惟工新聞

搖搖欲墜的貿易協定——標誌美國衰落

本文為公庫合作夥伴惟工新聞提供

惟工按: 用以抗衡中國勢力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PP)可能會胎死腹中?經濟雜誌Financial Times有文章分析道,TPP受到美國大選局勢的影響。不過,早前本報便曾報導TPP的種種問題,它的失敗或許不一定是壞事。惟工新聞特此翻譯。

當人們寫美國衰落史時,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的慘敗雖不足以成為一個篇章,但無可否認它足夠成為一個注腳。

TPP覆蓋了12個在太平洋的國家,其人口合8億人,數字大約多於歐盟單一市場的三分之二,佔全球貿易的40%。它亦成為了一場重要的試驗,考驗美國在亞洲和全球的領導能力。

不幸地,兩名總統候選人正在比拼誰更憎恨TPP,加上歐巴馬無力在議會推動任何東西,因此TPP能通過的機會日益渺茫。如果TPP無法被認可,這次美國內政的失敗,會讓積極尋求機會取代美國的中國成為地區霸權。

歐巴馬政府的混雜消息

中國被指明不能加入協議,儘管中國是一個太平洋國家和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從北京的角度來看,TPP失敗雖然令人困惑,但總算是一件樂事。對北京來說,這是一個最新的例子——另一例子是英國脫歐——證明大眾民主的危險,証明不應該將國家利益問題交由不感興趣和不知情的大眾決定。中國的領導人對美國容許東北地區搖擺州的少數選民如此明顯危害國家利益這件事,無疑感到驚奇。

部份的問題是由奧巴馬政府的混雜消息引起。TPP在非正式場合中被描述為一個「沒有中國的協會」和「經濟層面的北約」,不過美國政府卻在公開場合費力否認TPP是針對中國。

推動TPP的真正原因

當許多人對這個協定感到懷疑時候,美國政府被迫以另一個貿易協議在國內推動TPP。歐巴馬在2015年1月已經說出了推動TPP的真正原因。「中國希望為世界增長最快速的地區製定規則,」他說:「這會令我們的工人和商貿處於下風。為何我們要讓它發生?規則應該由我們來定。」

美國國防部長阿什頓•卡特(Ashton Carter)去年4月進一步說:「對我來說,通過TPP就如增加一艘航空母艦般重要。」這兩個說法都是正確,雖然卡特先生可能高估了航空母艦的價值。 如果無法通過TPP,美國實際上放棄了在世界經濟增長最快地區中,設定貿易和經濟規則的權利。用一名日本高級外交官的話來說,這為北京提供一個黃金機會,建立一個由中國領導的亞洲貿易體系。

即使日本認為中國的崛起是生死攸關的威脅,但是如果美國不批准TPP,她將考慮加入對中國有利的地區全面經濟夥伴關係。該協定將涵蓋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的10個國家,加上澳洲、新西蘭、中國、印度、日本和韓國。這個區域合作夥伴不僅不包括美國,而且在知識產權、互聯網自由、工人權利、野生動物和環境等各方面的保護會更差。

在這些領域和從美國企業的角度來看,TPP有如希拉里還是奧巴馬政府成員時描述般,它是一個「黃金標準」。

由於中國蔑視互聯網自由、人權和環境保護、以及對國外業務中的瀆職行為視而不見的做法,你可以肯定北京不會在任何貿易協議中推動這些標準。

希拉蕊會重新包裝TPP?

美國和亞洲的一些觀察家樂觀地認為如果希拉蕊當選,她將會重新包裝TPP,以另一名字再次推出。但這需要很長時間,屆時協議可能會胎死腹中。與此同時,中國將努力尋找排除美國的方法。美國阻止其在亞洲的影響力和威望下降的最佳機會,是在11月選舉後、1月新總統就職前的跛腳鴨期間強行通過協議。

如果無法做到,美國無疑是搬石頭砸自己,讓中國取得巨大的影響,並確保未來的商業交易對美國公司、對工人或對地球來說都會更糟。

來源:
相關報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