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 社運發電機

【聲明】為馬來西亞的明天站出來!——BERSIH 5.0 台北聲明稿

文 / BERSIH TAIWAN RALLY 旅台大馬遊子聲援BERSIH

每每提及馬來西亞,我們會想到什麼?是炒粿條、肉骨茶、東炎麵、紅豆冰、娘惹糕……之類令人讚歎的馬來西亞美食?還是多元文化、多元宗教的背景?我們可曾想過,馬來西亞目前面臨的狀況——物價增長迅速、治安亮紅燈、消費稅徵收不合理、種族間資源分配不公、貪腐問題嚴重等種種問題?

生活在台灣的我們,忙於自己的學業和事業,但我們依然忙裡抽空,透過家人朋友的轉述或網路去了解馬來西亞的現況,因為那裡是許多人成長、生活的一塊土地。不少學子飄洋過海,來台唸書,感受最深的莫過於不斷下跌的匯率,我們體認到馬來西亞的經濟已大不如前。

不僅如此,馬來西亞正在經歷史上最持久的政治危機。自2010年國會揭發一馬公司(1MDB) 醜聞以來,國內貪腐情況越演越烈,然而首相納吉及其閣員始終對這情勢保持緘默,甚至不顧人民水深火熱的生活而陸續取消各種津貼。為此,淨選盟認為馬來西亞人民應凝聚力量,對貪腐醜聞及有關當局的無能表達出自己堅定的反對立場。在今年的11月19日,淨選盟召集人民走上街頭,並提出以下五大訴求:

(一)乾淨選舉 (二)廉潔政府 (三)強化議會民主 (四)捍衛異議權利 (五)賦權予東馬二州

淨選盟看到,馬來西亞現今仍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故此訴求並不局限於選舉制度的改革,而是藉以推動更全面的改革。「乾淨選舉」冀望一個自由、公正與更完善的選舉制度;「廉潔政府」呼籲政府回歸三權分立,讓行政權、立法權和司法權能夠有效地互相監督,並捍衛公義;「強化議會民主」冀望透過國會民主的改革,讓國會能夠真正行使議會功能,並恢復人民對國會的公信力;「捍衛異議權利」敦促政府修正或廢除有礙人民言論自由的法令,以捍衛人民發聲的權利;「賦權予東馬二州」旨在讓東馬的沙巴和砂拉越能夠取得主權,避免聯邦及兩個州內的執政菁英繼續剝削這兩州的人民。

我們非常認同淨選盟的訴求,當一個國家腐敗至此,推動制度的革新刻不容緩。我們也認為,改變一個國家不能只是仰賴政治人物,民間的力量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有許多夥伴,在台灣或馬來西亞不斷關注各項社會議題,我們期許這些聲音與議題能被國民聽見及關注。為了讓馬來西亞更美好,我們不能僅滿足於選舉制度的革新,也不能期許政權更替後一切必然會改善。要建立一個讓所有人民能夠安居樂業,過得舒適自在的國家,我們除了必須推動各項制度面的改革之外,也應該關懷處在各個角落的弱勢族群,正視他們的處境與訴求。身為現代公民,我們不應被動地等待改變,而是應該主動關心社會,以實際行動參與國家的建設。

為了響應淨選盟的號召,BERSIH TAIWAN RALLY 旅台大馬遊子將和淨選盟同步行動,在2016年11月19日 下午2時於台北中正紀念堂發起集會,名為「Bersih 5台北場集會:公民講堂」(Perhimpunan Bersih 5 Taipei : Kuliah Rakyat)。屆時大會將安排一連串的議題演講,讓大家以行動支持之餘,也能深入了解馬來西亞以及台馬兩地的現實狀況。無論你身在何處,是長期關注國內議題的朋友,還是過去不曾參與的朋友;是馬來西亞公民,還是關心馬來西亞的台灣朋友,都歡迎你一起來參與。讓大馬國內獨霸的威權知道,人民需要的是一個實質美好的國家,而不是虛假的「一個大馬」夢。

BERSIH TAIWAN RALLY 旅台大馬遊子 敬啟

馬來文版 Kenyataan Rasmi Bersih 5.0 Taipei: Marilah kita Melangkah demi Masa Depan Malaysia http://ppt.cc/bHXTS

標籤: ,