但環四共要徵收近千筆土地,私地超過60公頃,歸戶772戶,每一戶都有問題,都有疑問,都覺得不公,他說,大家對價購不滿意,不願被徵收,他只有報內政部,內政部再轉台中市政府,公告30天後,大家還不滿意,再送台中市政府地評議會,再向內政部,最後送行政法院。這一套程序下來,意思再簡單不過了,地主根本沒有不滿意的餘地,不被價購,就被徵收。政府透過所謂合法的程序,「我要的就得拿來」,跟黑幫完全沒兩樣。

紀惟澤被地主包圍,後方牆上「快樂幸福」四個字,實在超反諷。

1syafa-h-siif6a4jlyvfcw

標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